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刀郎之乡”新疆麦盖提喀交会推介刀郎文化 招商别出心裁(图)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喀什6月26日消息(记者张雷)“中国刀郎之乡”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在昨天开幕的第十二届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上举办“刀郎文化旅游暨招商推介会”,现场大屏幕播放精心制作的宣传片加上图文并茂的生动演绎,民间刀郎艺人和歌舞演员现场表演激情四溢、震撼人心的刀郎木卡姆音乐歌舞,以文招商别出心裁,令现场的国内外嘉宾和媒体记者印象深刻。

原标题:“刀郎之乡”新疆麦盖提喀交会推介刀郎文化 招商别出心裁(图)

  新疆麦盖提县在喀交会上举办刀郎文化旅游暨招商推介会(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新疆麦盖提县在喀交会上举办刀郎文化旅游暨招商推介会(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喀什6月26日消息(记者张雷)“中国刀郎之乡”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在昨天开幕的第十二届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上举办“刀郎文化旅游暨招商推介会”,现场大屏幕播放精心制作的宣传片加上图文并茂的生动演绎,民间刀郎艺人和歌舞演员现场表演激情四溢、震撼人心的刀郎木卡姆音乐歌舞,以文招商别出心裁,令现场的国内外嘉宾和媒体记者印象深刻。

素有“瀚海明珠”美称的麦盖提县位于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区东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南边缘,是新疆“刀郎文化”的发祥地,享誉世界的“刀郎之乡”,先后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委员会授予“中国刀郎麦西莱甫之乡”、“中国刀郎木卡姆之乡”和“中国刀郎农民画之乡”荣誉称号,其中“刀郎麦西莱甫”和“刀郎木卡姆”又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文化部评为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毛概体现还是新疆名副其实的“红枣之都”、魅力四射的“旅游之城”。

麦盖提县县委副书记、山东日照市援疆指挥部指挥朱贵友在推介会上致辞中说:随着新一轮对口援疆的深入推进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巴经济走廊、喀什经济开发区三大机遇历史性重叠,麦盖提又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将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以自治区级园区麦盖提工业园区为平台,重点培育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农业机械制造和组装加工业、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光伏发电产业等十大产业,这不仅会再次掀起麦盖提大开发、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也为广大企业家朋友们投资兴业铺垫了一条“金光大道”,真诚邀请国内外客商参与麦盖提县的开发和建设。

麦盖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于智军向国内外嘉宾作推介时介绍,麦盖提县世居着维吾尔、汉、回、哈萨克等13个民族,总人口约3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2%。近年来,麦盖提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各项事业生机勃勃。2015年完成生产总值43.3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近年来,紧紧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定位,依托地缘优势,挖掘资源潜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农业稳县、工业富县、科教兴县、文化强县、旅游活县、生态立县”六大战略,大力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谱写了社会稳定和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于智军介绍,为把刀郎文化打造成为促就业、惠民生的富民产业,促进刀郎文化品牌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化,麦盖提县积极探索“依托刀郎文化、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出了一条文化演出、特色餐饮、文化产品和民俗旅游纪念品创意研发等产业链完备的新路子,时至今日,以“刀郎麦西莱甫”、“刀郎木卡姆”、“刀郎农民画”和“刀郎文化绣”为主要内容的刀郎文化,是麦盖提县具有地理标志性的区域特色文化。

于智军介绍,麦盖提县具有特殊的旅游优势。依托2万余亩东河滩湿地、连片26万亩原始胡杨林、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基地、塔克拉玛干沙漠、刀郎湖等特色旅游资源,坚持“两个可持续”发展道路,抢抓喀什打造“国际性旅游目的地”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文化与旅游的聚合效应,先后启动实施了文化旅游园、沙漠特种游、唐王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等一大批独具特色、市场潜力巨大的旅游开发项目,一路向好的发展态势,使得“刀郎乡里”、刀郎文化广场、“刀郎文化园(世界和平公园)”和“刀郎画乡”分别荣升为国家3A、4A级旅游景区,可以说,麦盖提县刀郎文化和沙漠特种游,已经成为新疆旅游走向国际的新名片和生力军。

于智军说,麦盖提县具有特殊的资源优势。全县耕地总面积92万亩,特色林果业面积81万亩,其中:红枣56万亩、核桃20万亩,红枣种植面积和品质均居全国之最,种植面积45万亩、年产10万吨的“瀚海”牌棉花名列全国十大知名品牌第四名,被誉为羊中之王的“刀郎羊”,被国家列入重点推广的地方优良畜种,胡杨蘑菇、野生大芸、沙棘果、枸杞、罗布麻、红花等遍布全县。

于智军介绍,麦盖提县具有特殊的环境优越,具有特殊的政策优势。麦盖提县现有城南农副产品加工区和城西自治区级麦盖提工业园区,“六通一平两化”配套设施完备,园区内设立的行政服务中心,可实现审批、收费、办证等“一站式”服务。麦盖提县在全面落实财税、金融、投资、土地、产业、进出口等一系列倾斜性、差别化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打破常规,特事特办,积极吸纳产业援疆优势,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强大的政策引擎已经开始产生强大的助推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