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晋江建立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 为110“减负”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泉州6月27日消息(记者张子亚、泉州台杜儒昭)如何给110“减负”“瘦身”,今年初,泉州晋江市建立了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专门解决群众通过110打来的非警务的求助电话,有效地节约了宝贵的警务资源。

原标题:福建晋江建立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 为110“减负”

央广网泉州6月27日消息(记者张子亚、泉州台杜儒昭)如何给110“减负”“瘦身”,今年初,泉州晋江市建立了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专门解决群众通过110打来的非警务的求助电话,有效地节约了宝贵的警务资源。

110平时经常接到像电力抢修、井盖维护、环境污染、噪音污染等非警务电话,泉州晋江市110指挥中心教导员张飞说,通过把这些电话分流到12345便民服务中心,大大减轻了110的负担:“晋江市成立了一个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这边下设了一个应急指挥中心和一个12345的一个便民服务中心,应急指挥主要针对于其中呼入的一些紧急求助的警务类的一些警情进行处置,其他便民服务类的,我们就拨离到便民服务中心来进行处理和回复,是这样一个举措。”

为了推动这项便民服务工作落到实处,确实减轻110工作负担,晋江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建立了督促机制。泉州晋江市110指挥中心教导员张飞:“我们建立了督促机制,就是说110接到这些非警务警情,通过这个系统流转到对应部门,它是作为市政府的一个工作指令到这些部门,第一是作为工作职能,应该去做,第二必须要做好,而且有一个对应的督促机制,经过一段时间动作,这个成效和时效都比较高,对110这个警务减负的工作也是比较明显的。”

除了建立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晋江市还成立了交通事故快处服务中心为110减负。泉州晋江市110指挥中心教导员张飞:“警情里非常多的是交通事故类的,我们成立了一个中心以后呢,小型的比较轻微的车辆的刮擦,这个不需要报警,到现场民警认定,双方现场手机拿起来拍几张照片,然后到统一的事故处理中心,这边的交警跟我们所有相关的保险部门都集中在那里办公,很快就可以把事故认定处理完。今年一到五月份,通过这种快速处理的就有五千多起交通事故,群众觉得非常方便,更重要就是说我们这个把有限的警力节省出来,负责更重要的一些急难险重的一些任务。”

对于如何走出110被骚扰的尴尬,张飞希望能借助媒体的宣传力量,让群众了解110的工作职责:“希望借助对社会一个正面的宣传和引导,让大家明析这个110的工作职责,正确认识110的工作职能,更加珍惜110资源,爱护110资源,就是在危难的时候,大家打110真正能够起到一个急难险重求助的一个作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