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T经理世界”专访职业蛙创始人Kelly:职业蛙的完美跳跃


来源:中原网

2004年,一个名为“咨询的天空——通往咨询的必经之路”的博客在大学生群体中大热。2008年,该博客改名为“咨询的天空”BBS,向高校在校生提供咨询行业提供咨询行业求职面试建议、咨询案例、面试资料库,以及咨询行业招聘信息等。

原标题:“IT经理世界”专访职业蛙创始人Kelly:职业蛙的完美跳跃

2004年,一个名为“咨询的天空——通往咨询的必经之路”的博客在大学生群体中大热。2008年,该博客改名为“咨询的天空”BBS,向高校在校生提供咨询行业提供咨询行业求职面试建议、咨询案例、面试资料库,以及咨询行业招聘信息等。

“咨询的天空”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注于介绍咨询行业求职面试及应聘的在线社区,创始人之一卢明霞当时还是一名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另一个创始人孙捷则已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并拿到了麦肯锡的offer,他还曾在多个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实习,有着丰富的顶级管理咨询公司求职面试经验。

“那时,我们两个因为兴趣爱好在各大高校举办了很多有关于求职的公益讲座。”卢明霞回忆,“不得不说,职场培训在国内非常少,但职场培训,特别是求职培训,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大。”

卢明霞大学毕业后进入英特尔,成为英特尔中国培训部的一员,随后又加入了全球第一大奢侈集团——路威酩轩(LVMH)集团负责培训。在工作之余她和孙捷依然坚持共同运营“咨询的天空”,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并在2009年将几年的经验总结成一本书:《高端应聘——咨询行业求职面试全攻略》,深受求职者欢迎。“那时这个论坛的注册会员已经超过5万,日均PV几十万。我每天下了班就是在上面回帖、删帖、编辑网站页面、招版主、组织线上线下讨论会。用今天的一个词概括叫运营总监。”卢明霞说到2006年时候的那段经历,至今依然很兴奋。

2010年,卢明霞和孙捷双双赴美。对商业和科技都有更深刻理解的他们决定重新思考求职培训市场。最终,他们决定成立针对管理咨询和投资银行等高端行业的求职培训机构,主要为大学上和毕业一两年的职场新人服务。于是,职业蛙(CareeFrog)于2010年底正式在美国芝加哥诞生,2011年职业蛙和卢明霞一起回国。

卢明霞有一个理想,就是用互联网技术把职业蛙打造成中国大学生求职培训领域最大的在线教育公司。从“咨询的天空”开始,自咨询行业起步,经过十多年的沉淀,她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近。

发现洼地

职业蛙在4月份刚过完5岁生日。不过,卢明霞坦言,公司创立初期并没有像很多创业公司那样呈“火箭式”增长。凭借着兴趣爱好和职场经验,卢明霞单枪匹马自己在线下开班讲课,每年为几百名学生进行职场培训。

几位合伙人的加入,带动了职业蛙的快速发展也扩散了卢明霞的思路。

“2013年8月,一名合伙人加入职业蛙。”卢明霞介绍,“这名合伙人在澳洲留学,让我们发现海归这个大市场,职业蛙迈出了第一个重要历程——征战海外。2014年3月职业蛙在伦敦开班,6月在澳洲开班,9月在纽约开班。”

不过,上述的海外培训依然是线下授课,卢明霞意识到,职业蛙的授课应该由线下转到线上,并且去班级化概念,在线滚动直播授课,这样才能打破地域,以及场地、班级等限制。

“说实话,我们那时候并没有很大的信心,因为线下转线上在教育行业没有那么简单,它并不是简单地把一个线下的培训通过线上的方式去做,它牵扯到很多,比如产品和课程的脱胎换骨等。”卢明霞说到。

不过,通过由线下到线上的转变之后,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职业蛙每个月的业绩都在翻番。如今,职业蛙90%的培训课程在线上完成,只有10%的小组面试等课程留在线下。

截至5月,职业蛙已累计培训了来自全球学生超过4万人,每年帮助众多优秀学生和职场新人进入管理咨询、投资银行、金融券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快速消费品、世界500强等高端行业,甚至某些顶尖咨询公司录取的新员工中有一半接受了职业蛙的培训。

打通供需

对于在线教育,卢明霞提出‘两重一轻’,“在线直播授课让授课方式变轻了,兼职师资让老师资产变轻了,但服务一定要重,服务不能轻,这样才能让用户体验不但没有变差,反而优于线下培训。”

因此,职业蛙的服务并不是在学员结束培训课程后就结束了。事实上,职业蛙还会为学员提供各种服务,课程只是其中一个部分。知名公司的实习机会、最新的招聘信息、最全的各大公司笔试面试模拟题库、贴身的24小时客服,甚至还有面试前夜的心理辅导等。

公司招聘形式主要有两种:社会招聘主要依靠猎头、各种招聘网站;校园招聘则去学校宣讲或在应届生热门的BBS上发帖。不过,在卢明霞看来,在校园招聘方面这些方式效果并不好,对公司来说效率和投入产出比并不高,人力资源在校招的时候很痛。

卢明霞表示:“做求职培训需要解决的就是学生就业的出口,用职业蛙的学员数据库为这些企业免费推荐优秀学员。这种方式不仅解决了企业快速、精准的招聘用人问题,最关键还解决了职业蛙学员的出口问题。向C端收费,向B端免费;往C端获取利益,从B端那里获取资源,这个模式越来越清晰地证明了。”

据介绍,通过职业蛙自己设计的后台数据库,能够保证24小时之内匹配出合适精准的候选人推荐给企业。职业蛙目前已与1000多家企业展开了合作。

“与我们合作的企业对我们的学员非常满意”卢明霞介绍,“如果企业去学校的BBS发帖,一个职位能收上千份简历,再一份一份打开筛选然后面试,这个过程是相当漫长的。而通过职业蛙,他们能轻松招聘到培训过的精准人才。”

如今,职业蛙再也不是卢明霞在单打独斗了,员工接近50人。A轮融资也即将完成。卢明霞认为,A论之前是验证模式的阶段,A轮以后则是投资人认同公司快速复制的时期。职业蛙也将迅速进入扩张期。

与传统教育培训公司不同,职业蛙非常看重技术开发。“我们很早就搭建了自己的技术团队,技术是驱动力,不但提升了公司内部效率,还提升了用户体验,现在正在为发力后的数据沉淀搭架构,技术的价值非常大”卢明霞强调。

在卢明霞看来,求职培训市场足够大:中国每年有750万大学毕业生,50万海外留学生毕业。她之所以将公司取名“职业蛙”就是形象地描述了职场求职跳跃的过程,她希望帮助大学生完成职场中的第一次完美跳跃。

创业5年,卢明霞的生活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我根本没办法把生活和工作分开。”卢明霞表示,“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选择创业就是选择了创业这种生活方式,创业比任何一条路更艰难但也更充满乐趣。”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