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警察滥杀非裔酿种族之战?


来源:信息时报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时,权威人士宣告,许多世纪以来的美国种族对立将画上句号。如今,这位非白人总统在几十年来最紧张的种族分化时刻却偃旗息鼓了。特朗普的崛起让3K党重新回到新闻头条。即使特朗普无法成为美国总统,他已将毒素注入美国人民的血液,让恐惧成为主流情绪。

原标题:美国警察滥杀非裔酿种族之战?

再揭伤疤?

有人认为解放黑奴是错的

《达拉斯晨报》在案发后发表社论称,在达拉斯,大家虽然生活在一起,但彼此并不相互理解,这是阶级、有时候是地理因素,而更多的则是种族因素所致。但这种情况并非达拉斯所独有,整个美国也是如此,大家虽为近邻,但相互缺乏信任与理解。

美国的种族问题根深蒂固,由来已久。尽管美国发生过南北战争,为消除种族隔阂付出过多重努力,但种族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有效解决。而如今,这一问题愈演愈烈。

当前,美国社会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表现在不同层面。例如,黑人群体的受教育条件和收入水平普遍低于白人,社会其他群体对于黑人在文化认同上存在隔阂等。此外,不少有利于少数族裔权益的改革举措被废弃,这使美国社会在很多领域根本无法实现机会均等。而且在美国,白人至上的观念仍然存在,这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同程度的表现。

2015年6月17日晚,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南部城镇查尔斯顿一座古老的黑人教堂发生枪击事件,现场造成至少9人死亡,一度还传出有炸弹威胁。枪击案嫌疑人是21岁的狄伦·鲁夫。有目击者告诉执法官员,枪手当时站起来说,“我在这里就是为射杀黑人”。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时,权威人士宣告,许多世纪以来的美国种族对立将画上句号。如今,这位非白人总统在几十年来最紧张的种族分化时刻却偃旗息鼓了。特朗普的崛起让3K党重新回到新闻头条。即使特朗普无法成为美国总统,他已将毒素注入美国人民的血液,让恐惧成为主流情绪。

在特朗普轻松赢得初选的南卡罗来纳州,民调显示,投票支持特朗普的选民中,竟然有五分之一认为亚伯拉罕·林肯解放黑奴是错误的!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希望南方在内战中获胜。

最糟时刻

种族矛盾一触即发之年

在政治上,2016年是种族火药桶一触即发之年。以任何严肃标准衡量,美国社会种族极化程度在奥巴马任期结束之际比其上台伊始更为严重。在他上任100天后,59%的美国黑人表示,美国种族关系“大体还不错”。在他离任前6个月,这一比例下降至34%。

悲观情绪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一连串的警察枪杀事件,以及记录此类事件的视频在网上引起轰动效应,但无疑也与奥巴马遭受对手蔑视有很大关系。

历史上,没有哪位美国总统像奥巴马那样遭到合法性方面的质疑。特朗普2011年发起运动,逼迫奥巴马公布出生证,以证明他出生在美国而非肯尼亚。虽然白宫公布了奥巴马完整版的出生证,但“出生地阴谋论”得到了更多怀疑者的呼应。

这还只是奥巴马总统资质面临的系列挑战之一。2008年奥巴马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前,有人注意到他未佩戴星条旗徽章,就诬蔑称他不爱美国甚至是反美国的。纽约前市长鲁迪·朱利安尼表示:“我不相信总统是爱美国的……他没有像你我那样,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爱这个国家的熏陶”。

2016年总统大选也将在多年来种族隔阂最严重的背景下进行:首次在没有《1965年投票权法》完全保护的情况下举行总统大选。《投票权法》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法案,它最终终结了长达一个世纪的剥夺南方黑人选民公民权的《吉姆·克劳法》。

2013年,美国最高法庭废除了《投票权法》中的一些关键要素。自那以来,17个州出台了新的鉴别投票者身份的法律,将超出比例地压低黑人投票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