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民办高校越来越受青睐


来源:华商报

和全国相比,陕西的民办高校一直积淀深厚。办学时间较长、专业类型丰富、学生毕业后机会较多,而被各地考生所关注,陕西的学子也更加青睐省内民办高校。

原标题:陕西民办高校越来越受青睐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5月30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879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595所(含独立学院266所),成人高等学校284所。而在陕西普通高等学校82所,独立学院12所。其中民办普通高校18所,加之12所独立学院。陕西民办高校占到30所之多。

和全国相比,陕西的民办高校一直积淀深厚。办学时间较长、专业类型丰富、学生毕业后机会较多,而被各地考生所关注,陕西的学子也更加青睐省内民办高校。

陕西民办高校建校时间较早 积淀深厚抢占先机

今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在一场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的1202所本科学校中,2001年以后建立的就有678所,建校时间不足16年的占到了55.6%。很多高等学校依然“稚嫩”,我们已有的一批百年老校的引领作用就非常重要。业内人士评价,公办高校如此,民办高校也是如此。

从全国范围内看,陕西民办普通高校在全国发展较早。从1984年,陕西第一所民办公助高校西安培华女子大学成立,这也是西部第一所民办高校。目前,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已经走过32年的发展历程。此期间,民办高校风起云涌,经历高等教育自考辅导机构、学历文凭考试点、高职院校(大专层次)/本科层次。在大约2000年初,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开始领跑全国,在校生人数、学校规模等都走在全国前列,陕西民办高校开始领跑全国,被业界誉为“中国民办教育的硅谷”,也成为全国各地民办高等教育学习和追逐的目标。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专委常务理事长李维民老师说,其实,在民办高校发展过程中,自有校舍圈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这位民办高校发展创造了先机。在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设立考核中,占地面积成了一个“硬杠杠”。陕西民办高校的自有校舍建设抢先完成,在办学上占有一定先机。从2003年到2014年,先后九所院校升格为本科高校并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一位江西考生告诉记者,从全国范围来看,陕西民办高校多数办学之间在20-30年之间,无论是校舍、师资、办公规模还是国内美誉度,在全国均有一定优势。很多外省的考生将西安看成是较为理想的求学之地。

陕西三本院校特色专业丰富 学生可选择性较多

其实,三本高校的说法准确地讲应该是第三批次招生。在这个批次中的高校主要是民办高校,而陕西民办高校是中国高教类型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各校的特色专业优势成就了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尽管陕西高校大部分生源在陕西,但是,全国不少学生也慕名来到陕西读书,这也是陕西民办普通高校的优势所在。我们通常所说的民办高校,其实包括民办普通高校和独立学院两类。截至目前,民办普通高校共有18所,其中本科9所,高职(专科)院校9所;独立学院有12所。

报考三批本科民办高校的学生,很多也是冲着陕西民办高校的特色专业而来。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说,公办院校的一些王牌专业历年来都是考生的追逐目标,而民办本科院校同样如此。在专科层次教育和高职院校上,其特色也是可圈可点。记者发现,在近年的办学过程中,很多高校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特色,如西译的翻译及英语专业、培华的财经类专业、欧亚学院商科、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的服装设计和珠宝专业、陕烹院的烹饪专业、西安医专的药学和护理学、海棠学院中医美容都成为每年高招的亮点。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董事长吕明说,民办高校战略定位不尽相同,在人才培养方式和专业特色上更是百花齐放。总体看来,民办高校不但涵盖了文理工专业,还有烹饪、服装、航空、制药、中医美容、影视、艺术、印刷、舞蹈等社会需要的其他专业。此外,记者还发现,不少中外合作项目也被引入民办高校。考生选择的余地非常大。

政府投资力度大毕业生就业等机会更多

陕西民办高校和外省民办高校相比较,还有一个优势就是,陕西的政府在民办高校发展中,无论是政策的帮扶和财力上投入都相对较大。这也是陕西民办高教发展之快质量较好领先全国的原因。此外,西安作为西部重镇,在西部特有的地理位置和国家经济大战略背景下的作用,让民办高校的学生也有了更多机会。很多人说,西安是一座让人留恋的城市。

据李维民老师介绍,近三十年来,陕西在民办高校政策扶植一直在全国前列。1996年陕西省人大颁布了《陕西省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它是一部比国家《社会力量办学条例》还早一年颁布的地方性法规;2000年陕西人民政府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办好民办高等教育的决定》,解决了当时困扰民办高校发展的师资、筹资、优化办学环境等关键问题。2003年陕西省人大颁布了《陕西省民办教育促进条例》,这是全国第一部民办教育地方性法规。2011年底我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意见》。从2012年起每年设立3亿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这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

近年来,中兴、三星、微软等相继落户陕西,毕业生在这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除了就业,陕西林立的公办高校也成为民办高校学生专升本、考研的提升自我的选择,这也是高教资源丰富的陕西得天独厚的优势。总之,陕西的民办高校,因为天时、地利、人和等多种因素的叠加,成为考生在同类院校的中的首选。 华商报记者彭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