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理工大学举行《长征组歌》演出活动庆祝建党95周年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兰州6月29日电(张鹏 刘海天)2016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6月28日,一场传承红军长征精神的文艺演出活动,在兰州理工大学体育馆举行。在这场专门为兰州理工大学党员举行的演出中,甘肃省长征艺术团表演了大型歌舞史诗节目《长征组歌》。

原标题:兰州理工大学举行《长征组歌》演出活动庆祝建党95周年

观众被舞台表演所吸引(刘海天 摄)

观众被舞台表演所吸引(刘海天 摄)

人民网兰州6月29日电(张鹏 刘海天)2016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6月28日,一场传承红军长征精神的文艺演出活动,在兰州理工大学体育馆举行。在这场专门为兰州理工大学党员举行的演出中,甘肃省长征艺术团表演了大型歌舞史诗节目《长征组歌》。

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李贵富评价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以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绩,领导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每逢纪念党的生日时,我们都切身感受到党的伟大和光荣。是党使我们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人民受三座大山压迫的国家,变成了独立、富强的国家。所以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党的组织,都为党的历史骄傲。

李贵富说,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向来非常重视党的建设。党委班子认为,党的领导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一个根本保证。党委不但在平常的工作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同时也对老师、学生、党员不断进行党的历史、党的传统的教育,用我们党的先进理论,用我们党的革命精神,鼓舞师生、员工,办好学校,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今年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重要年份,兰州理工大学请甘肃省长征艺术团来到学校,在校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为全校的共产党员来演出。李贵富认为,这是党的革命传统、革命精神的一堂教育课。今天参会的都是党员,包括学生党员和教工党员。

关于纪念长征的意义,李贵富总结道,长征是在中国革命危难时期进行的战略大转移,红军最终以坚韧不拔的精神赢得了胜利。最终,长征精神、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促成了我们革命的胜利,也促成了我们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所以我们今天纪念长征,意义非常重大。

李贵富指出,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要不断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实际上又是一场新的长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肯定还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但是只要有长征精神,有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实现我们的伟大目标。

李贵富对记者表示,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时候,兰州理工大学请长征艺术团来演唱《长征组歌》,这实际上是对该校全体党员的一堂生动的讲授党的历史的、党的革命精神的教育课。校方希望通过观看演出,回忆80年前中国共产党或者95年来中国共产党的不息奋斗,来鼓舞我们的斗志,来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全校师生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扬长征精神,做好各方面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们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来共同努力,奉献力量。

对于有人认为“长征精神已经过时”,李贵富坚决不这样看。他说,长征精神的产生有特定的历史条件,没有那么艰苦的环境,没有敌人的围追堵截,也就没有那么艰苦卓绝的斗争。长征和长征精神的产生有客观的背景和客观的历史条件,这一点不可否认。但是长征精神所表现出来的共产党人对革命理想、对革命信仰、对革命道路坚定不移的信念,不屈不挠奋斗的这种革命精神,不论在哪个时期,在任何工作中,都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巨大精神武器。长征精神是我们党所有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鼓舞我们在任何阶段不断艰苦奋斗取得事业成功和工作胜利的精神力量。认为长征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在我们党的事业中,它永远会发挥它独特的作用。

甘肃省长征艺术团演员王怡涵认为,这个演出活动很有意义。她去年才加入长征艺术团,因为她的好几个朋友都在这里唱,在团里大家感觉到很开心,觉得唱《长征组歌》比较有意义。每次参加活动,她们都特别愉快。

王怡涵表示,习总的反腐工作抓得比较好,群众很支持。新的形势对每一个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有一个新的要求。从内心里,大家都对我们的祖国和我们的党有热爱之心。我们应该把长征精神延续下去,现在的孩子们得到的这方面教育太少了。希望通过文艺工作者的传播、走动,通过到大江南北去宣传,让每一个人都能深刻去了解我们这个党,把长征精神发扬下去。

王怡涵笑称,她今天是第一次上台演出《长征组歌》,在演出之前她在家练了一个星期。她本来没时间,就用晚上的时间来练习,特意向单位请了假来参加演出的。她觉得,这次演出对她的一生来说都比较有意义。唱歌的过程中,她感到很震撼——从大家的眼神交流和动作交流中,可以感觉到大家都把情绪融进了演出。

王怡涵感觉,国家对长征精神宣传得还不够。她说,年轻人可能喜欢听一些流行歌曲,可能对看《长征组歌》不感兴趣。应该把《长征组歌》普及到校园里,让孩子们也唱一唱,唱一唱感觉就是不一样。学校应该在思想教育方面加强力度,没有毛主席,没有长征,我们就没有今天。要让现在的孩子懂得这一点。现在很多孩子不知道这一点,他们只知道身边的一些事情。

从1921年建党一直到现在,经历了很多个时期。就像长征组歌里唱的,经过了很多挫折。王怡涵再三强调:我们生活在当下,应该感谢毛主席,感谢我们的党。我们不能忘本,一定不能忘本。她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她之所以加入长征艺术团,就是想把我们党的这种精神传播下去。长征团的老团员在团里待了十几年,都不愿意离开,觉得在这里传承长征精神很有意义。大家愿意在这里一起把这件有意义的事情继续做下去,把歌唱下去。

甘肃省长征艺术团团长董军表示,今年是建党95周年,也是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这样一个历史大庆时间,甘肃省长征艺术团积极备战2个月,为赴大专院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巡回演出做了一定的准备。今天在兰州理工大学纪念建党的党员颁奖典礼上,校方特别邀请长征艺术团进行《长征组歌》的专场演出,这对他们来讲是个难得的机会。

董军承认,这个活动,艺术团在经济上几乎没有收益,比艺术团正常的演出费用差很多。但学校既然提出要做这场演出,艺术团就不管费用多少,一定要把它完成。这件事,艺术团注重的是社会效益,注重的是革命传统进校园的意义,并不是经济价值。以后这种活动,艺术团会持续地长期地坚持下去,而且要越做越好。

董军透露,艺术团现在已经接到中央党校发出的邀请,马上就要备战在中共中央党校大礼堂的一场特别的汇报演出。进京演出的具体时间在10月份以前。届时艺术团准备组成120人的演出团队,观众预计会有3000人。

此外,艺术团还准备在会宁举办一场“老艺术家走进会宁”演唱会。这个活动由长征艺术团牵头,由长征艺术团演员作为基本演员来配合演出。这个活动也会在红军长征胜利纪念日之前完成。这个活动也基本上没有经济收入,还是注重的社会效益。

一位姓罗的同学认为,大范围开展这个活动很有必要,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对长征精神了解得非常少。另一方面,在信息技术极速发展的现代,人们过的很安逸,居安思危的意识也很薄弱,所以年轻人可能不愿去重新了解那个时代的事情。通过此类活动的开展,让年轻人能感受到红军长征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信念,这很可能会让他们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得到精神层面的鼓舞与帮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