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慕尼黑枪击案凶手疑为伊朗裔德国少年 属“独狼作案”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2号18时左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德国慕尼黑市一购物中心内发生严重枪击事件,目前至少已经造成10人死亡,21人受伤。当地时间凌晨2点,德国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

原标题:慕尼黑枪击案凶手疑为伊朗裔德国少年 属“独狼作案”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2号18时左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德国慕尼黑市一购物中心内发生严重枪击事件,目前至少已经造成10人死亡,21人受伤。当地时间凌晨2点,德国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

枪击案发生在慕尼黑一个非常著名的购物中心附近的麦当劳餐厅,当时凶手从餐厅开始向外面叫嚷,一路开枪杀进购物中心,造成超过21人受伤,并且造成10人死亡。其中,9人属于无辜群众,1人应该是枪手自己。警方随后证实,枪手在交火过程中,已经中枪身亡。之前有传言说枪手共3人,其中两人驾车逃走,但事后排查证明,这两个人可能跟这起枪击事故没有任何关系。

枪击过程中,发生了很严重的交火。德国警方派出大量警力封锁和围堵现场,并且对全城进行排查。先后调动整个巴登州差不多2300名的警力以及德军GSG和眼镜蛇特种部队,直升机搜寻部队也相继启动。凶手身份基本上已验明,是一个18岁出身在德国疑似伊朗籍的少年。初步证据显示,属于独狼作案的恐怖行为。暂时没有发现跟境外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有任何联系。据警方初步判断,年轻人来自当地一个比较贫困的社区,而且精神状况非常亢奋,甚至有一点错乱,怀疑受到一定的精神刺激而产生了作案动机。

枪击案发生不久,在德国尤其是慕尼黑多地马上接到很多疑似这样的报案,有的说被枪击了,有的说被绑架了,但事后经过警方排查和证明,认为都不属实。从德国晚上凌晨四点钟开始,德国慕尼黑市的交通哨卡已经开始陆续恢复,公交也随后恢复,警方警告所有市民,尽量待在家中。

一位正在慕尼黑旅游的中国游客张女士讲述了惊魂一刻:当地时间下午6点50,我人还在玛利亚广场上,已经可以听到有很多警车从南向北的方向走,但我当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7点多,大概我在里面逛了一到两分钟,突然听到门口传来尖叫声,很多人开始往商场里面跑,我意识到可能发生了一些突发事件。我跟着人一起跑,正好遇到一对在慕尼黑当地生活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要躲到车里,正好让我一起躲在车里,大概躲了三四分钟左右。确保那个区已经没有事情了,我赶紧下车,沿着一条距离商场比较远的路,跑了回去,十分钟之后回到我住的地方。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就袭击案也发布了安全提醒:1、密切关注德国及巴州政府、执法部门发布的安全信息;2、加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避免前往人多、治安较差或有安全隐患的地区。在人群密集场所或敏感地区,注意防范身边可疑人员;3、尽量不要长时间出门,出行前关好门窗,注意门户安全,并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4、随身携带手机及应急联络方式,遇紧急或突发状况,保持冷静并及时拨打110报警,持中国手机的中国公民请拨0049+所在城市区号+110,如慕尼黑市内拨打004989110;5、领事保护与协助请直接与我馆联系领事保护电话:00491755452913或者拨打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4小时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电话是: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这已是德国在不到一周内发生的第二起恶性袭击事件。4天前的7月18日,巴伐利亚州距离慕尼黑300公里的另一城市维尔茨堡刚刚发生过一起袭击事件,一名阿富汗难民在火车上持斧头重伤4名中国香港游客和1名德国民众。

继法国、比利时之后,为何“领头羊”德国近期也频发意外恶性事件?维尔茨堡、慕尼黑之后,还会有下一个危险地点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维尔茨堡、慕尼黑两起袭击事件实际有所区别,不过在越来越复杂的内外环境中,德国的多地频发意外也是这段时期对于德国未来政策包括欧洲面临困难局面的集中反映。

崔洪建认为,所谓的欧洲传统的“独狼式”袭击具有很大的偶发性,甚至可能因为某些人有一些情绪方面的影响,而产生的一种突发性的应激式的恐怖事件。这次发生在慕尼黑的事件,似乎是一次有组织、有策划的枪手袭击事件,更像是有恐怖势力在后面主导的一种手段。两者比较来看,慕尼黑似乎具有更多滋生恐怖事件的土壤。因为慕尼黑是德国移民和难民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已经形成非常庞大而且相对成熟的社区。对于德国警方来说,要想在那个地区对恐怖活动进行控制,甚至进行一些预防的话,实际上具有非常大的难度。

对于发生的此类事件,德国乃至欧洲的官方发言都采取谨慎再谨慎的态度。草率定性,都会进一步激发国内对于族群、移民政策的争论。正是由于移民、难民政策问题,近年来德国乃至欧洲极右翼势力才得以借势野蛮生长。那么民怨情绪又将多大程度影响未来有关移民政策走向呢?

崔洪建观察认为,德国是一个长期执行移民政策的国家,去年接收了超过100万的难民,所以无论是国内的社会结构,还是族群矛盾都有很大的变化。一个重要的观察点就是明年德国要举行大选,尽管现在看上去极右翼势力在德国根基较浅,很难说它在明年会获得进入内阁或执政的地位。但它显然会在政策层面给主流政党,包括现在执政的基民盟造成很大压力。毕竟对基民盟来说,明年大选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谋求连任,为了应对或迎合民众,在政策上会迫使基民盟和默克尔总理在移民和难民问题上做出某种妥协和退让。如果不这样做的话,会流失大量选民支持,今后会削弱它的政治资源,也会削弱它的社会支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