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霍城县墩买里村:北京女博士的住村故事


来源:亚心网

亚心网讯(文/图 通讯员 韩新勇 喻明江)“快到村民家去动员他们离开”工作组组长陈赛对工作组成员说,“不能让村民的生命受到暴雨的威胁。”6月20日,连日的阴雨天让霍城县芦草沟镇墩买里村“访惠聚”工作组组长陈赛坐卧不宁,她担心村民家会不会漏雨,房屋会不会倒塌。

原标题:霍城县墩买里村:北京女博士的住村故事

亚心网讯(文/图 通讯员 韩新勇 喻明江)“快到村民家去动员他们离开”工作组组长陈赛对工作组成员说,“不能让村民的生命受到暴雨的威胁。”6月20日,连日的阴雨天让霍城县芦草沟镇墩买里村“访惠聚”工作组组长陈赛坐卧不宁,她担心村民家会不会漏雨,房屋会不会倒塌。

随后她带领工作组成员挨家挨户查看灾情、疏散群众,当她动员一户危房户离开20分钟后,房屋就倒塌了。事后工作组成员说:“幸好撤离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她走完了所有村民家自己的衣服却被雨水淋透了。

作为工作组组长的陈赛几乎没有休息天,村里的大小事情她都得管,村民们有啥难事和不明白的事都想找她,她总是热情接待、耐心解释、真诚帮助。今年扶贫攻坚工作是工作组的一项重要工任务,每个工作组成员都包了一户贫困户,她把最贫困的一户留给自己,而且是包了2户贫困户。

陈赛和她的结对扶贫帮困户

陈赛和她的结对扶贫帮困户

把慰问品送到贫困户家中

到受灾的村民家中查看灾情

“去县城宾馆当服务员可以吗?”“我想干缝纫技术方面的工作。”“好,只要有想法,工作组给你想办法。”陈赛忙着给村民沙代提·艾木肉拉张罗工作的事。

4月15日,陈赛再次来到贫困户沙代提·艾木肉拉家,她是陈赛结对的贫困户。24岁的单亲妈妈沙代提·艾木肉拉带着两岁的女儿与父母一起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 “陈组长这是第三次来我家了。听说她是从北京来的博士,可她一点架子都没有,处处替我们着想,让我们全家很感动。”沙代提·艾木肉拉说。

陈赛每次来到沙代提·艾木肉拉家,发现她家的院子围墙有一段是用篱笆围的,因无钱买砖迟迟建不起来,她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段墙需要1500块砖就够了,可司机不愿为这点砖跑一趟,她索性个人出钱为沙代提·艾木肉拉家买了3000块砖,准备动员工作组成员把院墙建起来。

陈赛的另一户扶贫户名叫布尔汉丁·塔伊尔,他和妻子身体不好,靠低保维持生活,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儿子今年参加高考。儿子还算争气被疆内一本院校录取,但面临着巨额学费无处筹措而陷入窘境。陈赛帮助他儿子选择专业,鼓励他好好学习,并告诉他学费不用担心,工作组会为他想办法筹措。这让布尔汉丁·塔伊尔一家非常感激,他对记者说:“陈组长是个好人,她就是我们家的救星”

4月13日,住村工作组决定与村干部一道帮助家中缺劳力的贫困户吐尔松别克·托乎达森种植薰衣草。不巧,陈赛得了重感冒。

“放心吧,14亩地我们十几个人一天就干完了,你就在家安心养病。”工作组成员都劝陈赛。

“感冒不要紧。你们干活,我来送水、送饭。”伴着咳嗽,陈赛坚持说道。

再劝无用。就这样,陈赛与工作组成员和村干部又忙碌了一天。

“作为女同志,陈赛一个人离开北京的家,从国家环保部来到伊犁工作,担任伊犁州环保局副局长,还主动请缨参加‘访惠聚’住村工作。可能是不太适应气候的原因,有时会生病,可她从来没有因此耽误工作。她工作认真严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同样来自州环保局的住村工作组副组长杨维涨这样评价陈赛。

“我不是国家部委援疆干部,而是主动要求调来新疆伊犁工作的。我就是伊犁人。”接受采访时,陈赛的第一句话就打破了记者的惯性思维。

4年前,陈赛还是国家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从武汉大学法学博士毕业后,一直在国家环保部从事环保政策法规的研究工作。

“以前在国家环保部工作时有机会来新疆出差,南北疆都去搞过调研。我觉得自己已经被新疆这片多姿多彩的土地深深吸引。”经过认真考虑,喜欢大美新疆的陈赛毅然决定听从内心的召唤到新疆工作。

2012年5月,陈赛首先来到阿克苏地区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担任管委会副主任,随后又担任阿克苏地区发改委副主任。虽然在阿克苏地区大多分管的是与环保有关的工作,但她心中一直有挥之不去的绿色情结。2014年3月,陈赛来到自治州环保局担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希望以自己的专业能力为伊犁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访惠聚’住村工作对我来说是最接地气的工作,给淳朴的农牧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最大的心愿。”带着这一想法,陈赛及工作组成员分头走进700多户村民家。

维吾尔族村民阿布力克木·塔西布拉患了尿毒症。陈赛和工作组成员几次去他家探望。

“能享受的医保政策要给够,能特事特办的事情要想办法办到,决不能让困难群众耽误治疗。”为了让阿布力克木·塔西布拉得到及时治疗,陈赛安排工作组成员带他到县医保办咨询,落实医保政策。

住村工作组确定今年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扶贫,工作组成员不仅与10户贫困户结对子,帮助脱贫致富,同时帮助村委会建设500亩薰衣草基地,增强村民致富的动力;二是开展绿色村庄建设,种植树上干杏、西梅等经济效益好、生态好的经济林,向生态建设要效益;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做好“去极端化”工作。无论哪项工作,陈赛都身体力行、冲在前头。

从国家部委机关到地处边远的伊犁工作,家人同意吗?陈赛告诉记者:“父母和丈夫都非常支持我到边疆工作。父亲一辈子从事科研工作,曾获得过国家科技发明奖。听说我想到新疆工作,他非常赞成。”她告诉记者,她至今半年没有回北京和家人团聚了,父母年龄也很大了,主要靠丈夫照顾,丈夫替她尽孝。想家的时候就给家里打个电话或视频聊天,她告诉家人她在新疆生活得很好,她在新疆工作很充实,在伊犁生活很开心。

他告诉记者,她非常热爱新疆这片土地,她愿意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这里,用自己的所学为当地老百姓服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