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勇辅警江中救起百余命


来源:广州日报

2013年3月1日下午,一名群众在南方大厦亲水平台意外落水,危急时刻,武警广州支队四大队副政治教导员郑益龙同志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江中救人,最终因为体力不支溺水失踪。当日,接到警情后,陆誉辉和派出所的民警立刻驾驶快艇赶往现场搜救。从出发的那一刻起,他就全身心投入到搜救工作中,协助民警仔细搜寻。为了尽快找到郑益龙同志,陆誉辉连续在江上搜救了8个多小时,并凭着对辖区水域的熟悉,主动请缨多次跳入江中,和民警对江面每一个角落仔细搜索。3月4日20时50分,陆誉辉和民警驾驶快艇巡逻搜救至西堤码头往东约500米水面时,

原标题:勇辅警江中救起百余命

陆誉辉(左一)和其他辅警在回答记者提问。广州日报记者邵权达摄

广州3万余辅警去年协助破案逾2万宗

《广东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出台,明确提出“特别优秀的辅警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应当给予适当照顾”,该办法将于明天正式实施

辅警

民警的好战友、好搭档

日夜奋战守护羊城平安

■ 2015年,广州警辅人员共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3.1万人,协助破获行政案件、刑事案件1.4万宗、7600宗。

■ 6名辅警荣获2015年度“广州市优秀异地务工人员”、“广州市优秀异地务工技能人才”称号。

广东省政府近期出台的《广东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明确提出,“特别优秀的辅警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应当给予适当照顾”。这意味着,辅警“转正”将开通“绿色通道”。该办法将于明天正式实施。

目前,广州市公安局警辅人员超过3万人,他们是民警的好战友、好搭档,日夜奋战只为了守护羊城的平安。

文/广州日报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张毅涛、龙翊雯

陆誉辉:7年捞救172人次

“每一次搜救,都是生命的再次重燃,我很喜欢这份工作。”

29岁的陆誉辉是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东河道派出所救生员。从体校毕业后,陆誉辉成为水上派出所的辅警。这个岗位的工作是极其辛苦的,经常要24小时在单位值班备勤。而陆誉辉更是以所为家,只要单位有任务,不论是白天黑夜,不论是上班休息,他都能克服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一年来,陆誉辉共参与协助民警接处警100次,救起落水群众35人。

“因为每一次搜救,都是生命的再次重燃,我很喜欢这份工作。”陆誉辉说,工作中难忘的经历很多,其中有两次搜救任务他至今记忆犹新。

2013年3月1日下午,一名群众在南方大厦亲水平台意外落水,危急时刻,武警广州支队四大队副政治教导员郑益龙同志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江中救人,最终因为体力不支溺水失踪。当日,接到警情后,陆誉辉和派出所的民警立刻驾驶快艇赶往现场搜救。从出发的那一刻起,他就全身心投入到搜救工作中,协助民警仔细搜寻。为了尽快找到郑益龙同志,陆誉辉连续在江上搜救了8个多小时,并凭着对辖区水域的熟悉,主动请缨多次跳入江中,和民警对江面每一个角落仔细搜索。3月4日20时50分,陆誉辉和民警驾驶快艇巡逻搜救至西堤码头往东约500米水面时,发现水中有可疑情况,他们马上意识到很可能就是郑益龙同志,于是马上向上级汇报并立即施救。由于落水时间较长,最终郑益龙同志还是光荣牺牲了。至今,陆誉辉还是十分怀念这位英雄。

2015年6月27日下午,猎德桥有人跳桥,接报告后,陆誉辉和派出所的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岸上人员反映有一名女子已经跳下水了。陆誉辉不顾一切立刻跳入水中,游向浮物下沉的位置,并速速潜入水中搜索,在搜索的过程中触摸到落水者的身体,立即把她托带回快艇,成功施救。

当时落水女子已接近休克的状态,用微弱而颤抖的声音说了声“谢谢”。那一刻,陆誉辉深深地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自2009年起担任水上救生员以来,陆誉辉多次协助民警救助落水者,冒着生命危险挽回一条条生命,至今,他共救起落水群众172人次。陆誉辉说,救生员的经历,让他知道自己的工作挽救的往往不仅是一条生命,而是一个家庭、一种幸福,更是向社会传递出珍爱生命的正能量。

李曲:身中三刀浴血擒毒贩

“有一次制服嫌疑人后才发现对方手中的枪子弹已经上膛了,两发子弹。”

李曲任职于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太和派出所辅警中队,是派出所伏击组辅警班长。去年1月3日15时许,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太和石湖村有人长期贩卖毒品。到现场后,嫌疑人谢某从二楼窗户跳下逃跑,李曲等人紧追不舍。嫌疑人拿出枪状物顽抗,李曲等人协助民警将其制服,民警在其身上和家中查获疑似毒品一批,经鉴定为海洛因7包(1.24克)、冰毒11包。“有时回想起来也会有后怕。”李曲说,制服嫌疑人后才发现对方手中的枪子弹已经上膛了,“两发子弹”。

2015年3月23日22时许,根据掌握的线索,李曲带领伏击组辅警队员协助派出所刑警中队民警,在太和和乐路与太和中路交界处伏击抓捕前来购买毒品的吸毒嫌疑人。嫌疑人体型高大,突然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将前来抓捕的李立澍与李曲刺伤后挣脱逃走,李立澍与李曲立即追赶,李曲在追出约两米后因流血过多体力不支倒地。民警果断开枪击伤嫌疑人,在同事的支援下将嫌疑人控制。

后经南方医院诊断,李曲为轻伤二级。伤愈后不到半年,李曲返回工作岗位。

据统计,去年以来,李曲带领伏击组的辅警队员共协助派出所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多人,其中依法刑事拘留127人,行政拘留51人,强戒13人,查获毒品30多克;破获刑事案件40多宗,其中打掉抢夺和盗窃团伙各1个。

邓耀修:擒拿持械贼人

“制服嫌疑人后,一位阿婆冲我说‘了不起’,我觉得一切都值了。”

“做不了警察,但做一份和警察差不多的工作也是我的理想。”荔湾区公安分局龙津派出所辅警中队长邓耀修说。

44岁的邓耀修来自粤北山区农村,自1994年来广州做保安员到从事辅警工作,过去的22年里,他始终坚守在保卫岗位。多年来高强度不定时的工作,使邓耀修患上了严重的腰椎和消化道疾病,但他一直坚持带病上岗。在和犯罪分子的斗争中,总能见到邓耀修带领队员战斗在一线,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丰硕战果。

在2015年的辅警集训当中,邓耀修针对辖区曾出现的突发事件,及时向领导提议加强队员防暴防火技能训练,得到领导的认可。在他的努力下,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作战能力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成为一支团结、高效、勤奋、为民服务的高素质辅警队伍。

据悉,去年,龙津派出所辅警中队共协助各级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01人,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7宗、治安案件23宗,缴获赃款赃物及毒品一批,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及查获涉案财物总价值达90多万元。

去年9月14日21时30分许,邓耀修带领队员在康王路巡逻时,看到两男子在华林国际E馆附近形迹可疑。凭多年的职业经验,邓耀修判定此两人可能会进行毒品交易,立即通知派出所民警及时进行布控。当两名嫌疑人在华林国际E馆南门口进行毒品交易时,他带队进行抓捕,率先猛扑上去,与支援民警合力将两名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毒品一小包及毒资。后两名嫌疑人被依法拘留和送强戒。

近一个月后的一天傍晚,邓耀修正在龙津东路702号修自行车时,发现一名青年正在扒窃一名女子的手机,他丢下自己的单车,一个人奋不顾身冲向嫌疑人,嫌疑人立即向马路对面的锦荣直街逃跑,在锦荣直街1号被邓耀修抓获,被处以刑事拘留。

抓捕过程当中,由于嫌疑人持械反抗,导致邓耀修左肘部软组织钝挫伤,手掌被钝器击打致皮肤开裂,但他仍顽强控制住嫌疑人直到接警民警到场处理。

20多年来,邓耀修从一名普通的队员成长为一名中队长,虽然辅警和警察的工作一样很辛苦,但他做得很开心。邓耀修说:“一次制服嫌疑人后,围观群众里一位阿婆冲我说‘了不起’,顿时我心里满满的感动,觉得一切值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