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20能源部长会议形成《北京公报》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 王建帆)G20能源部长会议今天闭幕,成员国能源部长正式通过《北京公报》等四份文件。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这四项成果。

原标题:G20能源部长会议形成《北京公报》 达成能源普及等共识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记者 王建帆)G20能源部长会议今天闭幕,成员国能源部长正式通过《北京公报》等四份文件。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这四项成果。

本次G20能源部长会议以“构建低碳、智能、共享的能源未来”为主题,是G20杭州峰会的专业部长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参会嘉宾围绕国际能源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能源技术与创新等议题进行讨论,形成了多项成果。

其中的主文件叫《2016年G20能源部长会议北京公报》,强调G20成员国在应对世界能源发展共同挑战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并为此采取一致行动的意愿。主要内容包括成员国将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以及在能源可及性、更清洁的能源未来、能源效率等方面达成的共识。G20能源部长会议将把《北京公报》提交给杭州峰会,由各国领导人批准。

同时,本次会议还形成三个附属文件,包括《加强亚太地区能源可及性:关键挑战和G20自愿合作行动计划》、《G20可再生能源自愿行动计划》、《G20能效引领计划》,旨在增强能源可及性、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和推动能效提升的国际合作。

在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对《北京公报》的亮点做出解读。首先,会议形成的三个附属文件都各有亮点,比如提出将能源普及的重点从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扩展到还有5亿无电人口的亚太地区;鼓励成员国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大幅提高;把自愿地开展能效领域的国际合作,从6大关键领域扩大到11个关键领域。

此外,会议提出G20成员国将在能源应急措施等领域开展合作和对话,实现能源来源和通道的多元化,避免能源市场动荡,提高可持续能源安全。会议欢迎G20在取消鼓励浪费的低效化石燃料补贴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进一步鼓励和促进高质量能源数据的收集和传播工作,以提高能源市场透明度和市场效率。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表示,《北京公报》将对G20成员和全球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