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亿吞6家公司!长城动漫也想变“东方迪斯尼”?


来源:齐鲁壹点

长城动漫,这家在资本运作上异常活跃的公司,昨日再下一城——宣布将分别以5.08亿和2亿100%收购西安灵境和迷你世界2家公司。借壳近两年来,长城动漫已多次参与公司并购,数量接近10家。

原标题:10亿吞6家公司!长城动漫也想变“东方迪斯尼”?

长城动漫,这家在资本运作上异常活跃的公司,昨日再下一城——宣布将分别以5.08亿和2亿100%收购西安灵境和迷你世界2家公司。借壳近两年来,长城动漫已多次参与公司并购,数量接近10家。

在证监会“跨界并购”政策收紧的背景下,这一交易预案备受关注。娱乐资本论梳理整个交易过程,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细节:

1、收购标的西安灵境科技有限公司,与业内一家名为“灵境VR”的公司名称相似,但其VR业务才刚起步不久。

2、此次收购草案放弃了4月发布的收购广东飞翔达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重组方案,这是一家从事无人机的科技公司,新增标的为迷你世界动漫公司。

如果此次收购案能够如愿达成,那么长城动漫的上市发展路径与奥飞娱乐有些相似,甚至有些“亦步亦趋”的味道:宣布做“东方迪斯尼”,并购动漫公司、VR公司等等。

7亿收购西安灵境和迷你世界,这是两家什么样的公司?

“灵境VR 5亿卖了也有点便宜了吧!”

这是VR圈内人士听到长城动漫收购案的第一反应,在VR 圈内,稍微出名点的企业估值动辄10亿元起步,如今5亿的确让人唏嘘。

但细细了解,你会发现这里面的误会,此灵境VR 非彼硬件公司灵境VR ,而是西安一家业内并不是十分出名的公司。

公告显示,灵境科技是专业从事多媒体展示与数字体验的企业,重点服务于博物馆、科技馆、规划馆、文化主题公园、旅游景点等应用领域。长城动漫希望,将灵境科技的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动漫原创形象、开发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动漫游戏、打造虚拟现实动漫主题乐园。

西安灵境科技最初和VR搭上关系,缘于观光旅游中的情景再现,比如“水上游宜兴”项目,就是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游客乘船游览的效果,展示宜兴城内几条主要河流,如城南河、南虹河等沿岸的景观规划,体验者坐上座椅即可身临其境地来领略宜兴河道景观规划的精彩。

近两年公司公司财务状况还不错,2014年和2015年公司营收分别为8673万和1.1亿,净利润分别为519万和1054万,并不像传统的VR 公司那样烧钱。

另一家估值2亿的迷你世界是以职业体验为主要业务,主要受众是儿童,比如迷你警察局,儿童可扮演警察来维护迷你世界秩序,扮演缉毒专员热抓捕毒贩,从小建立远离毒品的意识,类似这样的还有迷你空间站 、迷你急救中心、消防体验馆等,2014年和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187万元和-208万元。

10.16亿吞下6家动漫公司,长城动漫也要成为“东方迪斯尼”?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案中,长城动漫设置了相对较为苛刻的对赌业绩:灵境科技 2016 年、2017 年、2018 年承诺实现不低于人民币 3500 万元、4375 万元和 5468.75 万元,迷你世界 2016 年、2017 年、2018 年承诺实现不低于人民币 1,700 万元、2210 万元和 2873 万元。

如果以2015年业绩为参考,两家公司完成业绩承诺的压力很大,都要取得300%以上的增长率。

不过,这次交易也被认为是变相填补长城动漫的业绩不振风险,根据长城动漫2015年的年报,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75亿和0.18亿,本次收购中,两家对赌业绩之和明显高于长城动漫2015年净利润数倍。

据悉,长城动漫原主业是焦化业务,2014年长城集团入主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10.16亿大手笔并购6家动漫企业,随后改名长城动漫,一跃成为主板上为数不多的动漫公司之一。

在长城动漫自己的多篇宣传稿件中,均提出打造成“东方迪斯尼”的口号,将旗下已经收购的7家动漫企业整合扮演不同的角色。 长城动漫的运营策略脉络逐渐清晰:

首先, 公司以宏梦卡通、美人鱼动漫、东方国龙为基础,依托大量的原创动漫形象和多平台的运营推广,将通过授权经营、自主经营、联合经营等多种方式开发如动漫玩具、动漫图书等衍生品的生产销售;

其次, 利用成立的百家动漫联播协作体,将公司巨大的动漫片库转换成广告经营权,在直接产生收益的同时,可以进一步对动漫衍生品进行宣传;

最后,通过线下的滁州创意园将线上的虚拟动漫形象实体化、生活化、具体化,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反哺新动漫形象的诞生,并根据实际运营效果,将创意旅游的模式进行复制和推广。

与奥飞娱乐正面开打?

这不得不让人想起主板上另一家上市动漫企业奥飞娱乐,它是以儿童玩具起价的动漫公司,随后不停地对外参与投资并购,同样宣称,要成为“东方迪斯尼”。

上图为两家上市公司投资对比,可以鲜明的看到两家投资风格的相似性,长城动漫的收购路径几乎和奥飞娱乐“亦步亦趋”。

在发展战略上,奥飞娱乐100%收购有妖气母公司四月星空之后,提出以IP为中心的“东方迪斯尼”战略,试图将数量繁多的IP 变成影视作品进而带动线下玩具销售和主题公园建设,初期投资《美人鱼》《荒野猎人》已经部分见到成效;而长城动漫在此次收购中提出通过并购重组及后续业务整 合打造以 IP 为核心的完整动漫产业生态链,实现“虚拟动漫形象+现实娱乐体验” 的线上线下互通的运营模式。

长城动漫此次并购的同时,还提出了4.25亿的募资方案,对于这些钱的去向,公告中也明确说明,由此可以看出,在电影和主题乐园上有“野心”。

但它们又很不相同,其中奥飞动漫投资采用参股+100%收购的形式;而长城动漫所有的投资都是100%收购。

至此,A股市场已出现两家都想要成为“东方迪斯尼”的动漫上市公司,相比之下,奥飞动漫业务布局相对扎实,而长城动漫,以及背后的长城集团(同时拥有长城动漫和长城影视两家上市公司),在资本运作层面则更加长袖善舞,两个“东方迪斯尼”之梦,谁会先实现?或者,都只是一个美丽的资本故事?

作者:光影重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