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恩施:“教学点网校” 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恩施6月29日电 “建立教学点网校,可以将名校名师资源输送到农村教学点,以实现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班级之间‘理念共享、资源共用、优势互补、合作共进’。”6月28日,湖北省恩施市教育技术装备站负责人告诉笔者。

原标题:湖北恩施:“教学点网校” 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

人民网恩施6月29日电 “建立教学点网校,可以将名校名师资源输送到农村教学点,以实现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班级之间‘理念共享、资源共用、优势互补、合作共进’。”6月28日,湖北省恩施市教育技术装备站负责人告诉笔者。

为做好“湖北省农村教学点依托信息技术开齐开好课程”试点项目(简称“教学点网校”),探索如何通过同步课堂和专递课堂开齐开好课程,恩施市教育局在施州民族小学、实验小学等18所优质学校,以同步课堂和专递课堂方式建立“恩施市教学点网校”,确保阳天坪教学点、大宝坪教学点等28个教学点,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实现边远教学点与优质学校教育资源共享。

教学点网校以网络为载体,研究“名师课堂对接”、“专递课堂”和“网络教研”的模式,通过 “1+2网络联校”或“1+3网络联校”的教学研究活动,达到“同步备课、同步授课、同步作业、同步考试”的效果。

“目前,师资等因素影响农村及城镇教育的现象愈发明显,推动农村学校开齐课程是前提,在此基础上引导农村学校搞好快乐课堂建设,最后再研究如何开好课程,是农村网校建设的重点之一。”恩施市教育局负责人杨昌福介绍。

据了解,恩施市将以全市名师、骨干教师为主体,选拔优秀教师,成立“教学点网校”优质教师团队,聘请各学科“教学点网校”教研组长,成立点对点互动教学指导组,研究网课的授课、磨课、研课模式,充分发挥名师和骨干教师示范带动作用,改变农村薄弱学校教师的教学方式,促进农村小学教师专业化成长。

根据“教学点网校”教研工作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恩施市研培中心负责组织、管理、指导“教学点网校”教研活动,并对教研要求、教研制度、教研奖惩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主教学校负责教研工作计划的制定、教研活动的组织、实施、反馈与评价;各教学点可根据实际提出需求和建议,积极参与网络教研活动。

目前,恩施市已完善了市研培中心、主教学校与教学点相互联动的教研协作管理体系,要求学科教研员根据“教学点网校”应用课表,每周网上巡课2至3次,并将巡课情况每月向全市通报。同时,建立了主教教师主备、助教教师辅备的备课制度。网络学校的主讲教师可根据教学计划,提前一周将制作的教学课件、教案发给辅助教师,使辅助教师熟悉教学流程及需要辅助教学的内容与环节。(杨绍虹 郭辛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