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党建联盟”带动社区治理 金桥地区基层党建创新纪实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6月25日电 (唐小丽)昨天下午,一台别开生面的歌舞汇演在浦东新区沪东街道会场上演。来自金桥城市建设管理署、金桥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沪东街道的代表,向庄严的党旗报告:三年多来,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宜居家园,为了落实市委一号课题,动员各方参与社区治理;他们在金桥地区组建了一个全新的“党建联盟”,先后推出了四大系列近百项活动,取得丰硕的成果。

原标题:“党建联盟”带动社区治理 金桥地区基层党建创新纪实

老将军代表原北海舰队司令员王继英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全国著名劳模杨怀远与明星班组结对赠送“小扁担”

老将军代表原北海舰队司令员王继英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全国著名劳模杨怀远与明星班组结对赠送“小扁担”

人民网上海6月25日电 (唐小丽)昨天下午,一台别开生面的歌舞汇演在浦东新区沪东街道会场上演。来自金桥城市建设管理署、金桥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沪东街道的代表,向庄严的党旗报告:三年多来,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宜居家园,为了落实市委一号课题,动员各方参与社区治理;他们在金桥地区组建了一个全新的“党建联盟”,先后推出了四大系列近百项活动,取得丰硕的成果。

舞台上,长篇诗朗诵、红歌联唱、情景小品,一幕幕真情表演讲述了发生在金桥地区的感人故事;老将军代表原北海舰队司令员王继英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全国著名劳模杨怀远与明星班组结对赠送“小扁担”,传承党的优良传统;金桥城管署和8个街镇、10个市政项目公司隆重启动联合推进社区治理仪式;最后在民工合唱团和老兵组合带领下全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汇演推向高潮。

探索基层党建的新模式

这场演出的内容反映了金桥地区不同系统、单位的基层党组织,通过横向联合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实践和探索。

组织党建联合体,最初是由浦东新区环保局金桥城市建设管理署党支部提出的。

2013年初,新区环保局党委提出了基层党建项目品牌化培育的工作要求,金桥城管署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结合实际,详细分析党建工作和城市管理的现状,寻找短板。

当时发现两个问题:在党建工作方面,作为一个基层党支部,以往的工作局限于城管署内部,比较多关注的是党员教育、三会一课、爱岗敬业、先锋模范;这些基础工作当然必须做,但着眼点似乎可以再高一点,视野也可以再开阔一些。在城市管理方面,金桥城管署的管理范围包含8个街镇和一个开发区,面积达200平方公里。过去,辖区内的工程、管养工作由10家专业养护公司承包,城管署与他们只是一纸合同关系,缺乏凝聚力;而10家养护公司之间则各有项目,各自为政,几乎没有互动和联系,城市管理显然是单打独斗,难以形成合力。

问题摆在面前,解决的办法唯有“创新”二字。只有找到一种全新的思路和机制,才能打破原有的局面。经过反复思考和论证,金桥城管署党支部提出了组建行业党建联合体的设想。就是以联合党建这根红线,将同一区域、同一行业,原本互不相关的单位组织串联起来,通过行业联动、单位联手、支部联建,形成基层大党建,城市大管理的格局。

组建党建联合体的设想迅速得到10家养护工程公司以及浦东交警四大队的热烈响应。2013年4月,12家单位共同签署文件,金桥区域城市建设行业党建联合体正式宣告成立,并作出创设性制度安排:设立了独立的工作网络,建立了联席会议和轮值主席制度,确立了以活动推动联建的工作机制。

新模式带来新变化

联合党建把本来互不相关的12个基层党支部组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种宏大的党建格局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党建联合体看似松散,但因为有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凝聚力十分强大。联合体没有“红头文件”,却通过联合举办系列活动,形成独特的党建“气场”。

三年多来,党建联合体围绕“联学、联创、联服务”,先后组织了60多项活动。

比如“联学”,组织了“十八大精神·新党章知识竞赛”,“金桥梦,我的梦”青年演讲,十八大精神巡回演讲,开设道德讲堂等等;又比如“联创”,各家养护公司比学赶帮,形成合力,在金桥城市建设管理领域先后推出了“双美丽”创建评选活动;再比如“联服务”,对内,党建联合体组织10家养护公司开展“关爱民工,真情办实事”系列服务活动,对外,开展了“服务社会、党员展风采”活动。

基层党组织的横向联合带来三个显著变化:一是党的基层工作内容丰富了,党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扩大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增强了;二是城市管理的目标和水平得到提升,过去单纯的项目承包变身为建设生态文明·家居家园的统一行动;三是推动地区文明创建,老百姓得到实惠。

把联合党建的成果推向社区

2014年初,上海市将“创新社区治理 加强基层建设”定为一号课题,对社区治理提出了全新的思路和要求。聚焦一号课题,金桥区域城市建设行业党建联合体深感应当把联合党建的成果推向社区,在参与社区治理中进一步丰富它的内涵。他们的想法得到了沪东街道党工委的肯定和支持。

以往的格局是:城管署只管城市的道路、绿化、排水等,小区内的相关工作则由小区物业等负责。而事实上许多街镇有不少小区因物管技术力量薄弱,绿化管养不到位,下水道堵塞等常常形成扰民难题。社区治理中的短板,恰恰是城管行业的强项。只要打破“划地为牢”的旧观念,乐于做“份外事”,虽是“编外队伍”,却也能在社区治理中寻得一席用武之地。党建联合体的各养护单位经过商议,决定首先与沪东街道合作,把行业服务引入社区。

2015年3月11日,金桥区域城市建设行业党建联合体与沪东街道党工委联合召开条块合作共建大会,正式启动“行业服务进社区”活动。10家养护公司作为党建联合体的成员单位悉数到场,与居民区签订对口服务协议。其内容一是开展实事帮扶,既解决诸如扰民树修剪,下水道通淤等难问题,又帮助小区秃地补绿,调整原有绿化布局等。二是加强专业指导,强化物管人员的技术培训,授人以“渔”。一年多来,根据对口服务协议党建联合体先后解决小区急难问题几十个,并帮助培训指导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活动收到了“党员显作用,群众得实惠,组织树形象”的效果,在部分小区还举办了家庭绿化知识讲座,受到社区和居民的普遍好评。

“行业服务进社区”活动在参与社区治理中显示出独特的优势,通过“条”上资源向“块”上集聚,畅通了服务社区的“最后一公里”。这一做法得到了新区环保局的充分肯定,被作为可复制模式在全局推广。2016年该项活动向金桥地区各街镇全面推进。在横向联合和条块合作中,社区治理有了“党建联盟”,形成新的治理格局;而基层党建工作则在实践和探索中找到了新形态和新机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