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的喜爱”(出访归来)


来源:人民日报

“我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的喜爱。”德索萨总统对中国的友好情谊溢于言表。谈到中国对葡萄牙以及对世界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总统先生如数家珍:是中国资本帮助葡萄牙度过了“欧债危机”;中国游客对葡萄牙经济的拉动越来越强;“一带一路”建设将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内容丰富、气氛热烈的交流远远超出预定时间。总统意犹未尽地邀请代表团参观他的私家花园,饶有兴致地向客人介绍花园里的一草一木,还拉着杨社长一起向过路市民挥手致意。

原标题:“我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的喜爱”(出访归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7日 03 版)

中国三峡集团2011年成功入股葡萄牙电力公司,成为这家跨国能源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图为人民日报社代表团与该公司董事会主席卡特罗加座谈。

本报记者 杨学博摄

即使时光倒退30年,说到塞万提斯和《堂·吉诃德》,说到达·伽马航海,说到莎士比亚和《威尼斯商人》……相当一部分中国人都耳熟能详。但是,如果问起秦始皇和汉武帝,问起孔子和曹雪芹,大部分的欧洲人恐怕都只会遗憾地耸耸肩。

确实,那个时候,中国的实力和国际地位,还不足以让欧洲人分外瞩目。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爱好和平而又挺起腰杆的炎黄子孙一步步走近国际舞台的中央,中国,正越来越为世界所瞩目。此次,无论是访问西班牙、葡萄牙还是英国,杨振武社长率领的人民日报社代表团都能感受到礼遇背后的尊重与合作愿望。

5月31日,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阳光灿烂。葡萄牙总统马塞洛·雷贝洛·德索萨在总统府会见杨社长一行并接受人民日报专访——这是德索萨总统首次接受外国媒体专访。

“我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的喜爱。”德索萨总统对中国的友好情谊溢于言表。谈到中国对葡萄牙以及对世界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总统先生如数家珍:是中国资本帮助葡萄牙度过了“欧债危机”;中国游客对葡萄牙经济的拉动越来越强;“一带一路”建设将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内容丰富、气氛热烈的交流远远超出预定时间。总统意犹未尽地邀请代表团参观他的私家花园,饶有兴致地向客人介绍花园里的一草一木,还拉着杨社长一起向过路市民挥手致意。

所有这一切,让我们感受到了只有朋友之间才能有的温馨和发自内心的尊重。

在葡萄牙电力公司(EDP),董事会主席卡特罗加这样评价合作伙伴中国三峡集团:“在葡电重大决策和发展战略制定中,三峡集团发挥了与股东地位相符的巨大作用。”

作为葡萄牙最大的企业,葡萄牙电力公司的业务分布在葡萄牙、西班牙、巴西、美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年收入约占葡萄牙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是欧洲最大清洁能源企业之一,也是世界第四大风电企业。2011年,在国际竞标中,三峡集团最终战胜了德国意昂公司和巴西国电集团,成功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21.35%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投资葡电几年来,三峡集团年平均投资收益率达8.31%。在上海、香港、澳门、里斯本、波尔图、圣保罗等世界各地,都能找到三峡集团与葡电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研发中心,合作项目接连不断。

其实,何止是一个三峡集团。国家电网、中兴、华为、复星集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海通证券等一大批中资企业也都成功在葡萄牙投资兴业。目前,中国企业在葡萄牙的投资已超过100亿欧元。

中国在欧洲影响力日益加强,感受最深的是旅欧侨胞。葡萄牙华人工商联合总会会长张正华和代表团座谈时,感慨万千:“华侨在国外的待遇如何,最能反映国力的强弱。我上世纪80年代从浙江青田来到欧洲,先后在比利时、荷兰、西班牙等5个国家打过工。起初,到处遭白眼。而现在,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尊重。我们到政府机构办事,一看到是中国人,工作人员就主动上前给你优先办理。有了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我们的企业发展也越来越顺,连葡萄牙多名政府高官的子女也在我的企业里打工。当然,我们也不会忘了自己的祖国。2009年浙江省号召浙商回归,我迅速回去投资了精准医疗设备、旅游、文化等产业……”

媒体间的交流,是我们这次出访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探讨推进合作过程中,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祖国强盛带来的那份荣耀。在西班牙埃菲社,社长何塞·维拉一见面便拉着杨社长的手说:“去年的中国之行,尤其是对人民日报社的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高速发展的中国令人振奋。”何塞·维拉主动提出与人民日报扩大合作交流的想法。

在葡萄牙卢萨社,杨社长介绍:“目前,人民日报已经从传统的报纸形态,发展成为覆盖传统报刊、PC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电子屏等十余种载体的现代传播体系,各类用户突破3.5亿。”3.5亿这一数字,让卢萨社社长特蕾莎·马奎斯女士颇感惊讶。她侧脸请翻译再译一次,得到确切答复后,吃惊得张大了嘴巴。

在同英国金融时报座谈时,杨社长成了不折不扣的“新闻主角”——这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知名国际金融媒体,几乎集中了所有精英对杨社长进行了采访。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方债、去杠杆、未来中国经济走势……提问极其专业,杨社长侃侃而谈,详实的数字和鲜明的观点令对方信服。

座谈会变成了“记者会”,不正是世界瞩目中国的体现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