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征7号发射成功,很好,这很“民主”


来源:环球时报

2016年6月25日这次发射,YF-100液氧煤油发动机点火后产生了绵密壮观的白色烟雾,一发与洲际导弹外形彻底绝缘的长征火箭,在不远处无数民众的手机闪光灯和幸福的尖叫中缓缓离开发射架,很好,这很“民主”。

原标题:长征7号发射成功,很好,这很“民主”

2016年6月25日20点,长征7号运载火箭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发射载荷随后成功入轨,其中飞船缩比模型的弹道式返回舱于26日15时许,准确着陆目标区。整个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下面,作为一个资深军迷,要体现以下我对于此事与众不同的格调和姿态了。

摄影:DS大彪(照片禁止转载)

首先我必须承认,我对于长征7号的此次发射任务并没有多么兴奋,所以昨天网络沸腾,全民直播的情况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在我的认知中,长征7号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与美欧俄日的重型运载火箭动辄20多吨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相比并不突出,它只是长征2号捆绑式火箭的替代者,其使用的YF-100液氧燃油式发动机,也早在去年9月20日成功推动长征6号火箭完成了发射任务,所以,在我看来文昌发射场的首次发射任务也并不刺激。

摄影:DS大彪(照片禁止转载)

其次,像我这样受尽世界各国先进火箭信息多年蹂躏的军事科技方向媒体人,真正在乎的,是今年下半年发射的长征5号大型运载火箭,这才是打破世界格局的大火箭,长征5号有多大——本次发射的长征7号火箭的芯一级,是长征5号的助推器。长征5号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3吨(有说25吨),完全可以与日本的H2B、欧洲的阿丽亚娜5、俄罗斯的质子、美国的宇宙神5和德尔塔4运载火箭相提并论,等到长征5号发射成功,我们才可以理直气壮的迈入世界火箭技术的第一集团,到2020年左右,国际空间站退役,到那时,当初对中国挑三拣四的西方世界,只能看着我们用长征5号和长征7号建设我们的空间站。

但就在今年之前,必须要承认,中国的运载火箭在世界上一直是个奇葩。西方一直瞧不上中国的运载火箭:使用的是过时的偏二甲肼和四氧化二氮推进剂,有毒不环保,性能还不行,我们只能用长征火箭发射成功率高,甚至可以用来进行载人航天发射,以及价格低廉来回应。其实,我们自己也深知,西方主流火箭使用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和氢氧发动机才是王道,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运载火箭只能继承洲际导弹的技术,没有余力再单独为运载火箭开发一套环保高效却与军用技术无关的火箭技术——我们引以为豪的长2捆火箭,基本可以看成是东风5号洲际导弹捆绑了东风4号远程导弹。

航天发射场的选址也是这样。按说发射场的纬度越低,依靠地球自转获得的初速度越高,同样的火箭可以获得更强的运力和更低的燃料消耗;海边进行航天发射,还能够杜绝坠落的残骸带来的附加伤害。20世纪70年代,中国建设航天发射场时,就曾经把海南岛列为最佳场址之一,但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海南一直是冷战的最前线,越南方向陆地上一直打仗,天空中解放军经常与美军发生空战,南海方向的海战更是全国全世界闻名,本世纪,海南岛上空还发生过撞机事件,别说发射,就连海上运输火箭都无法保证安全。所以,我们文昌之前建立的三个航天发射场,都处于遥远的内陆,除了民用航天发射,也必须担负着秘密的军事任务。

总之一句话,我们的航天事业,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一直处于弱势的安全形势的阴影下。

我们执行的哪怕是再民用的发射任务,其说服力也抵不过卡纳维拉尔角式的全民航天狂欢,光明的航天科技似乎已经成为定式:液氧煤油发动机或者氢氧发动机燃烧时产生的巨大白色烟雾,航天器在不远处的民众欢呼中,缓缓加速起飞。而在中国的戈壁滩上或者大山深处,细长弹体在单薄的橘黄色烟雾中起飞的景象, “民主”世界总会认为这中间一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军事秘密⋯⋯

卡纳尔维拉尔角式的发射

橘黄色烟雾中升空的长征3号火箭

摄影:DS大彪(照片禁止转载)

2016年6月25日这次发射,YF-100液氧煤油发动机点火后产生了绵密壮观的白色烟雾,一发与洲际导弹外形彻底绝缘的长征火箭,在不远处无数民众的手机闪光灯和幸福的尖叫中缓缓离开发射架,很好,这很“民主”。

对啊,为什么要等到长征5号,昨夜空中混合着让人舒缓的蓝色的火焰,已经宣告了新时代的来临:我们以后会用“民主”世界人民早已习惯的方式,向全世界输出打着中国航天科技LOGO的光明。

不过,中国人别担心,虽然场面很普世,中国航天面对国人的真面目还是我们那个熟悉的格子衫:不变质,不变色。毫无设计感的海报,是中国航天科技实力的保证,我们人民看到也放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