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辅成:22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传播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6月27日电(记者张建新)含饴弄孙、颐养天年是很多退休老人最大的人生乐趣,但对于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王辅成来说,他却把宣讲传播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作自己晚年最崇高的使命和最神圣的天职。

原标题:王辅成:22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传播者

新华社天津6月27日电(记者张建新)含饴弄孙、颐养天年是很多退休老人最大的人生乐趣,但对于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王辅成来说,他却把宣讲传播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作自己晚年最崇高的使命和最神圣的天职。

自1994年以来,他从大学讲到中小学、从机关讲到社区,从天津讲到北京、河北、河南、甘肃、宁夏、陕西……22年累计宣讲“三观”逾1300场,听众超过26万人。

1963年,23岁的王辅成从天津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天津市和平区一所中学做语文教师,一干就是19年。因工作突出,他两次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成为爱岗敬业的楷模。1982年,王辅成调任天津市环卫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1994年,他调到天津师范大学任副局级巡视员,开始了“三观”宣讲之路。

“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我希望用自己的信仰、知识和激情,帮助更多的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王辅成说。

退休后,王辅成每天坚持学习五六个小时。他在年轻时通读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的基础上,又系统深入地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了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他还广泛涉猎古今中外名篇名著、文史哲经各类学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会贯通,铭记于心,出口成章。

王辅成讲“三观”有“约法三章”:一是站着讲,二是脱稿讲,三是不计报酬讲。今年初,他把市委宣传部给他的“三严三实”先进典型巡回报告的13600元补贴作为特殊党费一次上交给党组织。实际上,王辅成长年与多种疾病抗争。有一年他的腰疾发作,老伴劝他跟主办方换个时间,可他硬是拄着拐杖,站着演讲了两个多小时。

“听王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他博闻强记,引用原文能说出出处和篇目,甚至精确到第几行第几页,他不讲大道理,但字字珠玑,引人入胜,是给人启迪的‘心灵鸡汤’。”听过他讲座的学生无不感慨。

王辅成一生俭朴,直到75岁,他一直住在一套只有38平米的老房子里,房子在六楼,没有电梯。直到2016年初,因老伴的健康原因,才在儿子的帮助下住进有电梯的新房子里。

就是这样一位俭朴的老人,对待他人却非常慷慨:2009年,王辅成因病住院治疗,出院时,他给生活困难的病友撂下1000元;2010年,在天津城建大学演讲时,得知一位女大学生的父亲得了尿毒症生命垂危,王辅成给她汇去2000元;汶川地震,王辅成捐出3000元;为帮助宝坻区一位换肾的老师,拿出1000元……20年来,王辅成把劳模补贴、各种奖励和自己每月的大部分零花钱,全部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累计捐款30余万元。

如今,在“两学一做”教育中,76岁的王辅成又拟定了一个宣讲题目:《活着树一面旗帜,倒下铸一座丰碑》,倡导每一个党员都要努力争做信仰的楷模、学习的楷模、修德的楷模、法纪的楷模、奉献的楷模、创新的楷模。现在已讲26场。

王辅成已立下遗嘱:死后将把自己的遗体捐给祖国的医学事业,用遗体为人类再站一班岗!“假如明天早上,我不再醒来,此生我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我爱你:我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