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游戏中听障儿童打开心扉


来源:信息时报

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的一次“咿呀总动员”活动,共有43个听力残障儿童家庭参与。在“绘本阅读”环节,志愿者们通过绘本、语言和肢体动作,生动形象的向在场孩子讲述了汉堡的故事。在“亲子游戏”环节,家长手拿呼啦圈,而孩子们则要在规定时间内将纸飞机扔进呼啦圈内。邹雷告诉记者,这些游戏看似简单,其实里面大有乾坤,“将康复训练融合到游戏中,‘绘本阅读’可以增强孩子们的语言理解力,培养想象力,‘亲子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手脚协调能力,有助于肌肉发展,‘素质手工课’可以对孩子的精细动作进行训练。义工的参与,可以让孩子们接触

原标题:在游戏中听障儿童打开心扉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蕊 实习生 唐健萍 图片由受访机构提供

听障儿童在植入人工耳蜗后,并不代表听力就能顺利发展。除了要在适合的年龄进行人工耳蜗植入外,还需进行正确、科学的康复训练,在开放的圈子中进行交流和融合。2014年,前身为荔湾区聋儿康复中心的广州市天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将一项以“亲子·游戏·社交”为主旨,面向听障儿童家庭的公益活动——咿呀总动员引进广州。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有两百多个听障儿童及其家庭关系开始发生变化。

封闭型康复训练缺乏与外界的交流

对于听障儿童来说,植入人工耳蜗,只是重建听力的第一步。植入人工耳蜗后,听障儿童只具备新生儿的耳朵识别能力,往往会错过语言形成的关键时期。当同龄的小伙伴已能朗读诗词的时候,他们还在咿呀学语。因此,后期弥补的过程,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

中心理事长邹雷告诉记者,随着技术的进步,康复理念也得到了更新,训练方式也开始多样化,听障儿童及其家庭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多元。“我们日常做的都是封闭型的康复训练,听障儿童在一个圈子里,缺乏和外界的沟通,会变得自卑、孤独和焦虑。同时,很多家长缺乏家庭康复训练指导和心理辅导,不懂得如何跟孩子正确、科学地沟通和玩耍。”

2014年,在一次交流研讨会上,邹雷接触到了以“亲子·游戏·社交”为主旨,面向听障儿童家庭的公益活动——“咿呀总动员”,并决定将其引进广州。“这个项目可以解决一些我们目前遇到的问题,寓教于乐地发展听障儿童的各项能力,还可以提升亲子间的亲情表达和沟通技巧。”

改善听障孩子的性格缺陷

据介绍,“咿呀总动员”分为“音乐律动”、“绘本阅读”、“亲子游戏”和“素质手工课”四个环节。每月开展一期,至今已举办十五期活动。活动不仅营造了学习的气氛,也构造了各种有趣的场景诱导孩子们去想象,激发孩子们的联想力,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感知能力。至今,已有两百多个听障儿童及其家庭关系在参加活动后,开始发生细微变化。

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的一次“咿呀总动员”活动,共有43个听力残障儿童家庭参与。在“绘本阅读”环节,志愿者们通过绘本、语言和肢体动作,生动形象的向在场孩子讲述了汉堡的故事。在“亲子游戏”环节,家长手拿呼啦圈,而孩子们则要在规定时间内将纸飞机扔进呼啦圈内。邹雷告诉记者,这些游戏看似简单,其实里面大有乾坤,“将康复训练融合到游戏中,‘绘本阅读’可以增强孩子们的语言理解力,培养想象力,‘亲子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手脚协调能力,有助于肌肉发展,‘素质手工课’可以对孩子的精细动作进行训练。义工的参与,可以让孩子们接触到陌生的面孔,这有利于让孩子们打开心扉,锻炼孩子们的胆量。”

5岁半的小琰参加了每一个游戏。就在两年前,他还是一个有些自卑和孤僻的孩子,“因为听不到声音,所以不愿意与人交流,每天在家就只是看电视而已。”爸爸张先生说。在老师的建议下,家长尝试与小琰一起参与到“咿呀总动员”中,数次活动下来,小琰各方面的表现都有了不小的进步,开始喜欢与人交流,也会主动跟人打招呼,言语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每天回家后,会主动跟我说今天学了些什么。去年7月,他还进入了荔湾区残疾人乒乓球少年队。”更让父母和老师惊讶的是,如今小琰不仅会将在“咿呀总动员”内学到的游戏和父母玩,还会分享给社区内的孩子们,和他们一起玩耍。

教授家长如何跟孩子沟通

除了寓教于乐地发展听障儿童的各项能力外,“咿呀总动员”还为家长与孩子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与人交往、交流的机会。“平时上课只是老师和孩子互动。在游戏中,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可以让家长观察和学习义工与孩子们的相处方式,从而找到了和孩子正确的沟通的方法。”

小琰的爸爸张先生认为,在“咿呀总动员”里学到了很多有用的康复技巧。因为孩子听辨能力差,使用肢体语言曾是家长与孩子沟通的主要方式,直到在活动中得到了义工和老师的指导后,他尝试尽量用语言和孩子进行交流,“宁愿多说几遍,让他慢慢理解,尽量不动用肢体语言。很快我们就会发现,孩子的听辨能力有了提升。”

6岁的陈浩然在一年前,完全不具备表达能力,性格内向。邹雷至今仍记得,一年前浩然刚来“中心”时,整个人躲在妈妈后面,拒绝一切交流,严重时甚至拒绝上课。在参加了数次“咿呀总动员”,孩子的情绪变得活跃,愿意与别人交流。“作为家长的我们也找到了与他沟通方法,以前要不就顺着他,要不就过于严厉,我们一直在用言语教育孩子,但孩子刚启蒙,其实无法理解大人的意思。换了一个角度,加强了正确的沟通,孩子的注意力就提高了,表达能力、兴趣也就提高。”浩然的妈妈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