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还在吃这些进口食品吗?当心!它们可能不合格


来源:齐鲁壹点

如今,随着购买方式越来越便捷,许多消费者都喜欢购买进口消费品,觉得质量好、性能高,不过你有没有想过,进口商品就一定安全吗?

原标题:还在吃这些进口食品吗?当心!它们可能不合格

如今,随着购买方式越来越便捷,许多消费者都喜欢购买进口消费品,觉得质量好、性能高,不过你有没有想过,进口商品就一定安全吗?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6年5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共有204批次不合格食品和化妆品上“黑榜”。

不少人喜爱的进口食品、化妆品都上榜了,其中不乏像 卡夫、沃尔玛、联合利华这样的大牌!

国际大品牌照样被查出问题

在此次国家质检总局的食品“黑榜”中甚至出现了“沃尔玛”、“美国桂格”这样的大品牌和进口商,而在化妆品不合格名单中也出现了大S代言的宠爱之名以及汤尼英盖等。

一些知名的护肤品大牌也同样出了问题,如上海康汇公司进口的 宠爱之名 几批次的产品由于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书和材料被退货;联合利华进口一批次的 汤尼英盖系列 由于货证不符而被销毁;就连针对婴幼儿的牙膏 橘子宝宝 也因为ph值超标被退货。

进口食品成了重灾区

根据此次公布的信息,2016年5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涉及204批食品、化妆品。 食品添加剂超量或超范围使用、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等成为进口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记者发现,这些不合格进口食品主要包括休闲食品、乳制品、饮料等等,其中知名的进口商和国际品牌都纷纷上榜。

如, 珠海免税集团进口的启泰牌白燕盏被查出亚硝酸盐超标;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一批次的韩国成京海苔由于菌落总数超标被退货。几批次由福建一贸易企业进口的台湾凤梨酥被查出现腐烂霉变;一批次美国产的卡夫调味酱超量使用添加剂;广东一贸易公司进口的智利三文鱼也被查出李斯特菌……

重金属超标危害极大

2015年全国检验检疫机构共计检验进口食品接触产品10.8万批、货值6.7亿美元,批次同比增加35.7%、货值下降9.8%。检出不合格8331批,批次不合格率为7.71%。

部分不合格项目主要表现为陶瓷制品铅、镉溶出量超标,塑料制品脱色、蒸发残渣及丙烯腈单体超标,金属制品重金属溶出量、涂层蒸发残渣超标,纸制品荧光物质和铅含量超标,家电类重金属超标等;其他项目不合格主要表现为货证不符、品质缺陷等。检验检疫机构对发现的卫生安全指标不合格产品均做出了销毁或退运处理。

重金属对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很大危害。对儿童,造成身体和智力发育障碍;对老年人,造成多种疾病尤其是痴呆症。另外,纸制品中超标的荧光物质被人体吸收,所含有的化学原料可以使细胞产生变异,危害健康。

不合格食品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

据中国质检总局此前通报,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904批、化妆品47批。

不合格食品涉及22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糕点饼干类、饮料类和酒类,来自57个国家或地区,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标签不合格等项目为主要不合格原因。

不合格化妆品涉及6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肤用化妆品、美容化妆品、口腔类化妆品,来自10个国家或地区,证书不合格、微生物污染、货证不符等项目为主要不合格原因。

部分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2016年5月)

产品名称 | 产地 | 不合格原因描述

桂格传统大燕麦片

美国

深圳市芮源科技有限公司

水分超标

Arla爱氏晨曦马苏里拉奶酪

丹麦

爱氏晨曦乳制品进出口有限公司

酵母菌超标

成京海苔

韩国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菌落总数超标

冰鲜三文鱼

智利

广州市蒙钦成贸易有限公司

检出单增李斯特菌

冻鲍鱼

澳大利亚

广州市瀚昇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检出单增李斯特菌

天山的恩赐伊塞克湖牌蜂蜜

吉尔吉斯斯坦

喀什融远进出口有限公司

检出氯霉素

蒂罗利初榨葡萄籽油

乌克兰

上海三寻进出口有限公司

苯并(a)芘超标

牛轧糖

台湾地区

福建省连江县凤祥贸易公司

腐烂霉变

欧倍瑞士风味燕麦干果早餐麦片

英国

上海市食品进出口家禽有限公司

霉菌超标

妈阁饼家杏仁饼

中国澳门

珠海创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菌落总数超标

盐烤综合干果

台湾地区

厦门闽侑贸易有限公司

霉菌超标

思贝格牌杏脯干

德国

上海慎昌贸易有限公司

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

塔斯马尼亚饮用水

澳大利亚

上海畅链进出口有限公司

亚硝酸盐超标

胡椒博士汽水无咖啡因

美国

东莞市晟通进出口有限公司

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苯甲酸

橘子宝宝牙龈清洁组

美国

上海丽汉贸易有限公司

PH超标

橘子宝宝幼儿口腔训练牙膏组

美国

上海丽汉贸易有限公司

PH超标

橘子宝宝出牙舒缓护理组

美国

上海丽汉贸易有限公司

PH超标

买进口食品要“三看”

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林伟建议,“正规商家一般可保证产品来源和运输、贮藏条件符合安全要求。”比如选购进口肉时,可以通过“三看”来鉴别该食品是否来自正规渠道。

一看“两个清单”,即输华肉类准入国家及产品名单和已在华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名单,可在质检总局网站查询,超出以上范围的“进口肉类”切勿购买。

二看“一个单证”,购买时可要求商家出示进口肉类相应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不能出示或提供的不要购买。

三看“一个标签”,正规进口肉类外包装上一般有中文标签,标明品名、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规格、产地、目的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温度等内容,如发现包装和标签上均是外文没有中文,不要购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