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鲁木齐一家馕店 玫瑰花酱夹心馕 想吃请赶早


来源:亚心网

那来5个玫瑰花酱馕吧。”6月29日,在乌市解放南路饮马巷一家馕店门前,几名过路的市民听到马喜春的询问后驻足打听:在乌鲁木齐这么多年,药店里买过藿香正气水、超市里见过玫瑰花酱,但要说藿香和玫瑰花酱夹心的馕,还是头一次听说。

原标题:乌鲁木齐一家馕店 玫瑰花酱夹心馕 想吃请赶早

玫瑰花酱夹心馕想吃请赶早

这家店还有藿香馕、巴旦木馕、核桃仁馕……

亚心网讯(记者 余梦凡)“老板,今天有没有藿香馕呀?”“真抱歉,到今天都断货3天啦,过两天再来啊。”“还是没有?

那来5个玫瑰花酱馕吧。”6月29日,在乌市解放南路饮马巷一家馕店门前,几名过路的市民听到马喜春的询问后驻足打听:在乌鲁木齐这么多年,药店里买过藿香正气水、超市里见过玫瑰花酱,但要说藿香和玫瑰花酱夹心的馕,还是头一次听说。

玫瑰花酱夹心馕、藿香夹心馕、巴旦木馕、核桃仁馕以及荞麦面馕,这些你可能听上去比较新鲜的馕的品种,都来自这家名为“馕王”的烤馕店。老板来自和田,而上述这些不同风味的馕,在和田街头寻常可见,如今被引入乌鲁木齐,受好评程度甚至超出了老板的预想。

28日,乌鲁木齐市解放南路馕王店,一位店员掰开玫瑰花酱馕,淡淡花香扑面来。亚心网记者谢鹏摄

掰成两半淡淡花香扑鼻

玫瑰花酱的馕到底长啥样?在乌鲁木齐土生土长的记者也没见过,随即花3元买下一个研究。厚约1厘米,直径15厘米,重约100克,色泽金黄,馕饼上有几个小圆孔。

单从卖相上看,就是普通的馕,但拿起热热的馕放在鼻子前,能闻到淡淡的玫瑰香气。

“咔嚓”,将酥脆的馕饼一掰为二,伴随着边缘有少许细渣落下,淡红色的玫瑰花酱夹心呈现在眼前。味道如何?上下两层馕饼薄而香脆,中间的玫瑰花酱颜色清新,甜度适口。

边品边尝,半个馕下肚,没有产生丝毫甜腻,与我们日常吃的较多的油馕不同,它更像是一种介于饼干和烤饼之间的点心。

“玫瑰花酱馕,这是我们和田那边的特产嘛,我儿子喜欢吃,可乌鲁木齐这边之前都没有,我就托家里的亲戚朋友带过来。”在附近邮局上班的阿里木手里提着刚买的5个玫瑰花酱馕,竖起了大拇指,“在这边这么多年,终于找到卖这种馕的店了,味道和我在和田老家吃到的一模一样。”

开店一月日销2500个

“你好,我们都是从和田过来的,不管是打馕的师傅,还是玫瑰花酱、藿香,都是从和田过来的。”今年47岁的图尔迪麦麦提·肉孜是这家馕店的老板,来自和田地区墨玉县,家中世代打馕,他从小跟随父亲学习打馕。

在今年5月的美食节上,为期4天的时间,他带到展位的1万多个馕销售一空,不少首府市民在头次吃到玫瑰花酱馕、藿香馕等口味馕后,追问图尔迪麦麦提“你们在乌鲁木齐有没有馕店?”这给原本有意向来乌鲁木齐发展的他增添了信心。选址、装修、开张,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他便在乌鲁木齐开起了名叫“馕王”的特色和田馕店。

“我们从早晨5点开始打馕,一直到下午6点,中午不休息,要(买)馕的人实在太多了。”打馕师傅买买提依明站在馕坑边说。

与我们日常多见的馕摊不同的是,在他的手边放着两样东西,只见他不停地将每个准备入馕坑的馕饼先在铁盘里蘸上牛奶,再刷一层鸡蛋液后才会放入馕坑。“每天打多少个都能卖掉,没有剩下的。藿香断货了,所以这几天主要打的都是玫瑰花酱馕,有些人一买就是50多个。”买买提依明说,目前店里有5个品种的馕,分别是玫瑰花酱夹心馕、藿香夹心馕、巴旦木馕、核桃仁馕以及荞麦面馕,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玫瑰花酱馕。

不同的口味,也有不同的说法。馕王店前醒目的招牌上介绍了各种馕特殊的食疗效果,比如玫瑰花酱夹心馕可缓解因燥热引起的口渴,有养胃、养心、养肝、止泻等功效。而藿香酱夹心馕中的藿香正是我们平时夏季用来对付中暑常喝的藿香正气水中的藿香,吃了这种馕对胃虚、头晕、贫血有很好的功效。

这个看似普通的馕店,既有专门负责打馕的师傅,也有负责对外宣传、做超市和微商订单的市场经理。

依尔夏提·买合苏提就是负责市场营销的经理,他介绍:“开店一个月以来,这5种馕每天的零售销量在2000个左右,销往超市及微商的订单日供货量也在500个左右,经常出现脱销的情况。”

生意火爆计划开5家分店

“昨天是朋友告诉我,这新开了一家馕店,有各种口味,以前都没见过。我们全家人都爱吃馕,这不就来了。”市民陈殿华抱着满满一袋40个馕。老板图尔迪麦麦提说,这种受欢迎的程度他也没有想到。

“一些顾客也问我,既然玫瑰花酱馕在和田与普通的白面馕一样普遍,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没有人把它们从和田带到乌鲁木齐来?我跟他们说,现在我带来了,我很自豪。”图尔迪麦麦提打算年底前,还要在乌鲁木齐开5家分店,并且将葡萄干馕、枣子馕等和田传统特色馕引入乌鲁木齐。

盘点

馕的诱惑不止一种

如果说和田的馕最大特色就是种类繁多,那么其他地方的馕又有啥特色?除了大家常吃的皮牙子馕和油馕,你还知道有什么品种的馕?昨天,记者探访了南门一带的馕摊并询问了一些买馕的市民,盘点了一些特色馕。库车大馕直径在50-80厘米,最大可以做到两米,又大又薄,有“车轮馕”之称。喀什小油馕每个馕如婴儿的拳头大小,不按个卖,论公斤称。

托克逊苞谷馕 用发酵的玉米面做引子,烤制时间较长,一般20多分钟。制作时用刀划十字,所以馕上会形成4道裂口(上图)。

叶城青稞馕 “卖相”偏青黑、价格略高,却最受欢迎。青稞馕柔和丝滑,有股天然麦香,细细回味还有一丝清甜。

柯坪恰皮达馕 烤制时20多秒出坑,松软筋道薄如纸,拿起要卷着吃,最好的搭档是清炖肥羊肉。

征集

说说你知道的特色馕

馕不仅是餐桌上的主食,更是新疆人特殊的情怀。在你的家门口,是否也有别有特色的馕呢?如果有,可以拨打晨报热线8801111,告诉我们。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