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泾川县联手企业打造“四位一体”扶贫模式


来源:人民网

“四位一体”模式是从产权引入、产业发展等方面探索新农村建设,破解“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创举,对于促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甘肃泾川县联手企业打造“四位一体”扶贫模式

“四位一体”模式是从产权引入、产业发展等方面探索新农村建设,破解“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创举,对于促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正大集团北方区副总经理马新明说,作为一项产业模式创新工程,该模式彻底改变了传统单一的企业征占土地方式,由农民带地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以土地参与项目建设,农民在不失去土地的前提下获取土地租金、资产租金等多重收益,并成为现代农业项目真正意义上的主体。

一种模式服务一方产业

正大“四位一体”养殖模式解决了在新时期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所缺少的三要素:资金、技术、市场。创新了生产关系,提高了生产力,提供了一种新的服务模式。

2013年8月,兰州正大有限公司泾川分公司饲料厂正式投产,饲料厂占地128亩,总投资1.5亿元,年设计生产能力30万吨,该厂生产猪、蛋鸡、肉鸡、牛、羊等系列营养套餐,按畜禽月龄分阶段搭配使用。如今,泾川县在养殖业领域的饲料生产——养殖——屠宰加工这一链条已全面形成,养殖业循环经济体系已基本建立。

6月18日,饲料厂由于采用全自动化设备,记者在厂内只看到原料车间内不多的几名工人往进料口添料,成品车间不多的几名工人封装,中间的生产过程并无人工操作,只有监控室一名值班人员通过视频随时观察各生产环节运行情况。

饲料厂厂长杜晓云说,饲料厂采用优质原料和正大集团科学的营养配方,全程检测严控质量,生产猪、蛋鸡、肉鸡、牛、羊等系列营养套餐,满足畜禽个阶段的营养需求。

农民当老板企业来打工

“正大‘四位一体’产权模式,通过整合政府的政策资源、银行的金融资源、龙头企业的技术和市场资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土地和组织资源,共同搭建起多方共赢的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平台”。马新明说,合作社作为法人,除获得土地收益外,还可以取得工资性收入,并分享企业红利。

该项目改变了政府直接补贴的支农方式,采取搭建投融资平台、贷款担保和贴息方式对合作社进行支持,变“输血”为“造血”,变“主导”为“引导”。通过整合农村土地、企业技术品牌和银行的金融资本,使政府支农资金有了新的、更有效的着力点,撬动了社会金融资本,放大了财政的支农资金效益。

马新明说,最为关键的是,该项目合作期满,项目投资本息清偿后,将无偿转让给农民合作社,即农民当老板,企业来打工,农民成为现代化农企的真正主人。

据了解,通过政府与龙头企业合作,创新地实现了大资本进入农村的模式,从而创造了一条社会资本参与农业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的新途径,有效地推进“三农”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李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