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依法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主义是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需要


来源:亚心网

为维护法治尊严和保护正常宗教活动,维护信教群众根本利益和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新疆做出深入开展去极端化的决策部署。去极端化工作中,自治区团结各族群众,坚持“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以肃清“圣战殉教进天堂”谬论为主要目标,以现代文化引领、用好“五把钥匙”、加强思想教育为主要手段,以治理宗教极端表现为切入点,采取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制约束、科学普及“四管齐下”,引导信教群众把宗教极端主义和宗教剥离分开,树立正信正行,在全社会形成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主义的正面氛围和广泛共识。宗教极端主义在新疆

原标题:依法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主义是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需要

依法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主义是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需要

专家解读《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之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其中以“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主义”为题,全面介绍了宗教极端主义的危害和新疆开展的“去极端化”工作,强调了去极端化不仅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保护公民宗教自由权利的需要和国际社会应对宗教极端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疆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于尚平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宗教极端主义是当代国际政治生活的一个毒瘤

宗教极端主义打着宗教的旗号,大肆进行暴恐活动,给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危害,影响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正常秩序,是当代国际政治生活中的一个毒瘤。

自20世纪80年代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到新疆以来,打着宗教的幌子,极力鼓吹和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煽动对“异教徒”以及不接受其极端思想和主张的穆斯林的仇视和仇恨,蛊惑和裹挟受其极端思想毒害的一些人进行“圣战”即暴恐活动,严重破坏了新疆的宗教和谐和民族团结。

宗教极端主义破坏宗教和谐与社会和谐

宗教极端主义篡改和歪曲伊斯兰教教义,阻碍了新疆伊斯兰教的健康发展和正常传承,违背了新疆伊斯兰教和信教公民的根本利益。在宗教生活中,宗教极端主义否定新疆传统的伊斯兰教,把坚持传统信仰和不接受他们极端思想的穆斯林诬蔑为“叛教者”,对他们进行孤立和打击,甚至教唆子女不认父母,断绝亲情,破坏了伊斯兰教内部的和谐,造成穆斯林家庭的破裂。宗教极端主义排斥现代文明和社会进步,阻碍新疆伊斯兰教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剥夺信教群众享受社会发展文明成果的权利,企图把信教群众推向愚昧无知的深渊。宗教极端主义反对和否定新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极力阻碍其传承和弘扬,最终达到消灭传统文化、以宗教极端主义取代民族传统文化的阴谋。宗教极端主义违背和扭曲宗教教义,以“圣战殉教进天堂”等歪理邪说蛊惑蒙骗穆斯林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把一些人变成完全受他们精神控制的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频繁进行暴力恐怖活动,残杀包括伊斯兰教宗教人士和穆斯林群众在内的各族无辜群众,玷污了伊斯兰教崇尚和平的良好形象,暴露了宗教极端主义反宗教的本质。

大量事实表明,宗教极端主义是新疆暴恐活动的思想基础,已成为危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破坏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影响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危害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危险。

宗教极端主义无视国家法律尊严,极力泛化“清真概念”,宣扬“教规大于国法”和穆斯林“只能遵守伊斯兰教规”的谬论,煽动信教群众以“教规”对抗“国法”,大肆进行包括暴恐活动在内的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了国家法律的实施。

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应对宗教极端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维护法治尊严和保护正常宗教活动,维护信教群众根本利益和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新疆做出深入开展去极端化的决策部署。去极端化工作中,自治区团结各族群众,坚持“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以肃清“圣战殉教进天堂”谬论为主要目标,以现代文化引领、用好“五把钥匙”、加强思想教育为主要手段,以治理宗教极端表现为切入点,采取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制约束、科学普及“四管齐下”,引导信教群众把宗教极端主义和宗教剥离分开,树立正信正行,在全社会形成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主义的正面氛围和广泛共识。宗教极端主义在新疆渗透蔓延的态势已得到有效遏制,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充分维护和保护了信教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益。

宗教极端主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反对宗教极端主义,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开展去极端化是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的职责,也是各国民众包括宗教人士和信教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新疆开展的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应对宗教极端主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疆在去极端化工作实践中逐步探索和总结出来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是对国际社会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主义斗争做出的积极贡献。

实践证明,依法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主义,深入推进去极端化,有力维护了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保护了正常宗教活动,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完全符合新疆实际,符合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

(亚心网首席记者刘书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