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会游泳 戏水同样不能掉以轻心


来源:新快报

暑假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假期,不少孩子都喜欢戏水游泳。然而,每年暑假,总有很多让人伤心的孩子溺水甚至溺毙的报道。据报道,深圳120近两个月内共接到溺水报警33例,其中有7名未成年人溺水。一些家长因为孩子会游泳,往往会放松警惕,这是不可取的。而一旦孩子发生溺水,家长更要理智救助并使用正确的急救方式。

原标题:孩子会游泳 戏水同样不能掉以轻心

日期:[2016-06-28] 版次:[B01] 版名:[慧生活] 字体:【大中小】

暑假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假期,不少孩子都喜欢戏水游泳。然而,每年暑假,总有很多让人伤心的孩子溺水甚至溺毙的报道。据报道,深圳120近两个月内共接到溺水报警33例,其中有7名未成年人溺水。一些家长因为孩子会游泳,往往会放松警惕,这是不可取的。而一旦孩子发生溺水,家长更要理智救助并使用正确的急救方式。

■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黄月星

会游泳的孩子 也可能溺水

“我家的孩子明明会游泳,怎么也发生了这样的事!”刚把溺水的孩子从池塘里救出来的家长林先生说。专家指出,水库、池塘、河流、湖泊等野外环境是青少年溺亡的主要场所。游泳池、浴缸、浴盆是5岁以下的孩子溺水的主要场所。家长们一般不会让儿童脱离自己的视线之外,而对于已经会游泳的小孩,家长们往往放松了警惕。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王西富主治医师提醒,会游泳并不代表不会溺水。“让孩子学会游泳并不能有效预防溺水事件,甚至会游泳的孩子更需要看护。”王西富解释,游泳存在很多危险和各种突发情况:水库、池塘、河流等地方,水底状况复杂,可能有锋利的石头、玻璃碎片等,容易刺破游泳者的脚、腿;还有一些水草、绳等,也可能会缠住游泳者的脚部导致无法游动;如果水底的坡度较大,从浅水区无意识滑到了深水区,游泳者出现了腿部抽筋的情况,就更加危险了。

“人链式”救人法不可取

“选择正确的施救方式才能利人利己。”王西富表示,当看到小伙伴溺水,不少孩子首先想到采用手拉手人链式的救人方法。王西富提醒,“人链”救人看起来很棒,实际上最糟糕,这个方式不是害死一个人,而是害死一串人。“如果1个人在水里,三个人手拉手依次入水施救,但不是往岸上拖拽的力量大,而是往水里陷入的力量超级大。”

那么当看到同伴溺水了,怎么救才是最明智的?王西富支招三大原则:

原则1:岸上施救优于水下施救。救人是个技术活,受过专门训练的人营救溺水者成功的可能性更高。

原则2:借助器械优于赤手空拳。救人时要保持冷静,不能逞匹夫之勇,可以选择投入救生圈、绳索、木棍、泡沫等,让落水者攀扶上岸。

原则3:团队救援优于单枪匹马。救人不鼓励孤胆英雄,应召集更多人,采取适合的救人方案。

上岸后正确施救同样重要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正确的施救同样重要。

王西富称,首先要判断溺水者的意识和自主呼吸,如果没有呼吸,应即刻心肺复苏,不要将时间浪费在试图排出其肺内的水上,更不要单纯等待急救车的到来。

他介绍,给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应先清理气道,优先给予人工呼吸更佳。在胸外按压过程中,可能会有水从口里喷出,不要停止,继续按压。在溺水者恢复自主呼吸前,不要停止心肺复苏。即使溺水者溺水时间很长,也不要轻易放弃心肺复苏。有案例表明,在冷水中溺水者,在复苏成功后其神经功能恢复良好。

他提醒,所有曾有过呼吸停止或吸入水或一过性意识丧失的溺水者,在恢复呼吸和清醒后,应继续在医院观察至少24小时,以监测肺或神经功能有否损伤。

情景模拟

加强孩子防护意识

“一般说教、告诫小孩不要去玩水、游泳,收效甚微。若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让小孩参与实际演练,设置挑战性环节,会让小孩的实际操作能力更强。”王西富建议,“参与水上活动前,家长应评估水域游泳风险、救生措施设置是否足够、万一遇到突发情况怎么施救等,来引导小孩建立自我防范意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