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法国为何防不住恐袭


来源:新华网

14日夜晚,法国南部旅游城市尼斯发生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一辆卡车冲入观看国庆烟火的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50余人受伤。而这次袭击距上次造成480多人死伤的巴黎恐怖袭击案仅仅8个月。

原标题:新闻分析:法国为何防不住恐袭

新华社记者应强 张曼 张雪飞

14日夜晚,法国南部旅游城市尼斯发生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一辆卡车冲入观看国庆烟火的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50余人受伤。而这次袭击距上次造成480多人死伤的巴黎恐怖袭击案仅仅8个月。

“法国正处于战争之中”,法国总统奥朗德8个月前的这句话在2016年的法国国庆日不幸再次得到验证。极端分子令人发指的行为、选择的袭击时机和地点、造成的巨大伤害都显示,这是一起典型的恐怖袭击事件。

去年巴黎恐袭以来法国就一直处于国家紧急状态,警戒状态维持在最高水平。那么法国为什么没能防范恐怖性质的袭击再次发生呢?

究其原因,法国相关部门的松懈调查和执法恐怕难逃责任。日前公布的法国议会关于巴黎恐袭的调查听证报告显示,法国情报部门在巴黎恐袭事件调查中有重大失误,一些线索没有彻底彻查,一些重点嫌疑人员没有被跟踪。在本次袭击事件中,虽然卡车驾驶员的身份还没有最后确认,但媒体援引调查人员的消息称,这名30多岁的驾驶员此前就有案底,持有手枪。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日前在对法国欧锦赛安保工作做总结的时候,曾经表示法国情报部门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就逮捕了150名恐怖嫌疑人。但就在欧锦赛开赛前后,仍然有人因策划恐怖袭击被捕,也有杀害警察的恐怖性质事件发生。而在紧急状态下反劳动法改革的游行仍然持续了4个多月,期间的冲突愈演愈烈。

从记者的实际感受来看,虽然法国欧锦赛号称拥有最为严格的安保,但仍然有观众将烟火爆竹带进赛场。巴黎作为反恐重点区域,进入地铁也没有安检。

法国经济状况不佳给社会治安带来巨大挑战。法国不少第二代移民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很难找到工作,也不能很好地融入主流社会,不如意的社会现实让不少年轻人或偷盗抢劫,或走向极端。

另外,“独狼”式恐怖袭击让这场反恐之战难度加大,因为不知道敌人藏身何处,情报和军警部门都无法完全掌握袭击者的信息。

在尼斯袭击事件发生后,奥朗德表示将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反恐,紧急状态继续延长3个月。但如果法国内部和外部环境不发生根本变化,恐怖威胁恐将继续成为法国乃至西方社会挥之不去的噩梦。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