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浦春融”再现南淝河畔:瑶海生态历史文化第一街银屏街今日开街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合肥7月23日电(刘甜甜 王和剡)银屏街,古称淮浦巷,是庐阳八景之一“淮浦春融”的所在地。今天上午,随着瑶海区生态历史文化第一街——银屏街区正式开街,“淮浦春融”这一几百年前的合肥佳景,仿佛穿越了时空再现南淝河畔。

原标题:“淮浦春融”再现南淝河畔:瑶海生态历史文化第一街银屏街今日开街

人民网合肥7月23日电(刘甜甜 王和剡)银屏街,古称淮浦巷,是庐阳八景之一“淮浦春融”的所在地。今天上午,随着瑶海区生态历史文化第一街——银屏街区正式开街,“淮浦春融”这一几百年前的合肥佳景,仿佛穿越了时空再现南淝河畔。

三段历史风景装点一条街

2015年,瑶海区将银屏街定位为“瑶海生态历史文化第一街”开建。它从淝滨路交口到明光路交口,全长762米,侧重于体现“城市发展史”。银屏街一共分为三个段落,分别为淮浦春融、巷陌芳踪、新都花雨,一段长街让游客体验到从明清合肥向现代合肥过渡的“穿越感”。

淮浦春融段落,是以庐阳八景“淮浦春融”为主题,展现银屏街的历史,溯历史,觅回忆。此段利用淮浦亭、老茶馆、炒货店、非遗剪纸坊、非遗根雕馆等庐州传统生活场所,结合老字号景墙、庐阳八景画廊、状元古井、市井雕塑等景观小品,唤起人们对古庐州生活的记忆,感受乡愁。

巷陌芳踪段落,以小资情调的民国风建筑为主题,展现银屏街的文化,寻旧梦,乐悠闲。此段利用紫藤等大量植物营造绿色氛围,结合民国风情的咖啡屋、画廊、花店、书吧、特色景观廊等散发着小资情调的场景元素,体现合肥人精致细腻的生活品位,抒发心中的小资情怀。

新都花雨段落,它是以现代化风格的生态绿化为主题,展现银屏街的生态,看生态,品生活。此段利用现代简约的设计风格和生态的理念,结合雨水花园、枫叶广场、书报亭、雨花亭等生态休闲设施,体现当代合肥人追求未来幸福生活的新潮流、新风尚。

生态沙漏开启银屏街

今天上午,银屏街的开街仪式也是生态、历史、文化元素十足。现场以银屏街的水幕墙及垂直绿化为背景,搭建了简易舞台,加以特色绿植点缀,体现出银屏街的生态理念。启动仪式上用打开生态沙漏来表示银屏街开街启用、迎接八方游客,代表银屏街从古到今的时代感。

银屏街三段还别具匠心地安排了相应的活动与来宾互动。淮浦春融段落安排了合肥非遗文化展,现场布置传统春节庙会互动项目,供来宾游戏互动,增添了活动的节庆氛围。巷陌芳踪段落则以铜人静模演绎几百年来老合肥的一些老行当,非常夺人眼球,吸引了众多来宾与其互动。装扮成民国时期小贩的模特在街区穿梭走动,让你傻傻分不清历史和现实。他们还与来宾互动合影,将印有项目信息的报纸和小礼品派发给来宾。新都花雨段落在街道中用快闪的时尚氛围让众多来宾驻足观看,聚焦了人气,展现了现代化合肥大都市里张扬的青春文化气息。

特色商铺推出系列活动

与合肥市一些以商业为主的街区不同的是,银屏街的商业味特别“清淡”,这也是瑶海区打造这条特色街区的定位和初衷所在——“为全市人民奉献一个生态历史文化街”。本网从银屏街管理中心了解到,全街现有11家特色商铺已经正式运营,透出浓郁的文化味和合肥味。

在金斗驿老茶馆,你可以一边喝大碗茶解暑,一边听二胡弹评相声;在民国1919咖啡馆,你可以放纵一下小资情怀,手抚书卷目游街景;在陶永祥炒货店,你可品百年间合肥的各色小吃,必是唇齿留香满意而归。还有,非遗剪纸坊、非遗根雕馆,画廊,花店等等,都足以让人流连忘返。据了解,开街后,银屏街的各个商铺在节假日会不断推出一系列活动,让更多市民游客了解特色商铺。

生态瑶海将不断惠及民生

“银屏街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其主要目的是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具有文化质感的生态休闲环境氛围。”开街现场,瑶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作为主城区,瑶海将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在合肥城市文化、城市历史传承与挖掘,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进一步大胆探索、积累经验、率先发展,为繁荣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传承中华文化精髓,为建设融合历史文化特色的现代化大都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网从瑶海区住建局了解到,瑶海区“十三五”期间将有多个创意文化项目、生态文化项目惠及市民。目前,二十埠生态湿地公园、南淝河畔的滨河公园,以及一批街头游园都在建设中,花冲公园也将通过升级换代,以新面貌服务市民。而瑶海区围绕合肥城市文化挖掘保护,以及对厚重的工业文明积淀的开发利用,还将推动合肥电机厂地块、合肥木滩街等特色、创意文化项目,让合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城市文化底色更亮,城市内涵更厚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