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土耳其进入紧急状态 总统疑外国政府涉政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7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军事政变遇难者葬礼时潸然泪下,并安慰亲属。

原标题:美媒:土耳其进入紧急状态 总统疑外国政府涉政变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美媒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于20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三个月,他说这样一来他领导的政府就能肃清军队中试图推翻政府的人。

当地时间2016年7月20日,土耳其安卡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讲话。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将实施3个月的紧急状态,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民主和自由。

此前,被怀疑参与上周一场未遂政变的数千名军人和公务员已经遭到解雇或停职。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会让埃尔多安的权力得到进一步扩大。

20日,埃尔多安在电视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要保护土耳其的民主,这样的权力扩充是必要的。他还驳斥了西方国家的指责,它们说他领导的政府在清洗反政府嫌疑人过程中矫枉过正。

“我们的目标是迅速、有效地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把威胁民主、法治以及人民的权力和自由的因素消除殆尽,”埃尔多安说。

“这一举措绝不是在反民主、法律与自由,”他还说。“相反,其目标是保护和巩固它们。”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9日,土耳其安卡拉,在政变中被毁的议会大楼和警察局大楼成为废墟,墙上有明显的子弹痕迹。土耳其特警持枪看守这些政府办公处。

针对土耳其政府大范围清洗国家机构,以及许多土耳其人关于恢复死刑以便惩罚参与策划政变者的呼声,一些欧洲领导人和人权团体已经做出了批评。

20日早些时候,埃尔多安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表示,他怀疑这场未遂的政变或许还牵涉到外国政府,但他拒绝透露哪个国家的政府想让他下台。

美媒称,埃尔多安通过翻译接受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采访时还表示,针对他领导的政府的阴谋可能依然存在。

“我认为事情尚未结束,”美联社报道埃尔多安这样说,与此同时土耳其政府正宣布采取旨在巩固埃尔多安权威的新举措。

7月17日消息,当地时间7月16日,土耳其政府宣布挫败由部分军方人士发动的军事政变,2800多名军人因涉嫌参与政变遭逮捕。土耳其总理称,情况已经“完全得到控制”。此次政变造成了严重伤亡。图为当地民众集会谴责军事政变。

土耳其当局已经迅速采取行动,清理国家官僚机构中疑似追随费特胡拉·居伦(Fethullah Gulen)的人士。居伦是一名穆斯林神职人员,同时也是埃尔多安的竞争对手,被控策划了上周五的政变。

20日,土耳其宪法法院的两名成员被捕,国防部还解雇了逾200名军事法庭法官和检察官。另据土耳其官方媒体报道,教育部以调查“违反宪政秩序和妨碍宪政秩序运行的犯罪行为”之名,下令关闭626所私营学校。

包括上述宪法法院的两名成员在内,司法界共有超过100名官员于20日被捕。自上周末以来,全国各地已有将近6万名军人、警察、法官及公务员被停职或拘禁,大约1000名军方人士被控与未遂政变有关联。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7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军事政变遇难者葬礼时潸然泪下,并安慰亲属。

20日早些时候,埃尔多安召开国家安全特别会议,讨论还应采取何种措施,把他的政府的反对者从土耳其官僚机构和安全部队中清理出去。

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埃尔多安驳斥了他正变成独裁者、土耳其的民主正受到威胁之类的说法。

据路透社报道,他说:“我们将继续实施民主议会制度,我们永远也不会背弃它。”

19日,土耳其清洗政府机构的范围扩大到了教育部,该部逾1.5万名雇员被停职。20日,学术界人士被禁止出差到国外,土耳其官员称,这是为了防止被控牵涉政变阴谋的学者和大学教师逃出土耳其。

居伦曾是埃尔多安的盟友,目前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过着自我流放的生活,据信已经在土耳其和美国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教育机构网络。众所周知的是,他在土耳其警界和司法界也有很多支持者。

同样在20日,维基解密(WikiLeaks)在公布了与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有关的大量邮件后被土耳其网络监管部门屏蔽。

一位政府官员称,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公布这些邮件之举侵犯了隐私权,而且这些信息是从非法途径获得的。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