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粽”探源:第四代粽叶用上“冷鲜术”


来源:新京报

端午节就快到了,思念食品为消费者提供了三招鉴别染色“返青”粽叶的方法:一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绝不会有青绿色;二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叶香味不浓,有淡淡硫磺味;三辨煮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原标题:寻“粽”探源:第四代粽叶用上“冷鲜术”

思念食品工人严格筛选粽叶。

端午节将近,市场上各式各样的粽子产品开始走俏。不过,对一些外表看起来光滑、翠绿的粽叶得多加留神,它有可能是传统制法的“返绿”粽叶,目前已被行业的主流企业摒弃。

思念食品表示,为保证粽叶的安全,思念已在湖南张家界富硒地区的芭茅溪乡建立了野生粽叶生产基地,并首家通过冷冻保鲜技术,不仅保持富硒粽叶的营养价值,还保留了粽叶的天然绿色,更新换代成为第四代冷鲜粽叶。

严格标准筛选富硒野生粽叶

芭茅溪乡位于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山高林密,十分适宜箬竹的生长。村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过去无人问津的箬竹叶如今却成了备受思念食品青睐的粽叶材料。

芭茅溪乡的箬竹林是思念食品的“御用”粽叶生产基地。该基地水源经评估可达到矿泉水标准,富含钾、钙、镁等多种矿物质。此外,芭茅溪乡位于富硒原生态地区,在这样的水土滋养下,箬竹叶片生得宽而长,香气浓郁,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

数据显示,箬竹叶中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微量元素锌、铜、锰、钙、钾元素,特别是钾、钙含量较高,分别达到4326.15μg/g、1231.270μg/g。箬竹叶提取物富含粽叶多糖、粽叶黄酮、有机锌、硒、碘、钙、镁、铁、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等近40种因子。

而对于野生粽叶的采摘收集,思念有一套严格的标准。由于只有上午的竹叶才是最新鲜的,因此村民们每天早上6时左右便开始上山采集。

待粽叶到了工厂,首先要经过选叶员的第一道“把关”。对比量尺,只有长于35厘米、宽于15厘米且叶面上的瑕疵不超过3毫米的竹叶才能通过筛选保留下来。

冷冻技术为粽叶保鲜

以往为保持粽叶新鲜诱人,一些不法商家在粽叶采集后或是用化学药品浸泡,或是用盐水浸泡,这样保存的粽叶既不绿色健康,而且损耗较大。

为避免这样的问题,思念食品在粽叶加工环节运用了冷鲜生产技术,研发出第四代冷鲜粽叶,这是思念食品全国首家施行的原材料全程共治,不仅最大程度上保留了粽叶的清香和营养,还保留了粽叶的自然绿色。

据思念食品介绍,思念不仅出资帮助芭茅溪乡等粽叶工厂建设了当地最大的冷库,还派出专业品保员监督检测粽叶从采集到冷藏入库的全过程,保证从原材料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都符合思念食品的品质要求,做到绿色、健康、安全。

在生产工艺上,思念制定了严苛的出库流程和标准:首先对粽子馅料配比进行精密测量,单重、馅重精确到正负0.5克,粽叶需无破损,无明显漏汁、变形,斜角等,粽身缠线均匀,外形长宽高精确;成品煮熟后有一次熟品检测;产品通过零下35度的隧道冻结40分钟;包装后产品还要逐袋进行金属检测。部分真空包装产品的生产日期会精确到班组。

思念食品表示,不仅是思念粽子,思念水饺用到的蔬菜、鲜花汤圆里用到的鲜花等原材料也都来自思念直接管理的种植园。目前正在筹划建设更多的原材料专供地,并在全国选址,打造绿色产业链。

一观二闻三煮辨“返青”粽叶

端午节就快到了,思念食品为消费者提供了三招鉴别染色“返青”粽叶的方法:一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绝不会有青绿色;二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叶香味不浓,有淡淡硫磺味;三辨煮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专家还建议,消费者选购粽子最好到正规卖场购买。不要为贪便宜或者方便,在一些流动的小摊贩手中购买。吃粽子时若感觉有发酸、发苦或馅口味不对时,千万不要食用。新京报记者 郭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