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阳铁西:从“探路者”到新一轮“国家动力”


来源:光明日报

沈阳机床只是铁西区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铁西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受益于中央的大力支持。”铁西区委副书记刘斌说,“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我们要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征程中当先锋,打头阵。”刘斌告诉记者,经过近3年的发展,铁西装备制造业持续发展壮大,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3.67亿元,形成了以机床及功能部件、通用石化装备、重矿及煤机装备、电气及新能源、汽车制造等支柱产业为代表的装备工业体系,铁西区已成为东北第一经济大区。

原标题:沈阳铁西:从“探路者”到新一轮“国家动力”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足迹回访】

今年4月,第九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在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家参展企业中,沈阳机床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创平台型智能数控机床i5M8成为关注的焦点。在展会现场,沈阳机床智能工厂、智慧工业、智能制造产业基金等多个战略合作项目相继签约。今年前5个月,i5智能机床销售3600台,同比增长5倍;新增合同量1.4万台,同比增长9倍,新增合同额35.5亿元,同比增长10倍。

今年5月,沈阳市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全面支持沈阳机床集团i5战略计划,将企业战略上升到城市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了以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契机,通过按年度支持沈阳机床集团i5战略计划相关项目的实施,促进企业建成产业协同、产品开发、服务创新3个新体系的工作思路。

沈阳机床只是铁西区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铁西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受益于中央的大力支持。”铁西区委副书记刘斌说,“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我们要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征程中当先锋,打头阵。”刘斌告诉记者,经过近3年的发展,铁西装备制造业持续发展壮大,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3.67亿元,形成了以机床及功能部件、通用石化装备、重矿及煤机装备、电气及新能源汽车制造等支柱产业为代表的装备工业体系,铁西区已成为东北第一经济大区。

据沈阳市发改委副主任程育介绍,铁西区作为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多年来通过东搬西建、合署办公等做法,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综合实力不断攀升,重大技术装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沈阳机床使我国拥有了国际一流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机床,数控机床产品产值占比达77%;北方重工集团隧道工程装备、电站输煤成套装备和煤炭采掘成套等高端装备产值占比达50%;特变电工沈变公司特高压、超高压高端产品产值占比60%以上,核电市场占有率60%以上等。

同时,沈阳市不断推进装备制造业水平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的新路,提出在铁西区建设中德高端装备制造合作示范园区的想法。在国家发改委的直接运筹和推动下,铁西区发展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业引起国家层面关注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底,中德装备园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目前,园区建设进入发展快车道,主要产业板块各类项目总计152个。

“接下来,铁西区将坚持为装备制造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全面创新政府服务模式,以无门槛进入、无顾虑投资、无干扰建设、无障碍发展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放手、放开、放活发展。”刘斌说。

(本报记者 刘勇 毕玉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