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皮蛋,你这一抹松花总是让我欲拒还迎,欲罢还休!


来源:齐鲁壹点

皮蛋,味辛、涩、甘、咸,性凉,能泻热、醒酒、去肠火,治泻痢,为夏季佐酒佳品。皮蛋加醋伴食,殊香扑鼻,鲜滑爽口,能清热消炎、养心养神、滋补健身,还可以改善牙周病、口疮、咽干口燥等症状。

原标题:皮蛋,你这一抹松花总是让我欲拒还迎,欲罢还休!

皮蛋,味辛、涩、甘、咸,性凉,能泻热、醒酒、去肠火,治泻痢,为夏季佐酒佳品。皮蛋加醋伴食,殊香扑鼻,鲜滑爽口,能清热消炎、养心养神、滋补健身,还可以改善牙周病、口疮、咽干口燥等症状。

皮蛋是汉族传统风味美食,相传于明朝泰昌年间诞生于江苏吴江,而今早已规模化生产,皮蛋业已成为国人餐桌上的常见美食。皮蛋经特殊工艺加工后,蛋白上会产生白色花纹,其形似松花,故又被称为松花皮蛋,松陵松花、益阳松花、湖北松花、宜春松花等品种畅销全国,四川绵竹松花也富有盛名。

皮蛋制作工艺源自民间,农家自有一套独特的炮制技艺。选取大小均匀的上好青皮鸭蛋,将生石灰、纯碱、食盐、草木灰(碳灰)、切碎的稻草与泥土(黄泥、红泥、褐土)混合搅匀,再将鸭蛋倒入其中摇匀,最后像搓汤圆一样将包裹的泥土搓匀。皮蛋包好后放入瓦缸或土陶小坛,密封储存,30天左右就可启封食用了。

作为一款口感奇特的食材,有几味皮蛋料理是很值得推荐的。

1.醋拌皮蛋

皮蛋切成4点或8点,加入食醋,香醋或陈醋各有风味,也可加入姜蒜等作料。这味菜口感弹滑清爽,为夏季下酒凉菜首选。

2.烧椒皮蛋

先将青椒直接放在灶火上烧制,也可以煎制成虎皮青椒,而后切丝或切丁,拌入葱姜蒜油等作料,直接浇在已经切好的皮蛋上即可。这味菜将烧椒的焦香、清香与皮蛋的咸涩充分融合,食用时唾液霉与红油和葱姜蒜充分交融,小酌一口冰镇啤酒,实为极致享受。

3.皮蛋瘦肉粥

粳米入砂锅大火烹煮,煮沸后米汤呈乳白色时放入皮蛋丁文火熬制,粘稠成粥时放入鲜瘦肉末,并用筷子快速搅匀,再加入食盐、姜末等配料,煮开后盖上锅盖熄火焖制。这味粥质地粘稠,口感顺滑,容易消化,为养身粥之精品。

4.黄瓜皮蛋汤

皮蛋切成6-8点,放入热油中煸炒至蛋白呈白色,加入开水煮沸后放入切好的黄瓜薄片,大火猛煮沸腾后即可起锅。这味菜色泽清亮,口感清爽,不油腻,为酒后清汤之必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