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募资25亿成标王,山东玲珑轮胎“二进宫”高调上市


来源:齐鲁壹点

7月4日晚,媒体报道透露,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将于2016年7月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玲珑轮胎”,股票代码“601966”,发行价格12.98 元/股,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20000万股,公开发行后的总股本120000万股。

原标题:募资25亿成标王,山东玲珑轮胎“二进宫”高调上市

7月4日晚,媒体报道透露,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将于2016年7月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玲珑轮胎”,股票代码“601966”,发行价格12.98 元/股,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20000万股,公开发行后的总股本120000万股。

至此,年初上市申请暂缓的山东玲珑终获认可。

山东玲珑橡胶有限公司位于“中国金都”招远市,创建于1975年。迄今取得了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超过400项专利,连续多年被评为世界轮胎20强和中国轮胎前10强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上市募资金额最多的正是玲珑轮胎(601966),共募资25.96亿元,成为资本市场上最被看好的A股拟上市企业。

不过,玲珑轮胎上市之路却一波三折。

在2015年12月16日证监会召开的发审会上,发审委对山东玲珑轮胎首发上市申请暂缓表决。2016年1月13日,证监会召开2016年第6次发审委工作会议,才审核通过了玲珑轮胎的首发申请(IPO)。

据了解,玲珑轮胎首发申请被暂缓表决的主要原因是,发审委请发行人代表结合自身产品和品牌分类多样性情形,进一步说明存货分类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及其运行的有效性。此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发审委对轮胎行业过剩产能的担忧。接近玲珑轮胎的内部人士表示,发审委的担心很有必要。

从去年以来,多项数据持续走低,许多企业相继步入亏损大军之中,亏损金额与亏损面积的进一步扩大标志着中国轮胎行业面临严峻考验。加之,国内政策的调整和以美国对华“双反”为首的贸易保护政策,也给中国轮胎行业带来了影响。

不过,玲珑轮胎自主研发能力使得其公司业绩在近几年悄悄甩掉了国内同行,其自主研发的独特胎侧支撑技术,可令轮胎在0气压的状态下以80km/h的速度确保安全行驶两小时以上,从而取消备胎。

自助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低断面抗湿滑低噪音乘用子午线轮胎,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自主研发的Green-max UHP轮胎在2011年夏季芬兰世界轮胎评测中以7.6分的综合得分位列第四位,与米其林、邓禄普并驾齐驱,成为历次测试中表现最好的中国轮胎。

德国《AUTO BILD》对全球50个品牌轮胎进行测试,玲珑轮胎生产的ATLAS轮胎在测试中表现优异,在测试结果中获得“优秀”评价,优于多个国际一线轮胎品牌。

目前,玲珑轮胎每年新产品设计开发能力达到700多个,平均每天至少有两个新产品投放市场,是国内研发能力最强的企业,轮胎产品涵盖上万个规格品种,系列之全位居国内第一。

2015年,以202.95亿元的品牌价值上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连续多年在该榜单上稳居中国轮胎行业首位。

而随着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产能过剩的轮胎行业则整体开辟出“第二战场”。

“山东省鼓励轮胎企业走出国门建厂,优化资源配置,规避贸易壁垒。山东玲珑轮胎和森麒麟轮胎两家企业已在泰国投资建厂,赛轮股份在越南建设轮胎生产线。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将山东轮胎打造成国际品牌。”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民说。

这也是玲珑轮胎此次获得IPO申请通过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玲珑轮胎最新招股书显示,玲珑轮胎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流动比率相对较低,该公司面临一定的资产负债率较高和短期偿债风险。

该公司2011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及2014年6 月 30 日,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 74.85%、70.39%、67.49%和 67.29%,流动比率分别为 0.78、0.73、0.73 和 0.72。流动性呈逐渐下降趋势。

玲珑轮胎本次发行新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1000万套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技术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分别为178508万元、80000万元。其中,用于补充流动性资金占比达到30.9%。

齐鲁壹点综合报道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