注册

上海张江:打造一片值得被期待的“创新森林”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此外,张江亦推出独具特色的“嵌入式”众创空间布局,在特色产业基地里建立创客空间,使其中的创业者能够和产业领域相结合。由基地内的龙头企业,采取服务外包的方式,向创客空间“发包”。

原标题:上海张江:打造一片值得被期待的“创新森林”

中新社上海7月24日电题:上海张江:打造一片值得被期待的“创新森林”

中新社记者李姝徵

汇集科技型企业7万余家、各类研发机构1400余个、聚集上海80%以上的高端人才……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恰似一片生机勃勃的森林,源源不断地向中国、向世界输送着来自科技与创新的清新“氧气”。

土壤、水分、空气与阳光,则是打造张江这片“创新森林”必不可少的“四要素”。

肥沃科研“土壤”提供创新“养分”

“科技等于科学加技术,”浦东新区科委主任唐石青曾向媒体表示,没有基础性科学,“科创”将成“无米之炊”。

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复旦大学张江校区等高等院校;多个国家级科研院所、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如此“拼配”的肥沃科研“土壤”,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提供着养分,为张江搭载了强大的“内核”。

而就在本月,毗邻上海光源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并预计今年底调试出光。这个能发出被科学界称为“第四代先进光源”的装置长近300米、宽约30米,形似一把利剑。

这把科技“利剑”未来将用于能源科学、生命科学、飞秒化学等诸多领域。“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未来几年的投入,把张江光子科学中心的性能指标提升到全球第一。”中科院应用物理研究所自由电子激光部主任王东对媒体说。

金融血脉供给创新“水分”

在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环节中,中小微企业如同一棵棵小树苗,渴望着金融血脉的注入,却苦于无抵押无担保,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

为此,张江积极筹备设立民营张江银行,以“投贷联动”和“投贷保联动”的业务模式,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张江高新区管委会马文刚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江银行不像传统银行一样,仅仅关注企业的还款能力,“我们更关注企业为什么要融资。”

据马文刚介绍,调研发现,中小药企研发的药物必须自己建立生产线生产才能取得上市许可。而因为融资难,曾有不少中小型药企纷纷迁移到外地去建立生产基地,但建成的生产线却并未得到有效使用。

“张江并没有帮助他们直接融资,而是推行CMO委托代加工(合同加工外包),”马文刚说,此举既避免了“浪费型融资”,也提高了“张江药谷”的软实力。

优化环境创造“科创氛围”

据马文刚介绍,目前,已有98个由体制外单位承担、具有市场化运作、专业服务能力的试点平台,为园区内5万多家企业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此外,张江亦推出独具特色的“嵌入式”众创空间布局,在特色产业基地里建立创客空间,使其中的创业者能够和产业领域相结合。由基地内的龙头企业,采取服务外包的方式,向创客空间“发包”。

“上海的商务成本很高,”马文刚坦言,而留住创业者的“法宝”则是“让人才领到订单、创造价值。”

开放创新“沐浴”更多“阳光”

“如果我们把自主创新理解为中国人关起门来自己玩,不带外国人一起玩,则会丧失很多研发机会。”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曹振全表示,张江聚集着380家外资研发机构,“将他们作为一种力量、一种资源盘活,这是很有意义的。”

对外开放引进的不止是国外的资本与技术,曹振全认为,由此带来更多具有全球视野、更有远大目标的人士,正改变着上海创新创业的文化。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新一代创新创业者的加入,实际上正“优化着”海派文化。而这一点也正促进、催化着巨无霸企业的产生。

对于张江——这片开放的创新森林、对于上海——正步步成型的科创中心,曹振全说:“值得期待的还有很多。”(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