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破除壁垒 促进全球贸易融合发展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商务部为G20峰会的筹备工作。商务部将于7月9日-10日在上海举办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在贸易投资领域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做准备。

原标题:专家:破除壁垒 促进全球贸易融合发展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商务部为G20峰会的筹备工作。商务部将于7月9日-10日在上海举办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在贸易投资领域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做准备。

孙继文指出,中国将与二十国集团各成员一起努力,争取在7月上海会议上形成一系列积极的、务实的成果,提交给杭州峰会。他说:“我们希望,今年二十国集团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有关成果,不仅有助于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也能为二十国集团机制化建设作出贡献。经济之声记者曾卫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记者:我们今年首次担任G20的主席国,今年9月4号到5号G20领导人的峰会将在杭州举办,而在此之前会举行一系列的活动。7月9号到10号,G20的贸易部长会议将在上海举行,此前还将在7月6号到7号在同地举办准备会议,届时G20成员国和嘉宾国的贸易部长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将参与这个会议。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做了相关的介绍,他主要说了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在加强G20贸易投资机制方面,部长会议会有一些议程,比如成员国希望这一次的会议能够推动G20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贸易投资合作机制。第二,在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方面,成员国正在探讨制定一份G20全球贸易增长的战略,在改善全球贸易治理,降低贸易成本方面会有一些行动,目的是扭转现在全球贸易下滑的局面。第三是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参与,并推动在年底前完成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国内批准程序。第四,在促进全球投资政策协调合作方面,成员国今年首次将跨境投资议题纳入到合作的范畴,这个部长会议也会争取制定一份非约束性的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广大企业开展投资活动提供一个更加开放透明和可预定的政策环境。最后,在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方面,借助这一次的贸易部长会议,成员国希望G20能够通过能力建设、促贸援助、传播信息技术等途径,促进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到全球的价值链。

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工作组非正式会议刚刚在法国巴黎闭幕,各方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投资促进和便利化、全球价值链能力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这次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将在贸易投资领域会形成一系列什么样的积极、务实成果,《央广财经评论》,以下请听专家点评:破除壁垒,促进全球贸易融合发展。国家发改委对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张建平:这次的G20贸易部长会议对于G20走向机制化的全球治理方式是非常重要的,G20最初是从防范金融经济危机,然后促进经济增长和创新的角度来发挥作用的,但是在最近这些年中,它已经逐渐演变为新的全球经济治理的平台,其中包括金融财政、贸易投资以及可持续发展三方面。贸易投资是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和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但是在目前全球贸易和投资都比较低迷的情况下,G20的贸易部长会议它能够首先召开这样一个会议,讨论如何促进贸易投资目标的制定,以及打破贸易保护主义从而促进贸易投资真正增长。除了推动贸易的发展,投资领域现在也有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就是全球的投资框架协议。

第二,在支持全球贸易体系方面,WTO是全球贸易基本规则框架体系,虽然美国现在对WTO有所不满,多哈会合现在也遇到困难,但是全球160多个经济体全部都在依赖WTO这样一个贸易框架体系在推动贸易,从而为全球的经济增长做贡献。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其实包括美国在内,维护并推进WTO的发展其实是一个共识。与此同时,各个国家也要致力于加强区域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第三,关于贸易部长会议机制化,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一个非常清晰的方向,贸易部长会议今后将会聚焦三大任务:第一个就是争取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第二就是要制定和实施全球投资合作框架,这是指导全球进行跨境投资的一个基本原则框架;第三就是全球价值链能力建设的战略计划。这三大任务意味着G20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政策沟通平台,而是在逐渐走向联合的务实行动的平台,也意味着G20拥有新的全球经济治理调控手段,并且制定出未来G20的战略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这就会为全球贸易投资以及经济的复苏指明方向和目标,增强市场的预期和信息,进一步推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