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室友教会我的那些事


来源:齐鲁壹点

刚进入大学那会儿,寝室四个人大家和和气气也没见有什么矛盾。不过有这样一句话说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不管怎么样都应该留有距离。寝室是一个私密又开放的环境,除了自己的床和桌子,其他地方都属于公共区域,大家一起使用,可是正是因为处于这样的环境中,才会开始暴露各自的生活习惯。

原标题:大学室友教会我的那些事

刚进入大学那会儿,寝室四个人大家和和气气也没见有什么矛盾。不过有这样一句话说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不管怎么样都应该留有距离。寝室是一个私密又开放的环境,除了自己的床和桌子,其他地方都属于公共区域,大家一起使用,可是正是因为处于这样的环境中,才会开始暴露各自的生活习惯。

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南北差异的问题。当然,会有人说我这种南北差异问题就是一种地域歧视。但是,我真的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因为一个人而憎恨一个地区”。当然,我没有这么偏激,可是大学室友真的会教会自己很多东西,而且都是从一次又一次的受伤中学会的。

1 不管怎么样,自己的身上一定要有现金。

或许会有人这样说,这个不用从别人身上学到,这个就是应该的。大学之前,我也认为这是应该的,可是当自己使用习惯了支付宝,身上带现金的习惯就被自己抹杀掉了,而现在又重新捡起来。

其实,亲兄弟也得明算账,更何况是和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室友。

这件事,就发生在不久前。

大清早的突然想起来自己的饭卡里没有钱,而学校的某一个食堂旁边也没有取款机,而想要取钱又需要很长一段路程,我就向室友借了20块钱。也怪自己没有想到应该马上还她,拖欠了大概一两天的样子。

室友也没有催着我还,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她的微博,顿时我整个人都炸了。

微博的内容大概就是某些人欠了她的钱不还,她很生气。并且就在当天,我走在上学的路上,又收到了室友很郑重其事的QQ消息,内容是让我帮她充二十块的话费。这让我当下的心情瞬间跌落谷底。这一系列的做法,让我觉得我在她眼里就是一个欠钱不肯还的主。而同样的事情反过来,她也绝不是一个可以马上想到欠别人钱要马上还的人。

这事以后,我就明白了这个道理。今后再也不会找她借钱,并且自己身上一定要带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2 寝室是公共场合,自己早起不要打扰别人。

这学期开始,基本上我都是寝室起最早的一个。有一天,我早上没有能够抵挡床的诱惑没有起来。却突然被一声巨响惊醒。对,室友起床了,不小心踢到了她的盆。

我迷迷糊糊的又睡了过去,可是噩梦般的噪音就这样开始了。塑料袋的声音,瓶瓶罐罐不停碰撞的声音,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掉在地上的声音,还是椅子和地面因为拖动而产生的刺耳的尖锐的声响。无奈还想再睡一会儿的我,爬了起来。

我也没有想过,原来我走了以后,寝室是这样一番风景。顿时非常心疼早上没课的其他室友。

这也算是给我自己敲了一个警钟,既然明白早起不能打扰别人,那自己就应该这样做。

3 出门逛街或游玩,一定要找志同道合的人。

我想,这个是一句废话,可是我遇到的情况却是这样的,刚开始俩个人相处还算情投意合能够说话说到一块去。可是相处越久,一些毛病就会冒出来,这时候才会发现,原来这两人根本相处不了。

刚开始的情况是,两人逛街,有说有笑,可以这里逛逛哪里瞧瞧,进去试衣服的时候,还愿意在旁边等着可以帮忙出谋划策。可是现在的状况就是,她试衣服的时候,要我等着。而当我从试衣间走出来的时候却找不到人,并且找到人以后就愣愣的看着我,一言不发。或者就是一张冰冷的脸面对我,让我不知所措。

有时候约好出去玩的时候也是一样,我拿在相机还在拍东西,室友却和其他小伙伴一同先走,转头以后却已不见影子。留着我一个人行走在“寒心”中。

所以,今后我再出游或者是逛街,我都不会再找她,本来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却会突然变成一种负担。

4 不好的情绪藏好,不要让别人成为你的靶子。

在我看来,一个成年人,是可以隐藏自己的情绪的,或者说是可以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该发作的时候可以发作,可是不能每时每刻都在发作。

我们总不能总是拿年纪小来当做自己可以随时随地发脾气,摆脸色的借口。就算年岁小,那又怎么样,至少都已经是成年人了。总在遇见自己不顺心的时候莫名其妙的发脾气或者挂着一张僵尸脸,看谁都是不顺眼,看谁都欠钱一样。

室友这样的表情我已经看了很多次了,而且总是上一秒开开心心,下一秒就冷若冰霜,翻脸比翻书还要快,我真的非常不能够理解。当然如果说是我一个人发现了这个问题,也许是我对她有偏见。可是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别人也遭遇过她大起大落的情绪而感到莫名的尴尬。

所以,当我进入大学的那时候,我就以一个成年人自诩。如今见识到了这样的人,也让我更加能够端正自己的态度。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会随便向别人发脾气。

5 交朋友这件事要随缘,不强求。

曾经总这样想,希望一个班的人都可以喜欢自己,但是,人无完人,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做不到让每个人都喜欢。所有,有人不喜欢,也是很正常的,朋友是强求不来了。

刚进大学,我就觉得自己要和每一个室友都处好关系,大家能够分在一个寝室真的就是一种缘分。但是现在看起来,有些人真的就是不适合成为朋友的,就算刚开始俩个人很好,可是随后的性格的慢慢显现,问题也会开始出现,这时候才会发现,原来俩个人就是不适合的。

刚开始我和室友之前出现以下小矛盾,我觉得都可以理解,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波动的时候,我也可以认为她岁数小。可是长时间发生同样的矛盾,就真的让人无限抓狂。所以,今后能不能成为朋友,就随缘,至少我不会再迁就。

我现在终于了解到为什么会因为一个人而憎恨一个地区的感觉了。如果你也遇见我和相似的事情,那也要恭喜你,学到了很多书本当中学不到的知识。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遇见的每一个人,无论今后是朋友还是路人,至少都可以从他们的身上学到很多经验,或大或小。

我始终认为我的幸运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