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欧”之后:“光荣孤立”,还是再陷危机?


来源:国际在线

短短两年内,英国举行了两次“公投”。第一次是2014年9月18日“苏格兰独立公投”,我们对它记忆犹新。这次投票率高达84.59%的公投,苏格兰地区居民以55.5%的反对票对44.7%的赞同票,阻止了苏格兰“脱英”。在这场基于“民主”、关乎英国国家统一的豪赌中,卡梅伦赢了。

原标题:“脱欧”之后:“光荣孤立”,还是再陷危机?

短短两年内,英国举行了两次“公投”。第一次是2014年9月18日“苏格兰独立公投”,我们对它记忆犹新。这次投票率高达84.59%的公投,苏格兰地区居民以55.5%的反对票对44.7%的赞同票,阻止了苏格兰“脱英”。在这场基于“民主”、关乎英国国家统一的豪赌中,卡梅伦赢了。

然而,他没能笑到今年六月。“留”还是“走”?——上周,英国再次举行了情景类似的全民投票。所不同的是,这次公投问题由“苏格兰要不要留在英国?”变成了“英国要不要留在欧盟?”开票过程中,“脱欧派”和“留欧派”表现得势均力敌,没有哪一方曾超过绝对多数,而最终结果是脱欧派险胜。也就是说,英国要拿1570万(51.9%)主张脱欧的投票者意见覆盖1458万(48.1%)留欧派投票者的选择——近一半人的声音被埋没了。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公投投票率仅为72%左右,远不如两年前苏格兰独立公投,其结果的代表性和说服力受到了更多挑战。

英国的确再次“孤立”,至少,它已经孤立于欧盟之外。而这次“孤立”是否“光荣”却很难说。首相辞职,英镑暴跌,股市下挫,油价吃紧……短期内,“脱欧”对其国内政治局势和国际市场表现的影响无疑是负面的。不过,从长期来看,“脱欧”对英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然而,这次公投加深了英国的社会分歧,并可能使“联合王国”再遭分裂危机。

首先,英国精英阶层与普通民众分歧凸显。英格兰整体上支持“脱欧”,但伦敦、剑桥、牛津、利物浦、约克、布里斯托等汇聚了大量知识精英和政商翘楚的地区却成了“留欧派”大票仓。精英阶层关于全球化的理想和欧洲融合的愿景在普通民众“要工作”“要面包”的现实诉求面前不堪一击。

理论上关于理想主义与保守主义的争论也许不是最重要的,英国较为严重的贫富差距才是精英与民众对立的重要原因,而正因为英国中产阶级相对西欧其他国家力量较弱,“贫者”占多数,所以保守主义才能回潮并在民众中获得市场。再者,英国的社会结构决定了阶层之间流动性较差,底层民众的怨愤日积月累,难免会与精英长期主导的国家政策意见相左。这次投票,既是阶层对立情绪的暴露,也是对英国精英长期忽视民众生存状况和意见诉求的提醒。

其次,英国的代际矛盾激化。英国年轻人与中老年人在对待欧盟和英国未来的看法上呈现较大差异。英国18-24岁的年轻人中,约75%投票支持留在欧盟,25-49人群中也有超过55%愿意“留欧”;50-64岁中老年人中,“留欧”意愿不足45%,而65岁以上的老人中则超过60%认为英国应当“脱欧”。于是,社交网络上涌现出许多年轻人的抱怨,他们认为,老年人决定了年轻人的未来,而那样的“未来”并不是他们想看到的。有些中老年人仅仅因为不喜欢外来移民,害怕他们与本国人竞争就投了“脱欧”,但是这一投却把很多年轻人试图从欧盟得到的便利和福利“投走了”。公投结果揭晓后不久,伦敦街头就出现了成群结队抗议的年轻人,有人甚至扬言以非友好的方式对待老年人。

无论如何,年轻人才是英国未来发展所倚重的有生力量。假如“脱欧”只能让他们看到一个前景黯淡的未来——国家面临有可能的经济衰退、自身难以在更广阔的欧盟市场上寻找工作机会、原有欧盟居民福利丧失、生活成本上升经济压力增加……那么,消极情绪很有可能在年轻人中蔓延。这不仅威胁着代际之间的和睦,更将影响社会稳定与国家发展。

比社会问题更进一步的是,这次以偏概全的“脱欧”决定已经将英国再次卷入“分裂”危机。从投票结果分布来看,“脱欧”与“留欧”相对集中。“脱欧派”集中于英格兰、威尔士大部和北爱尔兰东部,而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大部分地区都支持“留欧”。在苏格兰32个行政区中,“留欧”支持率高达62%,为这次大选贡献了相当多的“留欧”票。北爱尔兰也有超过一半的人支持“留欧”(56%)。

因而,“脱欧”所抹杀的主体正是两年前“独立风波”的主角苏格兰。苏格兰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放话说,苏格兰会想尽办法留在欧盟,并且“当然会”采取行动在苏格兰议会阻挡批准脱欧法案的动议。未来,苏格兰也“非常有可能”进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北爱尔兰新芬党也表示,他们将会就北爱尔兰独立、爱尔兰统一举行新的投票,因为他们认为,英国政府未能尽到代表北爱尔兰人民政治与经济利益的责任。今年3月,该党领袖麦吉尼斯(James Martin Pacellill McGuinness)就曾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那么爱尔兰公民就应获得独立公投的民主权利,结束分治,并且保留在欧盟中的地位。

有意思的是,英国政治经济中心伦敦居然也出现了“脱英”倾向。由于伦敦有69.6%的人赞同“留欧”,当“脱欧”结果公布时,伦敦人民,尤其是年轻人义愤填膺,向市长请愿要求伦敦独立,成立“伦敦国”,或者与苏格兰合并,成立“苏格兰敦国”(ScotLond)。这一请愿得到了10万多伦敦人的支持。

时代变迁,大国沉沦,看来如今的英国已经不再是那个可以安安静静只做“离岸平衡手”的“大英帝国”了。“光荣孤立”思维在今天的“脱欧”实践中被证明已经“不太”光荣。如何面对社会分歧与国家即将长期陷入分裂的困境,如何让昔日的“帝国”在“孤立”之后再度“光荣”起来,或将成为英国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刘越 作者为英国爱丁堡大学国际关系博士)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