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冒用死者身份中考 18年换不回“正常身份”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冒用死者身份中考后骑虎难下,男子18年换不回“正常身份”1998年以前,安徽毫州白杨林场的“魏军”都不叫魏军,生父给他起名叫张超众(以下均用原始

除了名字混乱,更让魏军痛苦的,是大学毕业无论参加义务兵招募,还是报考海关公务员考试,他的原始信息都对不上号,即使私下找关系,政审也还是通不过。

原标题:冒用死者身份中考后骑虎难下,男子18年换不回“正常身份”

1998年以前,安徽毫州白杨林场的“魏军”都不叫魏军,生父给他起名叫张超众(以下均用原始姓名张超众称呼他)。但在这一年,张超众冒用死者魏军的身份参加中考,自此开始了混乱的18年:是魏军,是张超众,还是张魏军?

除了名字混乱,更让张超众痛苦的是,2006年大学毕业后无论参加义务兵招募,还是报考海关公务员考试,他的原始信息都对不上号,即使私下找关系,政审还是通不过。

现在,距离顶替他人身份已经过去了18年,他对当初托关系借用身份的做法不止是后悔,但无论是找当地派出所还是治安大队,无论是明里办事还是私下托人,由于情况特殊,他都找不回一个不受质疑的身份。

各种托关系冒用死人身份,当兵考公务员政审都不过

1996年,张超众在安徽省毫州市蒙城县白杨林场中学念初一,初二转学到姐夫教书的太和县赵庙镇赵庙中学借读,学籍留在白杨林场中学。

1998年,张超众回到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准备报名时学校却告诉他因为转学混乱,找不到他的学籍资料了。

“当时没学籍就没法参加中考,时间也很紧,就开始到处想办法。”后来有亲戚在隔壁的双涧镇双涧中学给张超众找到一个因事故去世学生的学籍,名叫魏军,让他先借用着。

从此张超众变成了魏军,而这一“借”就是18年。

期间,张超众用魏军的学籍和身份参加了中考、高考、办了身份证,并在2001年顺利考入了安徽建筑大学,一路都没有遇到什么障碍。

但2003年,学校开始对学生的户口和户籍进行核查,发现“魏军”的户口没有迁到学校,就向他询问,“当时觉得也不能瞒着学校,就实话实说了。”听到张超众的情况,学校告诉他,要不解决户口问题,将户口迁到学校,要不就退学。

随后,张超众和家人第一次找到了双涧镇魏军的父母。

得知儿子的信息被冒用了5年多,魏军父母非常愤怒,拒绝让张超众再用魏军的身份,也不同意拿出户口本把已逝儿子的户口迁到安徽建筑大学。

“当时我们找了很多镇上的干部去做思想工作,跑了好几趟才把我的户口给迁到了学校。”张超众说,原以为问题解决了,可这只是开始。

2003年,冒用魏军的身份5年后,为了不让别人质疑,张超众的父亲擅自作主,将户口本上的张超众改名为“张魏军”。

很快,2004年全国开始人口普查,着重调查多重户口现象。当时,白杨林场派出所通过内部系统,发现张魏军有多重户口嫌疑,于是发函给张家,注销了“张魏军”的身份。

自此,真正的张超众只能继续以魏军的身份混乱地生活下去。

“那个函还是我接的。”张超众说,那时的他并没有意识到注销身份代表着什么。

2005年,即将毕业的张超众想要参加义务兵招募,进部队发展,“当时很多高中、大学同学都参军了,我也一直有这个想法。”但因身份信息对不上号,张超众的政审怎么都无法通过。

放弃当兵后,张超众又想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海关部门,但同样被政审挡在门外。“白杨林场没有我这个人,双涧镇魏军的父母又不认我,说我不是他们家人,这肯定是通不过的。”

当时,张超众和父母也托了关系,但人家告诉他:“其他问题都好说,可这个身份问题是没办法沟通的。”

这时,张超众才开始意识到冒用别人身份信息的代价。

原身份已被注销,多年来“明里暗里”想改回均未果

2005年毕业后,魏军这个户口先是转到了合肥,后又转到白杨林场派出所,“毕业了想转回白杨林场,看看能不能再改回以前的身份。”

但张超众屡次找当地的派出所和治安大队,都表示无法操作。“这件事牵扯到很多人,派出所和治安大队肯定都不想搅合进来。”

张超众告诉澎湃新闻,现在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心中何止是后悔,早就不该这么做的,但当时太小,都是父母和亲戚在做主。”

他说,也有几个高中同学在中考时冒用了别人的身份,但后来户籍管理越来越严,在高考时都选择了改回原身份,再复读一年。“他们全部扔了,不要了,使用自己的身份读书,非常方便。但我爸妈当时强烈阻止我扔掉魏军这个身份,他们觉得之前的努力就都白费了。”

现在,张超众自己接单做通信工程,他说,平时家人和亲戚都叫他的乳名张红河,而同事朋友叫他“魏军”,张超众这个名字已经很久没有人提起过。

张超众还开始担心下一代孩子的户口问题:“他是姓魏还是姓张?治安大队说可以姓张,但孩子以后如果要政审,为什么跟父亲姓氏不一样,父亲为什么姓魏?这不还是一个大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问张超众现在的希望是什么?他说:“要不就给我新建一个新的身份,什么资料都没有的,就叫张红河,学历那些我都可以不要了,我自认;要不就把我两个身份信息(张超众与魏军)整合得完全没有错误,不存在任何的疑问。”

但这两个希望,目前都恍如天方夜谭。

冒用他人身份涉嫌违法,要先注销再恢复原始身份

5月27日,安徽省毫州市治安大队户政科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如果他(张超众)想要改身份,只能恢复公安系统里原始张姓身份(张魏军),且要有足够的材料证明。”

“按照规定,冒用别人的身份,一经发现就要注销,然后恢复原始身份。”该工作人员强调,张超众擅自冒用他人身份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法,“如果我们查明情况属实,会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或罚款的处罚。”

对此,张超众说:“就算改回原始身份,叫张魏军,名字中还是有‘魏军’,以后还是乱七八糟的。”现在的张超众对“魏军”这个名字很敏感。

他有点哀求地问澎湃新闻:“现在能不能不换身份,只是把魏军这个名字改成乳名张红河?这样我把户口也迁回来,以后再填资料,就不会那么混乱了。”

他说,现在通过各种关系,他已经把自己的户口迁到了亲生父亲户下,但现在他姓魏,填资料时别人还是会存在质疑,“如果改姓张,即使资料写双涧镇,两镇离得不远,也可以说得过去。”

但这个希望的实现仍非易事。6月29日,白杨林场派出所一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魏军”的情况特殊,即使有证明材料也无法更改名字,“他已经办了二代身份证,现在身份信息都是录入系统的,改了名字身份证号也是不会变的,原始信息还是姓魏,父亲也是姓魏。”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