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耳其为什么总政变?盘点50多年发生的5次政变(图)


来源:凤凰资讯

15日晚间传来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的消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土耳其平均每10年就要发生一次军事政变。人们不禁要问,土耳其为何政变多发。第一次1960年5月27日背景:上世纪50年代后期,以曼德列斯为

15日晚间传来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的消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土耳其平均每10年就要发生一次军事政变。人们不禁要问,土耳其为何政变多发。

第一次1960年5月27日

背景:上世纪50年代后期,以曼德列斯为首的民主党政府在经济上过度推崇自由化,导致经济失控,民众的不满日益积累。更糟糕的是,军队不但失去社会政治地位,而且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民主党政府拒绝给军队涨工资,使其社会经济地位也大大下降,引起军队更大不满。

过程:5月27日土耳其总参谋长古尔塞勒发动政变,以藐视宪法、实行独裁的罪名,逮捕了总统拜亚尔、总理曼德列斯及民主党大部分议员和相当一部分官员,政变在没有流血的情况下为全国承认。

1960年5月27日,时任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右二)在政变中被军方逮捕。

结果:随后拜亚尔、曼德列斯和其他高官被控叛国罪、滥用公共资金和废除宪法,1961年9月,曼德列斯及外交部长、财政部长被处决,拜亚尔被判无期徒刑。而土军方则于1个月后还政于民,古尔塞勒被选为总统。

第二次1971年3月12日

背景:上世纪60年代末,暴力和动荡困扰着土耳其,街头暴力、工人罢工和政治暗杀此起彼伏。执政的正义党政府也处于麻烦之中,党内各派系纷争严重。1971年1月,土耳其政府无力遏制校园和街头暴力,也无法通过社会和金融改革的任何重要议案。

过程:3月12日,土耳其总参谋长塔马奇上将向政府发出一份备忘录,要求组建一个强有力和可信的政府,结束混乱状态。如果这些要求不能被满足,军队将“行使宪法赋予的职责”,接管政权。总理德米雷尔在与内阁成员举行3个小时会谈之后宣布辞职。

结果:19日军方任命尼哈特·埃里姆教授为总理。然而,当年4月有情报显示,一些持不同政见的下级军官和军校学员准备发动新一轮军事政变。4月17日,军方领导层下令在11个省实施戒严,挫败了未能实施的下级军人政变。但此后,土国内局势更加动荡,一些宗教组织也加强政治活动,各项改革无法进行,土政局又陷入混乱的轮回之中。

第三次1979年9月12日

背景:在上世纪70年代的最后几年,土耳其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由此导致前所未有的政治暴力在土耳其爆发,整个70年代政治暴力死亡人数超过5000人。

过程:9月12日,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夫伦领导的军方以科尼亚省出现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大游行和社会秩序混乱为由发动武装政变,逮捕主要政党领袖、禁止政党活动,宣布解散议会和内阁,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

凯南·埃夫伦

结果:1982年11月,埃夫伦根据新宪法直接成为土耳其第七任总统。

第四次1997年2月28日

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场会议上,军方递交有关世俗主义和政治化伊斯兰的问题,来自伊斯兰主义政党的内吉梅丁·埃尔巴坎总理被迫签署保护土耳其世俗主义的决议。不仅如此,在军方发出备忘录之后,埃尔巴坎被迫辞职,他还被禁止在5年内从政。

这场政变被形容为“后现代主义政变”,因为在没有解散议会和暂停宪法情况下就迫使埃尔巴坎政府垮台。

第五次2016年7月15日

土耳其军方企图政变,透过国营电视台土耳其之声宣称已接管政府,并进入戒严和宵禁、封闭博斯普鲁斯大桥和穆罕默德二世大桥。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通过网络视频称仍然控制权力,呼吁人们采取上街反对。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伊尔德勒姆谴责军队未经授权的非法行动。

有50多名发动政变的军官也伊斯坦布尔被逮捕。土耳其总统在回国后发表讲话,称人民已取得了胜利。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