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惠聚之星|组长崔青:“我们村的好女儿”


来源:亚心网

帕提玛·卡吾力是一位66岁老党员,50年前曾经受到毛主席的接见。走访中崔青认识到这位会全篇背诵“为人民服务”、会唱汉语歌曲的老人是党在基层中最坚实的力量,便给老人一家拍了“全家福”挂在村委会门前的光荣栏里,让村民们观看。现在村民们见到老人都会说“亚克西”。“母亲节”那天,崔青带着礼物看望她,老人激动地说:“你是我的好女儿”。

原标题:访惠聚之星|组长崔青:“我们村的好女儿”

“我们村的好女儿”

——记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住莎车县伯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工作组组长崔青

莎车县伯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是位于塔里木盆地边缘的一个村落。新疆国土资源厅在“访惠聚”活动中,让这个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三批住村工作组组长崔青带领组员们又是怎样赢得当地群众的信任呢?

做村民们的好女儿

帕提玛·卡吾力是一位66岁老党员,50年前曾经受到毛主席的接见。走访中崔青认识到这位会全篇背诵“为人民服务”、会唱汉语歌曲的老人是党在基层中最坚实的力量,便给老人一家拍了“全家福”挂在村委会门前的光荣栏里,让村民们观看。现在村民们见到老人都会说“亚克西”。“母亲节”那天,崔青带着礼物看望她,老人激动地说:“你是我的好女儿”。

艾玉尼莎·买买提是在村委会楼前遇见崔青的,老人想要起身和崔青握手却未能站起来。了解到老人有的严重风湿病,站行卧都很困难,崔青立即拿来馕和水果让老人吃,回乌鲁木齐市休假时,还专门买了羊皮护膝带给老人。锅炉工买买提·吐尔逊在工作时不慎烫伤,崔青知道后立即带着药品和慰问金看望,送他到镇卫生院处理伤口,又从乌鲁木齐市带回烫伤膏送到他家。

崔青了解到村里的医务室缺医少药,对一些常见病连最简单的治疗药品都没有。她立即筹集资金建立标准化卫生室,配齐医疗设备用品,实现小病不出村,新农合医疗补助到家门。如今,村里的老人见到工作组都说:崔青是我们村的好女儿。

为夯实村基层组织,崔青在“三位一体”工作会上提出,在每个村小组里配备一名女组长。她还从加强青年组织、妇女工作、村班子与工作组结对子等方面入手,组织文艺队和运动队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在工作组完成“5+2”工程基础上,筹资建起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心”。

让村民们都笑起来

在与第二批工作组交接时崔青去了村里的幼儿园,虽然给了资金支持,但在孩子的脸上却没有看到笑容,于是,她就把这件事默默记在心里。正式住村后,崔青找到村里幼儿园的院长沟通快乐教学法,协调镇政府教育部门增加睡床,再也不用两、三个孩子睡在一张床上了。同时,她还召集村里的民兵、村民在幼儿园植树、垒沙坑、硬化园内路面,买来蹦蹦床等儿童游乐设施,一系列工作使幼儿园的环境美起来了,孩子们也开心地笑起来了。

村民买买提·莎迪尔有一个儿子在内地上大学,每年假期为节约路费都在内地打工不回家。崔青了解情况后用手机视频让一家人与儿子进行了通话,看似一个简单的视频通话,却让买买提·莎迪尔一家感到工作组带给他们的是春天般的温暖。

村支部书记吐尔洪·热孜克创作了一个“去极端化”小品,经过村文艺队自导自演后,很多村民们看得潸然泪下,在村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崔青放弃休息时间专程去喀什地区歌舞团与导演和编剧共同商讨,请专家来村里指导,并准备让这个小品走进喀什、走进乌鲁木齐市的艺术剧院,让村民们看到村文艺演出队自导自演的小品也能走上大舞台。

帮助村民们早日富起来

看到村里很多妇女们没有经济来源,崔青就在诺鲁孜节活动现场,向村民发出倡议:希望妇女们在家庭生活中当主力,在务农中有挣钱本领,在教育孩子中做好妈妈,在尊敬老人中做好媳妇、好女儿。她的倡议赢得了村民们的热烈响应。如今,村里妇女们有了自己的“双蝶”缝纫合作社,她还引导“双蝶”缝纫合作社申报了自己设计的服装商标。

为调整种植结构,她联系自治区农科院专家杨波到村里来,手把手的给村民教种植巴旦木果树技术。看到村民们脸上挂着微笑,争先恐后的前来请教和询问,杨波深有感触地说:“我看到村民们脸上写满希望和美好,你们功不可没啊。”

为让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崔青积极联系设计部门专家为村里旅游休闲区做规划,使村民们在农闲时有一个娱乐的好去处。

如今,崔青正带领村“两委”班子奔波在村民致富增收的路上,示范种植黑枸杞、樱桃、万寿菊和巴旦木等,完善营养食品、养殖、编织、缝纫、种植和农机等7个农业合作社,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正如帕提玛老人说的那样:“工作组每天忙村里的事,自家的事顾不上,你们真是我们的亲人啊!”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