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个老茧是最令人震撼的勋章


来源:华龙网

□刘大山本报昨日报道,南京青泉茶厂有一位“传奇人物”——副厂长李桂林,28年来苦练炒茶,练就了一副“铁砂掌”。她的双手异常粗糙,每只手上都有近20个老茧,炒茶铁锅里两三百度的高温,别人碰都不敢碰,她却赤手入锅翻炒抖散,炒出的极品雨花茶连续7年获得南京市地产茶金奖,并曾被选送到上海世博会。读完这篇很有画面感的报道,脑子里不禁浮现出两个词:绝技和武林高手。茶厂很多,炒茶的人也很多,但练出“铁砂掌”的有几个?人们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出类拔萃者才能成为状元,李桂林的绝技让人由衷佩服,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

原标题:40个老茧是最令人震撼的勋章

【摘要】 本报昨日报道,南京青泉茶厂有一位“传奇人物”——副厂长李桂林,28年来苦练炒茶,练就了一副“铁砂掌”。以他们为榜样见贤思齐,让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让更多的人身怀“绝技”,就一定能汇聚起实干兴邦的正能量,让未来更加美好灿烂。

□刘大山本报昨日报道,南京青泉茶厂有一位“传奇人物”——副厂长李桂林,28年来苦练炒茶,练就了一副“铁砂掌”。她的双手异常粗糙,每只手上都有近20个老茧,炒茶铁锅里两三百度的高温,别人碰都不敢碰,她却赤手入锅翻炒抖散,炒出的极品雨花茶连续7年获得南京市地产茶金奖,并曾被选送到上海世博会。读完这篇很有画面感的报道,脑子里不禁浮现出两个词:绝技和武林高手。茶厂很多,炒茶的人也很多,但练出“铁砂掌”的有几个?人们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出类拔萃者才能成为状元,李桂林的绝技让人由衷佩服,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让平凡的劳动者也发出了耀眼光芒。业精于勤荒于嬉,李桂林的绝技并非与生俱来,而是长年累月苦练而成的,为此不惜流汗流血。谁都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说与做往往是两回事,其中既要克服人性之懒惰,又要经受身体与精神上的锤炼,只有大毅力者才能坚持到底。把寻常不过的职业技能做细做精、做到极致,才成就了大众眼中的绝技。虽然李桂林荣获省优秀党员、市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等荣誉,但也许那40个厚厚的老茧,才是她最骄傲、最令人震撼的勋章。在我们记忆中,有很多身怀绝技的劳动者。随手一抓,商品分量丝毫不差的售货员张秉贵;努力钻研心理学、语言学的公交售票员李素丽;创下世界纪录的码头工人许振超……今天,李桂林就和这些前辈一样,是亿万一线劳动者中的优秀代表,时代在变,但他们敬业爱岗、追求卓越的精神代代相传。每个劳动者,无论他们在什么岗位上,做着多么普通的事,只要肯吃苦、肯努力、胸怀信念梦想,就能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业绩,让自己人生出彩的同时托起了民族复兴之梦。“工匠精神”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后,我们开始在专家、大师中寻找“大国工匠”,其实,像李桂林、许振超这样的一线劳动者,也是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所谓工匠精神,在于对技艺技能的执著,对产品质量的苛求,对职业的全身心热爱。一个人有了这种精神,不管他是拿国家津贴的专家,还是车间里普通的炒茶工人,都是最美的劳动者,都可以称为“大国工匠”。劳动是产生一切力量、一切道德和一切幸福的源泉。我们被李桂林们感动,是因为他们身上体现着最质朴的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他们为榜样见贤思齐,让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让更多的人身怀“绝技”,就一定能汇聚起实干兴邦的正能量,让未来更加美好灿烂。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