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川长城须崎小区:多民族杂居“结亲互助”凝爱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6月29日电(许晋豫)今年春节已过,家住宁夏银川市西夏区长城须崎社区、在山西读大二的回族大学生杨蓉却丝毫没有返校的意思。当家人问起时,杨蓉避而不谈。

原标题:银川长城须崎小区:多民族杂居“结亲互助”凝爱心

新华社银川6月29日电(许晋豫)今年春节已过,家住宁夏银川市西夏区长城须崎社区、在山西读大二的回族大学生杨蓉却丝毫没有返校的意思。当家人问起时,杨蓉避而不谈。

由于不善说教,苦恼的杨蓉爷爷只得向长城须崎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丽娟求助。刘丽娟一听就猜出了事情的大概,杨蓉家属于低保边缘户,虽然学费没问题,但生活费对她家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经过谈心,刘丽娟还了解到,由于想为家里减轻负担等原因,杨蓉产生了退学的想法。刘丽娟从人生长远考虑着眼对杨蓉进行耐心劝解,并联系了一家物业公司给予杨蓉每月300元的生活资助,以便让她安心完成学业。

杨蓉说:“刘阿姨的劝解让我意识到自己的目光短浅。以前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我有时做两份兼职,十分劳累,现在有了每月300元的资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

长城须崎社区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社区,回族、蒙古族、满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居民379人,占社区总人口的9%。此外,社区还临近营区和校区,尤其是离北方民族大学较近,民族团结工作始终是社区的重点工作之一。

2015年长城须崎社区开展民族团结“结亲互助”活动,辖区30多名部队官兵、外地少数民族大学生和社区居民结对,互亲互助。

在北方民族大学读大二的藏族学生格桑措姆便是“结亲”的参与者之一。去年,通过在长城须崎社区做志愿者,她与退休职工赵淑珍“结亲”。此后,只要家里做好吃的,赵淑珍就会骑着自行车送到格桑措姆宿舍去,还经常像家长一样嘘寒问暖。

近日,会跳藏族舞的格桑措姆还与赵淑珍老两口一起参加社区的文艺表演,宛如一家人。“赵阿姨隔三差五地送来好吃的,并督促我好好学习,让我在离家几千里外的银川找到了家的感觉。”格桑措姆说。

去年赵淑珍家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而在她看来这个荣誉竟有点“烫手”,在居委会的再三劝说下,她才接受了奖状。赵淑珍说,我和格桑措姆“结亲”是自愿的,自己也因此快乐了许多。

走在长城须崎社区,民族团结的各类标语随处可见。刘丽娟说:“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邻里和睦相处是社区服务好居民的一项基础工作,我们之所以打造‘结亲互助’社区,就是要把社区与营区、校区融为一体,共同促进民族团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