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孩时代|80后辣妈面对大女儿“吃醋”却束手无措


来源:齐鲁壹点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越来越多的父母正准备或者已升级为两个孩子的爸妈。与此同时,家庭教育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一些父母发现,有了二宝后,原来乖巧的大宝也变得不让人省心,甚至会故意欺负弟弟或妹妹。作为生育二孩主力军的“80后”,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本来就没有兄弟姐妹相处的经验,面对大宝二宝同时争宠,显得更加束手无策。

原标题:二孩时代|80后辣妈面对大女儿“吃醋”却束手无措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越来越多的父母正准备或者已升级为两个孩子的爸妈。与此同时,家庭教育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一些父母发现,有了二宝后,原来乖巧的大宝也变得不让人省心,甚至会故意欺负弟弟或妹妹。作为生育二孩主力军的“80后”,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本来就没有兄弟姐妹相处的经验,面对大宝二宝同时争宠,显得更加束手无策。

不到三岁的娃担心,妈妈不再喜欢她

济南辣妈文文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大宝今年四岁四个月,是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小宝是个一岁四个月的小男孩儿,两人差了正好三岁。

在备孕期间,文文就开始给大宝做铺垫,让大宝接受小宝的到来。但两个孩子之间的争夺往往在日常点滴中,父母也因为忙碌事多,精力不济,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大宝的忽略。

文文刚生完小宝在家做月子的时候,大宝每天也会陪在左右,但到了晚上,大宝就会由奶奶带回去照顾。“有一天,大宝突然问,‘妈妈,你以后是不是就不喜欢我,只喜欢他了?’”文文说,当时她惊讶没过三岁生日的大宝能说这些话,之后她又难受不已。

孩子虽小,但却很敏感。不少家有两宝的父母们都有这样的困扰:每次出门,外人总会夸小宝,注意力也都在刚出生的小宝身上。其实这时,大宝也默默地很想要得到关注。

“有次在饭店吃饭,旁边的人上来就夸小宝,大宝在旁边听着,什么也没说。等人走后,大宝哇地一声就委屈得哭了。”文文说,当时她一下子就明白是怎么回事儿,也很心疼大宝。

“我只能耐心告诉大宝:人家夸弟弟就是夸姐姐,因为姐姐帮,弟弟才这么好。弟弟表现不好,也是姐姐带得不好。”不断给大宝灌输这样的想法,文文说,现在别人再夸小宝的时候,大宝也能接受了,因为她会觉得是自己做得好。

别一厢情愿地认为孩子长大就好了

前不久的一天早上,在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门口,发生了这样一幕:已经读大班的当当(化名)被爸爸送到幼儿园后,突然开始放声大哭,抱着爸爸的腿就是不让离开,老师和爸爸一起哄了很久,当当才一步三回头地走进幼儿园。

后来老师家访才了解到,当当的妈妈因为即将生育二宝,提前住院待产,奶奶也跟了过去。不明白情况的当当,认为爸爸妈妈都不想要她了,所以当妈妈不在家、爸爸把自己送进幼儿园的时候,有了被抛弃的感觉。

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园长张悦表示,如今幼儿园孩子的父母多数都是“80后”,其中独生子女占了很大比例,自身并没有和兄弟姐妹相处的经验。因此,面对两个孩子之间的问题时,处理起来更加束手无策。“有些父母也有不作为的惰性,只是简单粗暴地教育,或者一厢情愿地认为孩子长大就好了。”张悦表示,“父母也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家庭教育能力。”

“并不是二宝的到来才造成了家庭教育的难题,其实在此之前家庭教育可能就已经出现了偏差,二宝只是诱因而已。”因此,张悦指出,“当孩子表现出抗拒弟弟或妹妹时,除了及时引导,家长一定要从自身找问题,不要一味指责。”

帮妈妈带二孩,老大变得更懂事

在山师大附属小学雅居园校区,有“二宝”的家庭已占到了相当大的比重。执行校长马红梅说,其实不像网传的孩子们成立“反二胎联盟”那样,多数孩子还是非常期待家中弟弟或妹妹到来的。

马红梅的女儿10岁了,也非常期待家中有个伙伴,为了弥补女儿的遗憾,他们家养了一只狗,女儿会常常与狗狗过家家、说话、分享零食。她说,孩子找一个能经常见面的同龄伙伴很难,即使亲戚家有同龄的孩子,见次面也不容易,何况手足亲情对于孩子成长是不可取代的。她观察,家中有兄弟姐妹的孩子在与人交往中更加主动,包容性更强。

济南妈妈李女士的大儿子今年上一年级,小女儿5岁正在上幼儿园。对于李女士来说,生了二孩后,日子非但没有更劳累,反而有点轻松了,因为老大和老二处得特别融洽。

“老大知道要有老二后就很高兴,我怀孕时,他每天都要趴在我肚子上听听。”李女士说,老二出生后,两个孩子都是自己带,在两个孩子成长过程中,老大替她分担了不少照顾老二的职责。

李女士说,只要老大能做的事情,她都会放手让老大去做,比如让老大带着妹妹玩,给妹妹喂饭、穿衣等。“之前老大性格挺内向,有了妹妹后,他就比之前好了不少,而且变得比同龄的孩子更懂事了,特别能理解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唐圆圆)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