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端掉一伪基站,专发诈骗短信!连110都敢冒充


来源:齐鲁壹点

“伪基站”能模拟出任何号码发送,包括110、120、10086、955xx等公共服务和银行服务号码,6月29日,聊城警方端掉一个隐藏在轿车内专发诈骗短信的“伪基站”。

原标题:聊城端掉一伪基站,专发诈骗短信!连110都敢冒充

“伪基站”能模拟出任何号码发送,包括110、120、10086、955xx等公共服务和银行服务号码,6月29日,聊城警方端掉一个隐藏在轿车内专发诈骗短信的“伪基站”。

6月29日,聊城市无线电管理处技术人员发现有一伪装成建行服务 号码发送诈骗信息的“伪基站”,正在聊城市区香江大市场附件活动,随即将情况通报给市刑警队,并组成联合组对该“伪基站”进行监 测定位。

监测人员通过“伪基站监管系统”提示,一路从香江大市场到建 设路与花园路口,直至开发区国际会展中心基本将悬挂鲁P的嫌疑车 辆锁定。为进一步确认该车,技术人员尾随其后进行确认,该车从开 发区西行利民路并转至柳园路后进入东昌路,市刑警人员在市医院路 口伺机将其抓获。并在该车上发现“伪基站”设备和终端控制器。

记者了解到,这是开展集中打击治理“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两 个多月以来在聊城市打掉的第9起利用“伪基站”诈骗案件,之前抓 获的利用“伪基站”发送信息犯罪嫌疑人均被提起公诉,等待法院审判。

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通常将“伪基站”设备放置在汽车内,驾 车缓慢行驶或将车停在特定区域,进行短信诈骗或广告推销。“伪基 站”甚至能模拟出任何号码发送,包括110、120、10086、955xx等公共服务和银行服务号码,令人防不胜防,严重危害正常通信安全和社 会稳定。普通用户在收到垃圾信息后,无论是否能确定来自“伪基站 ”,都应该向运营商举报投诉,把接到的信息向运营商报告,以便于 运营商来判定伪基站的出现和定位。

民警提醒,从消费者和用户角度来看,可以安装相关手机软件,拦截、过滤部分垃圾信息,但不能确保百分之百准确。对垃圾短信中 所提供的内容,千万不要轻信,比如中奖、信用卡故障、航班改签等 类似信息,要保持警惕,即使短信的发送号码是你非常熟悉的号码, 也需要仔细鉴别。另外,一定不要拨打垃圾短信中的电话号码,以免上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尚磊 通讯员 谢海斌)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