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霸不光靠脑子 更要靠好方法好习惯(2)


来源:新快报

“应试心态很重要。”罗妙琳透露,自己平时排名年级二三十名,也得过全年级第一名,但考试的排名对自己的影响并不大。“当然会有波动,但很快就过去了,要及时调整心态,才能发挥水平。”她告诉记者,这次考试数学遇到了几道不会做的题,语文作文是漫画类作文,也很久没有考过了,刚开始有点紧张,但很快就调整了心态。她透露,平时会靠打羽毛球或者跑步来调整状态。

原标题:学霸不光靠脑子 更要靠好方法好习惯(2)

日期:[2016-06-26] 版次:[A09] 版名:[高考放榜啦] 字体:【大中小】

意志力有限, 就要置身于一个好环境

全省理科前十名广东实验中学黄凯旋

人如其名,黄凯旋在高三的9次大考中5次拿到年级第一,是个“常胜将军”。他告诉记者,自己善于“变小为大”,即在学科方面,看似一个小问题,可以发散思维,往广度和深度思考,“这样收获会更多,学得更扎实”。他还擅长将理论和技巧结合,每个学科都总结出一套方法,通过做题不断巩固完善。“对题目思考的深度也可以总结出一套方法。”他透露,可以归结为“想象出题人是怎么想”。

“每个人的意志力都是有限的。”黄凯旋坦言自己的自律性不是特别好,于是他将自己置身于一个有监督的环境里面,“我在家学习,效率就没有在学校高,所以我都尽量留校,或者去自习室,提高效率”。

作为学霸,如何突破自己的弱势科目?黄凯旋表示,勤奋和刻苦都必不可少。高三第一次大考时语文只考了90多分,此后他开始了长期训练,每天40分钟,注重长期积累,三个月后,语文就考了110分。

对于考试,黄凯旋也有一套方法。他透露,到高二后,他就有意识地调节自己的“考试生物钟”,能调节到离考试结束两三分钟时完成卷子。考试前他会暗示自己,一定能在规定时间内做完。“我数学就是在最后一分钟完成最后一道题,停笔过了30秒就打铃了。”

专攻科目知识点

揣摩出题者意图

全省理科前十名广东实验中学李知含

李知含去年10月份才进入高三“备战状态”,之前的主要精力都投在竞赛上,但在高二时便已经通过全国数学奥林匹克联赛获得了北京大学降60分录取的条件。

李知含表示,自己因为竞赛,高二、高三停课一段时间,“我第一眼看到生物练习册都懵了,很多都不懂,而其他同学可能都已经过了一遍知识点了”。他坦言,去年10月份开始备考后,看到自己与身边同学的复习“进度差”,压力瞬间增大。“我的方法是找时间专攻各科的知识点和答题格式,并且猜测出题者的意图。我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从高一开始做计划

每天都要完成

全省文科前十名东莞东华高级中学罗妙琳

讲到备战高考,罗妙琳表示,自己喜欢按计划办事。“我会用一个小本子记录当天要做的事,按计划去完成。”她说,做计划这个习惯是从高一开始,每天都坚持。罗妙琳的强项是语文,数学比较弱。这与她喜欢阅读、写作有很大的关系,“我很喜欢读课外书,学校也经常会推介一些书,我都会看,这对我学习语文有很大的帮助。”

罗妙琳担任了三年的历史课代表,“教科书是根本。”她强调,她的教科书从高一开始翻,反反复复翻了很多遍,书都翻烂了。

“应试心态很重要。”罗妙琳透露,自己平时排名年级二三十名,也得过全年级第一名,但考试的排名对自己的影响并不大。“当然会有波动,但很快就过去了,要及时调整心态,才能发挥水平。”她告诉记者,这次考试数学遇到了几道不会做的题,语文作文是漫画类作文,也很久没有考过了,刚开始有点紧张,但很快就调整了心态。她透露,平时会靠打羽毛球或者跑步来调整状态。

刷题是提升成绩

最有效的方法

全省理科前十名东莞东华高级中学魏文崟

魏文崟,名字中的“崟”字是父母查字典所取,本意是巨大的山,寓意是有巨大的才能。这次的高考成绩,印证了魏文崟名字的寓意。

魏文崟说,其实高三阶段自己的成绩很不稳定,成“U”字形,初期摸底时考过全年级第二名,差的时候考到了全年级一百多名。“其实那次第二名是有水分的,当时部分优秀的同学去参加清华北大的夏令营了。”他笑着说。考到年级一百多名触底后,魏文崟迅速调整自己,后来成绩慢慢赶上来,高三下学期倒数第二次摸底考试,他考了全年级第八名。

学理科的魏文崟认为,刷题是提升成绩最有效的方法。“高三寒假期间,我每天至少刷四套数学试卷,从刷题中获得了熟练度、准确度以及自信心。英语同样是刷题,我口语很差,语感不好,只能在练中找策略,通过策略总结来拿到高分。虽然我个人不喜欢刷题,但刷题确实是最有效的手段。”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