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你读懂了90后 表面看来奇葩的辞职理由也就那么回事


来源:新快报

无论你是BOSS、HR还是小鲜肉员工,都要承认奇葩总是正态分布于双方阵营里面的,也许你就是别人口中的奇葩,也许你就是每天暗地里骂奇葩的人——一言不合就辞职实在是损人不利己,公司稳稳当当经营,工资奖金平平安安入袋,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嘛。

原标题:当你读懂了90后 表面看来奇葩的辞职理由也就那么回事

日期:[2016-07-07] 版次:[A15] 版名:[CBD·公司人] 字体:【大中小】

无论你是BOSS、HR还是小鲜肉员工,都要承认奇葩总是正态分布于双方阵营里面的,也许你就是别人口中的奇葩,也许你就是每天暗地里骂奇葩的人——一言不合就辞职实在是损人不利己,公司稳稳当当经营,工资奖金平平安安入袋,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嘛。

某人力资源管理公司高级顾问仲先生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0后虽然有着自己的特点,但总体来说也大致符合20岁出头职场新人的形象,跟70后、80后同样年纪的时候差距不会太大,除去极个别的情况,他们辞职走人的原因表面上看虽然“奇葩”,归根到底也还是那几样:跟直属上司不合、发展前景不明晰,还有所获缺乏竞争力。

辞职走人的理由,跟直属上司不合占五成以上

根据仲先生的工作经验发现,跟直属上司不合的情况占五成以上,可以说,直属上司决定了90后员工的去留。“不管他们在辞职信上写的什么理由,我们要透过现象去看本质,通常情况是,他们依然喜欢公司,但是却讨厌他们的直接领导,有私怨、性格不合、看对方不顺眼这些都有可能。”

所以,他主张BOSS和HR们考虑任命一个部门的主管或者经理之前,“要360度考虑问题,不能只想这个人是否胜任,你们是否中意他,还要从下面想,比如他即将接管的员工跟他合不合拍,他的性格和管理方式跟前任对比有什么不同,任命以后会不会影响团队的稳定。如果前任是个稳重低调的人,你去任命一个个性张扬的人,那么员工未必能适应这么大的反差,就很可能出现离职。”

稍加留意员工的朋友圈,就能知道他们在想啥

他说,HR需要注意的是,早在招聘环节就需要有意识地建立团队的多样性。在员工的性别、年龄、个性、背景、经验和能力等等方面都需要有差异化,形成梯队,新老合作、男女搭配,避免提拔其中一两个员工的时候,造成其他人眼里的“不公平”而导致离职。有员工离开团队的时候也要注意主动调整,不能等问题发生才来想怎么解决。

如果说,公司服务的是客户,HR的服务对象就是员工。那么怎么才算服务好员工?在工作、生活等全方位要胜任员工的小保姆。“情绪问题、生活变动、身体健康还有婚恋关系,最近有没有生病、失恋、搬家或者家庭困难,都要去主动关心、主动过问,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些粗心的HR,只有在员工提出辞职的时候才来关注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还一脸惊讶,其实是一种失职。现在社交网络这么发达,人人都有朋友圈,只要稍加留意,就能知道员工在想什么。”

不能简单粗暴就用骂的,批评以缓慢引导为主

仲先生还指出,作为BOSS或直属上司,应当学会像成熟的人一样克制自己性格里极端、偏激的一面,批评员工或提出意见的时候要注意方法、注意用词。

“很多人跟90后的矛盾其实没有那么大,问题就是出现在表达方式上。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几代人的关怀下长大,可以说是从小就有全世界围着他转,等到他们就业以后,比较以自我为中心,心理承受力比较弱,受不得委屈是很正常的,即使要去调整,也是循序渐进,缓慢引导为主。你不能简单粗暴就用骂的,像以前那种老办法。90后普遍家境不差,对社会非常有安全感,没有以前的人那么重视饭碗,互联网时代就业机会满大街都是,你再拿他出气,肯定是要走人的。对待年轻人,作为领导者也该有胸怀和耐性,容忍他们的犯错,给他们足够的空间来成长,这样才能长成独当一面的人才。”

90后职场人,除了薪酬待遇,更看重幸福感

至于“所获”,他认为不能简单理解为薪酬待遇。“80后和之前的职场人,因为成长过程中物质条件的缺乏,十分珍惜能够带来稳定收入的饭碗,然而90后生下来就拥有了比较优越的环境,他们成长在互联网时代,见识更多视野更广,相信平等,不迷信权威,他们对于工作带来的幸福感衡量标准要具体一些。除了薪酬待遇,幸福感更重要,包括工作环境、团队默契、生活平衡、认同感和成就感等等。”仲先生说。

他还表示,从前企业要追求狼性发展才能生存,对于90后来说,他们完全没有这个压力,他们追求的是快乐工作,享受工作,把工作当作是兴趣爱好和理想生活方式的延伸。”

■90后看这里

阻碍你登上人生巅峰的是什么? 逃避、攀比还有自视过高

小皇帝小公主走上社会以后,看啥啥都新鲜,可是世界那么大,却不是你眼睛看到的就是你的,只有脚下真正走过的坎,为了实现目标流过的泪水汗水,吃过的亏和委屈,才能够帮助你成为走遍天下都不怕每家公司抢着要的优秀人才。

某外企资深HRD丛小姐说,她经手的闹辞职90后里,常见的“毛病”有以下3种:逃避、攀比以及自视过高。

自身工作能力问题,归根到底就是怕吃苦不想学习

丛小姐说:“90后确实有很多夸张的辞职理由,但是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是因为自身工作能力问题,怕吃苦不想学习进步,所以才找这些理由来恶搞,什么想去旅行、心情不好、环境不喜欢,很可能都是逃避的借口,这些娇生惯养的年轻人从小就被父母呵护长大,什么事情都有父母去帮忙解决,很容易形成遇事就逃避,把问题和责任留给别人的心态。”

她曾经处理过一个个案,“有个年轻人刚入职第一个星期,因为琐事被上司批评了几句,结果晚上她父母就打电话给我大吵大闹,说他家宝贝女儿长那么大没受过这种委屈,为了那么点钱被欺负不值得,我赶紧第二天就请她走人,回家当她的乖女儿去。”

作为职场前辈,她想要提醒的是,每次的逃避和半途而废,表面上看是挽回了一点面子和脆弱的自尊,但是却丧失了锻炼能力和发展自我的宝贵机会。

不爱比工资、福利,偏爱攀比办公环境、上司相貌

“攀比也是一大原因,现在的社交网络太发达,每个人的生活事无巨细都能够在网络上呈现,年轻人很容易就在上面攀比,他们还不爱比工资、福利这类干货,偏爱比办公环境、午餐、前台、年会甚至是上司、同事的相貌,什么都能晒一通。比不过别人的,心里自然就有不满意,就想辞职,去换一副更好的牌再重新比过。这种对工作的儿戏心态,就是浪费自己的时间,你攀比的时候,别人在埋头积累经验,过五年十年以后,高下立见,到时候你敢不敢再跟人家比?”

自视过高,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搪塞公司也敷衍自己

丛小姐认为,“自视过高”也是很多90后新鲜人对职场百般不适应的重要因素。“他们认为自己是父母手心的明珠,朋友圈里的明星,受过高等教育的社会精英,可是进入职场以后,并没有感受到期望的‘优待’,变成小透明的反差和失落感一下就击毁了他们对社会的那点新鲜感,对工作吊儿郎当,提不起兴趣,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搪塞公司也敷衍自己和家人,这也是很多奇葩辞职信的由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