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于不加班的脑洞大开 强制发加班费一定能切断老板念头


来源:央广网

洛里是华为的员工,在北非工作,他昨天在经济之声天下公司的微信上留言,“现在当地时间晚上9点,大家还都在办公室,有人有活在忙,但大部分人都在耗着。因为公司在办公室和公寓之间安排通勤车接送,所以总要有人先提出,要不咱们回家吧,问题是办公室已经形成了这种风气,除非老大提,否则没人会主动说”。

原标题:关于不加班的脑洞大开 强制发加班费一定能切断老板念头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刘清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工作不息,加班不止,日复一日,还没有加班费,这样的员工求解救。

洛里是华为的员工,在北非工作,他昨天在经济之声天下公司的微信上留言,“现在当地时间晚上9点,大家还都在办公室,有人有活在忙,但大部分人都在耗着。因为公司在办公室和公寓之间安排通勤车接送,所以总要有人先提出,要不咱们回家吧,问题是办公室已经形成了这种风气,除非老大提,否则没人会主动说”。

洛里经常这样被加班,明明可以6点下班,但经常是9、10点才往回走。起初他安慰自己反正回去公寓也没事干,不过久而久之他越来越反感这种氛围,忍无可忍时他会以“买电话卡、采购生活用品”为借口提前撤,可每天都编理由很不现实。

相信很多人都有类似的遭遇,如何能在源头切断“加班”?

@wu:我比较不管不顾,敢直接说拒绝加班,老板可能不太喜欢,但凭什么我要为公司牺牲呢?如果给我安排的工作量大,让我明早交给他,我会说,这个不可能做完,要想保质保量我明天中午之前给你。

@兰:八小时工作结束之时,办公室响起悦耳的音乐,提醒大家到时间了,既不生硬也不尴尬,成为一种约定俗成多好。

@kevin:给单位的电梯编个特定的程序,过了下班的点在办公室的楼层就不停,这招治那些下班拖延症的患者。

@辰司:有的公司早上上班要做早操,我们可以做下班操,到点做操,做完操就下班,还能减少患腰间盘突出的概率。

@微真甜:我的上司被劈腿,情感不顺,每天以加班消磨时间,我们不能允许一个家庭的不幸变成多个家庭的不幸,于是争相恐后为了他介绍女友,给他安排业余生活,帮他度过感情难关。

@奶爸:公司有些规章就不合理,过了晚上7点,可以免费去食堂吃饭,而晚上9点可以打车回家,很多单身员工为了享受福利,就呆在公司不走,聊天看视频网购。显得我们着急回家一族不积极工作。

关于不加班的脑洞大开

来听一段“金融街”拒绝加班的随机采访,金融白领们有什么好主意:

白领:带着领导下楼楼下喝杯咖啡,领导,咱俩上楼下抽根烟,这边他走了,那剩下的不就全走了,或者你背着包下楼,你暗示一下领导,很自然而然就可以走了。

白领:我觉得约两个小伙伴到时候一起就都走了,这样就是两三个一起这样。如果领导要求加班,就假装没听懂,装傻,然后就一起下班了。

白领:到时间就把系统锁上,所有人强制退掉系统,你登不上去,你也办不了公。

白领:把冷气都关掉,然后灯都关掉,他们热的受不了,就会走了吧?

白领:把网络都断掉,因为如果网络断掉的话,东西自动关闭。

白领:比如五点下班,五点二十左右这个门就自动关闭了,想出都出不去了,就是一个强制性的办法。

白领:到点就下铃,就跟下课铃的那种。

1、从法律层面叫停加班

欧洲很多国家都有每周工作时间限制,比如法国每周35小时,德国每周工作不得超过40小时。

法国、德国都在法律层面叫停下班后的邮件、电话、短信骚扰,下班后联系员工属于违法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推动下,美国劳动部将颁布新法,每周工作超过40小时而周薪在455美元以下,雇主必须支付加班工资。

2、公司高管层面,拒绝加班

荷兰一家设计公司的老板为避免员工加班,想了个新点子,到下班的时间,办公桌连同桌子上的电脑会自动升空,只有座椅还留在地面上。办公桌升空后,办公室有了其他功能,员工们可以自由使用办公室,练习瑜伽或跳舞。

因为要付加班费,很多公司都害怕员工加班,韩国的一家金融机构单身员工经常在办公室里耗时间,于是引进了“晚上7点电脑强制关机”制度。每天下午六点半,项目负责人就会提醒大家:“业务结束前30分钟,请尽快整理完毕。”

济南的一家广告公司为了改变加班无度、日夜颠倒的行业现状,每月举办两次“关门放狗”活动。下午6点45分的下班时间一到,由身强力壮的员工和保安扮演的“恶犬”就会拿着大铁链冲到各个角落,驱赶还在埋头工作的员工。

加班OT

外企称加班为OT(overtime),待遇好的公司会让员工算OT的时间,之后按照小时折算成钱按月发放,加班数量超过30个小时话,超出部分计入“倒休”。

高管团队拿年薪,他们的薪酬已经包含了加班的部分,所以他们加班是理所应当。

弹性上班,早来早走,晚来晚走,甚至允许在家办公,最欣赏拒绝一切形式主义的公司。

BUT大部分公司既没有加班费,甚至没有期权股票的诱惑,但仍要求员工奉献业余时间,比如周末开会,请扪心自问,员工的满意度不高,工作效率能高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