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一小区要拆迁 百万专项维修基金却退还难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6月30日讯 济南舜兴旺苑小区的业主最近特别着急,着急他们跟开发商之间的一笔钱。一般,买房的时候业主都要交给开发商钱,但是这次开发商却欠了业主足足一百多万。

原标题:济南一小区要拆迁 百万专项维修基金却退还难

业主们聚在一起向开发商讨要维修基金

业主们聚在一起向开发商讨要维修基金

齐鲁网6月30日讯 济南舜兴旺苑小区的业主最近特别着急,着急他们跟开发商之间的一笔钱。一般,买房的时候业主都要交给开发商钱,但是这次开发商却欠了业主足足一百多万。

据《小溪办事》报道,三百多户业主说的这笔钱是2007年买房时,业主交给开发商的一笔住宅专项维修基金。

舜兴旺苑小区的业主说:“不交维修基金,就不给钥匙。”当时,在开发商的半强迫之下,三百多户业主总共交了一百多万。可业主们苦等十年不但没有拿来房产证,等来的却是旧村改造的消息。

既然房子都要拆了,这笔专项维修基金也该退还给业主。最近,济南市舜兴旺苑小区的业主都拿到了物业下发的告知书,上面明确写着为了便于小区的维护管理,收取了部分公共维修基金,退还时间是2016年4月20日。但是,现在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业主们却连一分钱也没拿到。

开发商称现在已经用了一部分维修基金,还不给业主看明细表。小区业主算了一笔账,按照定期存款的利率2%算,一百万存定期十年共有20万的利息。开发商拿着业主的这些钱干什么了?

记者看到业主们手里持有的只有一张简单的收款收据,上面注明事由是维修基金,盖有开发商的印章,这显然不是正规的维修基金收取凭证。因为是小产权所以当时业主们也没在意这件事。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舜兴旺苑小区的开发商济南恒兴房地产,开发商承认确实收取了这笔钱,为什么维修基金不是交给房管局,而是在开发商手里呢?面对记者的质疑,济南恒兴房地产的杨经理的一直避而不谈,最后再特派员追问下,杨经理竟然急了,并阻止记者继续采访。

如今房子要拆迁,维修金能不能退换给业主呢?最后杨经理承诺这笔费用一定会退还,只是涉及到好几个部门,需要详细核算,但保证在6月30日之前就会把钱退换给业主。如果对退换的钱有异议,就可以找第三方房管局。

开发商收取维修基金的行为是否违规呢?带着业主们的疑问特派员来到了济南市房管局。房管局的工作人员说:“开发商企业是不允许收取业主现金,业主只能拿着交存通知单去银行交到房管部门指定的维修资金账户里。”

不仅开发商不能收取房屋维修基金,就连代收也不行。正规的交费流程是业主拿着房管局下发的正规交费通知单到指定的银行交给管部门指定的维修资金账户中。这笔钱存在银行专用账户里,每年产生的利息也会返还给业主。如果房屋拆迁或者不存在了,维修资金还有剩余,也会及时退还给业主。

那么维修基金如何启用呢?房管局的工作人员说:“一般程序需要业主建筑面积和户数,两个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以后,才能通过一定的形式使用维修资金。应急程序可以不经过业主,两个三分之二以上的表决过程,但需要业委会、居委会或者是质监部门、消防部门的整改意见才能实施维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