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投资68年无亏损人称“炒股赢家” 秘诀何在?


来源:央广网

今天说一位投资人,他活到107岁,94岁还在交易;他最骄人的战绩是,做职业投资68年,从无亏损。他,就是美国开放式基金之父罗伊·R·纽伯格,被称为“世纪长寿炒股赢家”。

原标题:他投资68年无亏损人称“炒股赢家” 秘诀何在?

经济之声评论员 马尚田

今天说一位投资人,他活到107岁,94岁还在交易;他最骄人的战绩是,做职业投资68年,从无亏损。他,就是美国开放式基金之父罗伊·R·纽伯格,被称为“世纪长寿炒股赢家”。

那么,他的投资理念有怎样的不同寻常之处,今天我们不妨说说。

罗伊?纽伯格的确有很多投资方法,有人说这些方法价值上亿。这当然是哗众取宠的提法,在我看来,这些投资方法朴实无华,比如了解自己、不盲目跟风、及时进退等等。

就说“了解自己”吧,这怎么理解?纽伯格表示,“在你真正成为一名投资者之前,你应该检查一下身体和精神是否合格。好的身体是你做出明智判断的基础,不要低估它”。看到这,我笑了。投资也是个体力活啊。

当然,“了解自己”有更深的内涵。纽伯格认为,投资者的成功是建立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基础上的。如果你对所投资领域知之甚少,最好还是离它远点。

这就要说到纽伯格的人生经历。他的父亲是一名商人,性格敦厚老实。母亲则来自一个颇为富有的犹太家庭。起初,纽伯格想成为艺术家,因为买艺术品需要拥有雄厚的资金,于是开始学习投资。等于说,纽伯格投身金融的原始驱动力竟然为了艺术。于是,他来到了当时世界上最富有的淘金地——华尔街。而此前,他对投资可谓一窍不通。

在自传中,他表示,我确信我在华尔街的成功可以归结为我对生活的好奇。买卖证券需要许多直觉,这种直觉只能通过在生活中学习才能培养起来。开阔的眼界以及对知识的渴求,成就了纽伯格。

到这可以看出,“了解自己”的确是一个很高明的投资原则,一个对自己不了解的投资者,靠撞大运行走资本市场,何异于盲人摸象。我们应该承认个体差异,人生经历不同,学习能力、投资直觉,甚至赚钱的初衷都不一样,我们的确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判断,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他的第二个投资秘诀是“羊市思维”,很值得一说。在羊市中,人们会尽可能去想多数人会怎样做。他们相信大多数人一定会排除困难找到一个有利的方案。这样想很危险。纽伯格认为,投资切忌盲目跟风,否则极为容易成为市场待宰的羔羊。

纽伯格在华尔街经历了1929年大萧条和1987年股市大崩溃,不仅两次都免遭损失,而且在大股灾中取得了骄人收益。

他用亲身经历对投资者越来越趋于浮躁提出了警示,“有一种非常不好的投资者,喜欢追随别人尤其是陌生人的潮流。如果有一位了解某种证券的分析者发表了一个或乐观或悲观的评论,或者一位重量级人物发表某种高见后,投资者就会一窝蜂地跟随那些也许他们根本不认识的人。市场也就因此产生强烈震荡,而这种震荡通常难以持续。”

在此,我还要提到他的第三个投资秘诀,“及时进退”。纽伯格告诉世人,不要留恋,适时退出是不被股灾席卷的一大原则。

他说,“紧揣着某种股票不放有可能是灾难性的。如果你的股票开始下跌,在跌幅达到10%时,卖掉再买。这项原则的有效之处就是不要过于追求利润,永远不要试图猜测股市最高点。”如此一来,纽伯格的投资生涯虽不乏失手,但10%的止损线令他赚的比赔的要多。

老马以为,纽伯格固然是“股市投资赢家”,但我们不必神话他的投资方法,其实这些投资方法不过是“强调常识”而已。但是偏偏,越是常识的东西,在人心的贪婪和恐惧面前越容易失去,常识反而显得弥足珍贵。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