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歌:用演说让梦想发声


来源:中原网

残奥世界冠军私人演讲顾问;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部分人物的演讲辅导顾问;阿里巴巴网商达人赛演讲教练;多家上市公司总裁私人演讲教练……余歌的身上从来不乏光环。

原标题:余歌:用演说让梦想发声

残奥世界冠军私人演讲顾问;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部分人物的演讲辅导顾问;阿里巴巴网商达人赛演讲教练;多家上市公司总裁私人演讲教练……余歌的身上从来不乏光环。

作为“中国式卡耐基”训练第一人,余歌在演讲行业中摸爬滚打20余年,声名鹊起之余,仍抱有一颗赤子之心——“我自己从来不想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但我希望我的每个学员都能通过演说成就梦想,成为自己人生舞台上最耀眼的那颗星。”

推开演说的命运之门

但凡见到余歌的人往往折服于他的活力与魅力。这个充满热忱的男人身上有着同龄人的成熟,又有着超越同龄人的热忱。上至企业总裁,下至保洁阿姨,不管面对的人是何种身份,他都面带微笑,诚挚问候,毫不吝惜他的赞美,就像太阳从不吝惜自己的温度。

当人们看到他侃侃而谈,尽情挥洒语言与演说的魅力时,很难想象他的孩提时代甚至青年时代,自卑与抑郁如影随性。

“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参会的时候永远座最后一排,上课的时候老师一提问就赶紧低头。”余歌每次这样说的时候,总能引起共鸣和善意的笑声,然而他自己清楚地知道,情况远远比他自我调侃的来得糟糕。

余歌原名余志斌,现居住福建厦门。因为个子矮小,小时候他被母亲形容为“蹦起来都没有三尺高”,“一个无法担起生活重担的矮子”成为他的自卑根源。

“从小我就有一种天生不如人的思想。”这导致了余歌的全面不自信,他像个蜗牛一样蜷缩在自己的脆弱不堪的壳里生活了21年,直到迎来生命中最大的那场变故——父亲因病去世。

在余歌的记忆里,父亲不仅博学多才,而且从来没有批评过自己一句。这个伟岸的男人既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也是余歌的精神支柱。父亲的离开给余歌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令他几乎崩溃。“后来我时常梦到父亲,哭着醒来。”

命运从此将他推向了一个全新的轨道——他必须像父亲一样肩负起一个男人的责任,尽管那个时候,他才21岁。

刚刚学校毕业的余歌进入了保险公司,踏入这个靠“嘴皮子”吃饭的行业。抱着给家里盖房子,让妈妈有安全感的想法,生性腼腆的余歌比任何人的都更加努力,他打着手电筒下乡,走访一家又一家的陌生客户,但骨子里的自卑让他不善表达和沟通,成交量少得可怜。

有一次,因为言语不慎,他丢失了一个4000多元的大单子,那是好不容易才被他打动,有望成交的客户。如果成交,他可以拿到30%的提成,1200元在当时算得上是一笔巨款。“煮熟的鸭子飞了”令余歌深深苦恼,他一头躲进了哥哥的书房,邂逅了改变他命运的人生导师——戴尔·卡耐基。

那本定价2.58元的《语言的突破》如醍醐灌顶般触动了余歌——原来,人都需要赞美,原来成功需要沟通。多年以后,这本破旧的书和余歌父亲的照片一起出现在他个人的宣传片里。“这是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两个人。”余歌说。

余歌开始尝试改变自己——学着有技巧地说话,勇敢地站到台上去分享。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他咬着牙反复尝试,终于尝到甜蜜的果实。

1996年,他荣升保险公司下属站的站长;1998年离开家乡,跳槽到太平洋保险,为了挑战自己,他放弃了相对安逸的“法人业务”,主动领命当起“跑街先生”,随着口才的日益纯熟,业绩也一路飙升,1999年底就被破格提升为太平洋保险公司三明市分公司的总经理助理。2003年,新华人寿邀请余歌担任副总,这是命运的又一次转折。

“当时,我需要给新进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无数个过去的自己。”余歌发现,许多人都没有勇气上台勇敢地介绍自己,说起话来磕磕绊绊,但经过系统的培训之后,大部分人都绽放出自信、果敢、热忱、快乐的另一面。他发现“演说能够改变一个人,而帮助别人改变竟然是一件如此快乐的事”。

“有没有一种方式,能够让我帮助更多的人树立信心,并且从演说中受益?”余歌自问。这时,余歌再次与卡耐基“重逢”——他接触到了北京卡耐基成功素质学校,并毅然决定放弃在保险行业打下的坚实根基,重新定位人生方向——做一个点燃他人、绽放自己的演说培训导师。

做那个打开万物接口的人

广西一家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女士是2015年5月22日阿里巴巴女性创业论坛唯一受邀出席的云贵大区女嘉宾,也是阿里巴巴云贵地区优秀网商讲师。可在成为《余歌演说系统·总裁班》学员之前,她几乎从来不敢上台,在培训课堂上,还曾因为写不出稿件而哭出来。“现在我自信了,生活上跟家人的沟通更顺畅了,事业上在团队激励方面游刃有余,还通过自己的演讲能力成为阿里巴巴的优秀讲师代表,阿里巴巴广西地区四杰。”她说,这要余歌老师的辅导和训练让自己充满自信与力量。

香港人陈智斌普通话不标准,所以很内敛不敢在公众面前讲话。“我现在敢站到舞台中央,很有逻辑性、很有条理性的去表达自己了,并掌握了一套招商的演说套路,只要有上台的机会,我都会勇敢的站出来,去介绍和推广我的项目”,他现在还多次担任香港连锁超市开业典礼的主持人。大部分余歌的学员都对他循循善诱的授课方式印象深刻,“老师不仅教我们演说,还帮我们梳理产品,改变了我们经营企业的理念。”

“演说是万物的接口。”余歌说,自己只是想做那个打开接口的人。

如今,余歌有自己一整套的“余歌演说系统”,有行之有效的“演说模块”,有“余歌演说系统·VIP总裁班”、“商业领袖演说新模式”、“总裁问道”、“余歌梦想合伙人”、“余歌终身弟子班”等主导课程,“余歌”已经成为演说培训业的“金字招牌”。但2006年,余歌从一名保险行业的高管投入培训行业却并不是一个“华丽转身”那么简单,所有转型的瓶颈和阵痛他都曾一一经历。

2006年公司化运作,余歌开始了他的讲师之路,当他成立公司、登上讲台才发现,从一个爱好者到一个专业导师之间的路有多长。“资金、团队、营销策略、课程策划,统统都是问题。”但凭着对演说的热爱和执着的信念,余歌开始了一边讲课一边学习的旅程。从“黑幼龙”到“心灵海”,他在学习的过程中梳理,“我发现只会演讲还不能够最大程度的帮助别人,还必须懂企业,懂销售、懂经营。”这也是余歌在自创品牌之后,将培训对象聚焦在企业家身上的原因:“我发现,如果我帮助到一个企业家,那么就等于间接地帮助到他背后的企业,这可能是100人,也可能是500人,1000人。”

“很多企业家做了一辈子,却不能流畅地在公众面前介绍自己的企业和产品,有些企业家甚至自己都没有找到自己产品的卖点,更不用说消费者的痛点、痒点了。”

余歌的商业领袖高效演说7大模块正是为老板们量身打造,梦想版、招商版、故事版、招才版、激励版、路演版、商务版7大板块无缝对接企业家的工作和生活,被学员赞誉:接地气、实用。

“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老板必须要学会为自己、为企业、为产品代言。”余歌说,他有时候甚至比这些老板都着急。所以在余歌的课堂上,经常看到他为老板梳理产品,“我很土,可是我很补”这样的广告语也信手拈来,甚至还当场为学员的产品成交。

“本来广告公司、策划公司的活儿,余老师都干了。”学员感激地说。

用演说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5年12月16日,应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的邀请,余歌为广西桂林市的高级会计研修班展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分享课——《冲突沟通与调解》。近3个小时的分享,同学们全程参与、高度集中,认真聆听,积极配合。他出色的专业素养、严谨的教学态度、实战的训练体系受到了一致好评,被赞叹“最接地气,最正能量”!

其实,余歌每年都会受到很多这样的邀请。

阿里巴巴、红星·美凯龙、美图秀秀、厦门武警支队、泰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巴黎春天、香港李锦记、北京同仁堂、中国平安、国泰君安证券、中国邮政……24年的演讲教育事业让余歌走进了一个又一个世界500强企业,余歌演说已在深圳、南宁、上海、武汉等地建立分支机构,学员超过20万人,遍及山东、甘肃、河南、上海、浙江、黑龙江、广西、深圳、厦门等全国各地,甚至韩国、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这是一个给予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余歌坦言,为这些优秀的企业做培训的同时,也从这些企业中学习良多。

2012年到2015年,余歌连续4年担任阿里巴巴网商达人赛演讲总教练,与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让他深深感受到这个企业的魅力,也零距离接触到“互联网思维”,他开始思索,在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演说应当何去何从。

“我确定两件事,第一,互联网时代更加需要演说,只是演说的模式需要变革;第二,互联网的速度永远不能替代语言的温度。”余歌决意要做那个引领变革的人,也决意要做一个有温度的演说者。

“我25年演讲只为一个梦想:让世界听到中国人的声音,现在,我要让这个梦想照进现实。”已逾不惑的余歌依然像个年轻人一样充满斗志。为了演说,他戒烟、戒酒、每天坚持健身、读书、做笔记。他相信,有内容、有思想、有爱的演说才能真正直指人心。

“我将重新梳理我的课程体系,一方面使之符合互联网时代互动、立体的需求,另一方面,我希望能够重新定义演说的内核。”2016年,汇集余歌25年演讲经验积累与睿智思想的著作《演说改变世界》即将出版。“这是一本为演说‘找魂’的书,它会令人耳目一新。”余歌不无骄傲地说。

“我的梦想很大,要做的事还很多。”余歌将千言万语都凝结到一句话:“归根结底,我相信演说的力量,我希望做一个用演说点亮他人心灯的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