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 成功样本引世人瞩目


来源:中原网

6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

原标题:“一带一路”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 成功样本引世人瞩目

6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

在演讲中,习主席全面阐释了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他提出了四点主张: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同时,他还提出了要建设“四个丝路”:“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和平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

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3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目前,共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同3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这表明,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广,“一带一路”越来越成为一个活跃、实干的“大群”。

一系列数据有力地证明了“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的利好。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建46个境外合作区,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亚投行正式运营,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顺利组建,去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可见,“一带一路”早期收获已非常可观,在多个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陕西:2016行动计划走在前列

作为古丝路的起点,在国家规划中,陕西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位于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

正如陕西省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求是》撰文所指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给陕西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加快,我国将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使陕西的区位劣势得到根本改变,从内陆腹地跃升为向西开放的前沿,从国家“大后方”跃升为东西双向开放的重要承接地。陕西产业结构与丝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西亚各国互补性强、契合度高,具有大规模“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广阔空间。贯通东西、横跨南北的开放开发与合作,为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区位独特、资源丰富、科教实力强等综合优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谋求更高水平发展带来了空前机遇。”

6月16日,陕西省发布“一带一路”建设2016行动计划。其中提到:“将构建国际产能合作中心,力争新增进出口企业1500家,遴选支持200家陕西品牌产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快丝绸之路世界贸易中心项目建设。”作为联通东西的重要中间点,陕西在人文交往方面也在加快步伐。陕西省与7个中亚国家的州、市建立了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此外,陕西还相继成功举办了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首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万里行等活动,在经济、文化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据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陕西正加快制定省级“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动态储备库和重点支持企业名单,筛选一批基础设施、产业、人文、能源合作等领域重点项目,选出真正有效的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向《一带一路言论集》副主编徐蕴峰赠送《西市宝典》。

大唐西市:共建“一带一路”的人文样本

那么,“一带一路”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中国企业?哪些企业、哪些项目,更具有持久的国际竞争力?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表示:代表“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和走上去,学会把企业故事讲好,学会将“一带一路”的中国故事讲好,更要用打动自己的案例去征服人心。

多位丝绸之路研究专家将目光投向了大唐西市——国内最早投入丝绸之路建设的民营文化产业之一。全国政协调研组专题报告指出,大唐西市争当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其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据了解,目前,大唐西市已着力打造“五丝工程”: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博览园、丝绸之路商旅文化博览会、丝绸之路风情街、丝绸之路文化创新工程,举办了“彩绘丝路”——中国当代著名美术家丝绸之路万里行等多场次国际性活动,由大唐西市国际集团、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国家工商协会共同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日前也在香港成立,总商会面向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工商会组织和企业开放,更将进一步组建“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联盟”,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吕建中再提新建议:构建我国相关机构主导,“一带一路”区域内各国政府部门与权威公共机构的实质参与、深度融合的“一带一路”国际信息共享平台。

媒体评论认为,大唐西市的系列举措,是中国民间力量在国际组织务实合作平台上共商、共建、共享丝绸之路的生动实践。

“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秘书长、《一带一路言论集》副主编徐蕴峰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和平丝绸之路”概念,是对“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深化,也是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新愿景。符合绿色、健康、智力、和平这四大特征的工程,将成为“一带一路”样本工程。大唐西市集文化、文物、商贸、信息、智库于一身,其立体化、网络状的布局和全方位的行动,有力推动了沿线人文领域合作水平的提升,堪称“一带一路”人文样本工程。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使各领域举措之间形成联动,打造更为完善的丝绸之路人文工程体系,力争纳入国家规划项目清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