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航天科工:航天晶体元器件应用“长征心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 (高远 睢建平)记者1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获悉,由其生产的“航天晶体元器件”,已为长征系列火箭持续提供了有力保障。

原标题:中国航天科工:航天晶体元器件应用“长征心脏”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 (高远 睢建平)记者1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获悉,由其生产的“航天晶体元器件”,已为长征系列火箭持续提供了有力保障。

晶体元器件产品体积虽小,却可以产生整个电子设备中的时钟信号,因此被称为电子设备的“心脏”。

“如果晶体元器件产品出现问题,会造成电子设备的工作时序混乱甚至会导致整个火箭失效。因此,晶体元器件的首要任务就是把好‘长征七号’飞行的‘脉搏’,为火箭的通讯和控制系统提供稳定可靠的频率信号。”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晶体元器件研究室主任叶林说。

6月25日20时,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新一代运载火箭技术先进、性能优异、信息化程度高,因此也需要为其配套的晶体元器件具有高可靠、小尺寸、优指标的特性。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为“长征七号”的通讯系统、制导系统、控制系统配套了大量的高可靠晶体元器件产品。

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晶体元器件研究室副主任郑文强说,作为国内最早研制生产宇航用晶体元器件的单位,航天科工设计生产的晶体元器件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到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先后在数据传递、天地对话、目标导航、再入返回试验、宇航员搜救等诸多功能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叶林说,晶体元器件团队在工作中正在努力兴“识才、用才、敬才”之风。选拔操作人员时,老师傅会在这些新人面前摆好尺寸较大的晶片和基座,故意放进去些许表面破损或带有划痕的晶片,接着让他们手持钢蹑进行基本的装夹——第一次装夹晶片手就很稳的年轻人会优先分配到上架点胶这个岗位,在没有人的提醒下提出晶片有问题的年轻人会优先分配到镀膜这个岗位,剩下的人会在试用期内通过老师傅的观察结果来决定其最终的工作岗位。

郑文强说,为确保晶体元器件的顺利使用,团队在加工过程中精雕细琢。比如为确保新厂房有更高的洁净度、更准确的温度湿度控制系统、更强大的水气供应系统等,团队成员在新厂房还没有供暖,室内的温度只有零下几摄氏度的情况下调试设备,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