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安全态势感知指数排名”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日,国内首份对国际安全问题进行量化评估的大数据评级指数—“国际安全态势感知指数排名”在北京举行的“安全外交:领土冲突与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布。

原标题:“国际安全态势感知指数排名”在京发布

中新网北京7月2日电 (记者 刘荫 金诗雨)在当今国际社会各种传统安全风险与非传统安全风险紧密交织的背景下,如何对国家所面临的总体安全环境和紧迫风险进行短时段内可感受的量化评估并进行科学评价,成为世界各国战略决策者、海外投资者和国际旅行者的重要关切。

2日,国内首份对国际安全问题进行量化评估的大数据评级指数—“国际安全态势感知指数排名”在北京举行的“安全外交:领土冲突与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表示,当今国际交往密度加大,各种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不稳定因素不断出现,使用大数据对国际关系与外交决策进行可量化评估,将为判断国际安全形势及国际政治形势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国际安全态势感知指数”将国家安全程度的整体态势按照由“不安全”到“安全”的序列化分为五个衡量等级,分别为:战争(赋值2)、冲突(赋值1)、动荡(赋值0)、相对安全(赋值-1)、高度安全(赋值-2)。

“国际安全态势感知指数”数据显示了两大趋势:一是中国的国际安全指数呈现下降趋势,总体国际安全态势不断向好;二是与其他世界大国(美国、俄罗斯)相比,中国的国际安全状况最好。

分析人士指出,该指数的发布对中国学界和政策界打破有关国际事务的西方话语霸权,科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预警海外风险投资以及辅助国家对外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林宏宇表示,“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安全指数总体较高,而且呈现逐步上升趋势。中国“走出去”亦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国际安全挑战。从分区域来看,中东欧地区的国际安全风险最小,而南亚地区的安全风险最高。此外,阿富汗、叙利亚和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安全风险最高三个国家,中国尤其要重视在巴基斯坦的安全风险。(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