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改革无出路!”——大包干带头人眼中的小岗村变迁启示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6月12日电 题:“不改革无出路!”——大包干带头人眼中的小岗村变迁启示

原标题:“不改革无出路!”——大包干带头人眼中的小岗村变迁启示

新华社合肥6月12日电 题:“不改革无出路!”——大包干带头人眼中的小岗村变迁启示

新华社记者 杨玉华、詹婷婷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小岗村又一次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潮。小岗村当年的茅草屋、今天的徽派农家院成为外来游客争相留影的地方。

“小岗以敢为人先闻名天下,不改革哪有今天的好日子?不改革无出路!”大包干带头人之一、73岁的严金昌是小岗村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的惠农政策让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小岗村的生活环境和小岗人的衣食住行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严金昌如今是小岗村农家乐“金昌食府”的老板,他把当年冒着风险分得的田地租了出去,交由种粮大户发展规模种植,自己则在家经营农家乐,年收入十多万元。“小岗错过了上世纪沿海地区发展乡镇企业的机遇期,眼下要想富裕,必须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

这位经历过土里刨食艰难岁月的老人对小岗发展有着特殊的紧迫感,对小岗改革也有着不同于一般村民的理解。当年,小岗陷入“一夜跨过温饱线,二十年未进富裕门”的舆论尴尬时,严金昌积极为小岗发展建言献策。在小岗提出“推动土地流转,并以创建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为契机,开启新一轮改革”后,严金昌带头支持村里决定,把自家的土地全部流转给大户种植。

在严金昌等人的带动下,如今小岗村的土地流转面积已超过8000亩,占全村可耕土地面积的一半以上。端午节前夕,小岗村4000亩高标准示范农田正值收获期,70多台收割机、运输车齐作业,收割下来的小麦直接送到烘干机,出来后打包归仓,现代化大农业生产景象让小岗人竖起了大拇指。

土地流转让小岗有限的土地生产效率提高了,也解放了被“捆绑”在地里的农民。如今不少小岗村民将土地流转出去后,或是选择出门打工,或是在家搭上乡村旅游的“快车”。吴广利就是其中之一。63岁的他和妻子庞国华一起打理家中的超市,儿子吴怀龙在2010年从江苏打工回来,在小岗村当地的企业干活,儿媳在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工作,现在一年家庭收入十多万元。

除了推动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小岗村还在破解村集体经济方面积极探索,成立了小岗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按集体所有、民主管理、收益共享的原则,壮大集体经济。2013年以来,公司收入连年突破500万元。集体经济壮大了,民生投入便有了底气。如今,小岗村对新农合、农作物保险和16周岁以上村民的养老保险等进行集体购买,还为家庭困难村民建立数据库,给予定点结队帮扶。不少村民告诉记者,现在小岗发展好了,原来嫁出去的姑娘都想把户口迁回来,再做“小岗人”。

这几年,小岗村还在“村民自治、乡风文明”上探出新路。村里成立了“村规民约理事会”、“美好乡村建设理事会”等一系列村民自治组织,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小岗还组建了村民文化队,开展星级文明户挂牌、村里好人评选等活动,树立乡风文明的标杆。

“小岗还是那个敢想敢试的小岗。”严金昌认为,大包干至今虽然三十多年过去了,但小岗走改革发展的路子始终没变。正是因为坚持改革探索,小岗才在经历了起起伏伏后有了今天的好局面。

“小岗被誉为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30多年的发展也是中西部农村的发展缩影。”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吴小林认为,在没有资源禀赋优势的小岗村,实践证明解决温饱靠改革,谋求致富发展更靠改革。如今,小岗在改革的路上“再出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